改革不停頓 開放不止步——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

作者:夏斌    發布時間:2023-12-18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回望奮斗路,眺望奮進路。改革開放45年來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積累了哪些寶貴經驗,提供了什麼重要啟示?新時代以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取得了哪些偉大成就,又有何新要求、新特點?新征程上,如何以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空間?日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

記者:1978年,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這一歷史性決策是怎樣作出的?

曲青山: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遵循歷史發展規律、順應歷史發展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必然抉擇。

一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

“文化大革命”是我們黨在探索中國自己的社會主義道路過程中出現的嚴重挫折。我們黨依靠自己的力量,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最終糾正了這一嚴重錯誤。正如鄧小平同志在總結1957年以后20年歷史經驗時所指出的,“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政治的、經濟的、社會的政策不行”。在這個重大歷史關頭,鄧小平同志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勇敢地面對現實,從實際出發,總結經驗,糾正錯誤,毅然決然地作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從困境中重新奮起,在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建設和發展的基礎上,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二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

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建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如何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執政后面臨的一個嶄新課題。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三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

20世紀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鄧小平同志深刻洞察世界形勢,指出“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他同時強調,“大戰打不起來,不要怕,不存在什麼冒險的問題”,我們要抓住這個機遇,一心一意搞建設,加快發展自己。

經過長期觀察和綜合分析,我們黨明確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這個判斷准確把握了東西方關系有所緩和、世界戰爭危險逐漸減弱、科技革命浪潮不斷興起、各國爭先搶佔戰略發展制高點的趨勢和特征,為作出對外開放的重大決策、制定新時期外交方針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據。

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同追趕時代步伐是相輔相成的。對當時世界經濟發展進程的深入了解,增強了我們黨推進改革開放和加快發展的現實緊迫感、責任感。因此,鄧小平同志強調:“我們要趕上時代,這是改革要達到的目的。”我們黨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歷史規律,果斷實行改革開放,由此贏得了主動、贏得了發展、贏得了未來。

四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目的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的生活。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初步滿足和解決了人民吃飯穿衣的基本生活需要。由於探索過程經歷嚴重曲折,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沒有充分發揮出來,我們的發展還比較落后,人民群眾生活的改善還比較緩慢。

鄧小平同志深刻指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不發展生產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說是符合社會主義要求的。”為了滿足人民群眾的願望,我們黨制定了一系列對外開放和對內搞活的政策。人心所向的改革開放,在廣袤大地上全面展開。

記者: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這個偉大覺醒何以孕育新時期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

曲青山:改革開放是偉大覺醒的產物,改革開放發展了中國、發展了社會主義、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偉大覺醒是在馬克思主義科學指引下進行的。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的偉大覺醒,是從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大討論開始的。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廣泛展開、如火如荼,深入人心、影響深遠,拉開了解放思想的帷幕。

通過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恢復和重新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人們的思想從長期“左”的禁錮和教條主義的束縛下解放出來。解放思想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充分顯示了思想引領的強大偉力。在改革開放中,馬克思主義給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能夠覺醒、敢於覺醒、持續覺醒的強大思想武器。

偉大覺醒展現了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生動實踐。改革開放中的許多新生事物都是人民群眾創造的,許多東西都是由群眾在實踐中提出來的,是群眾發明的。正如鄧小平同志所指出的,“黨隻有緊緊地依靠群眾,密切地聯系群眾,隨時聽取群眾的呼聲,了解群眾的情緒,代表群眾的利益,才能形成強大的力量,順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項任務”。

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歷史進程,是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地、從局部到整體漸次展開和推進的。在這個歷史進程中,人民群眾始終是改革開放的實踐者、推動者、參與者。歷史表明,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是我們黨的根基、血脈和力量源泉。

偉大覺醒孕育偉大創造。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這場新的偉大革命,極大地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地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歷史雄辯地証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

新時代引領改革開放向更深層次挺進、更廣領域邁進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現在來看,新時代的偉大變革書寫了怎樣的新篇章?

曲青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直面各種艱難險阻、善於化挑戰為機遇,蹄疾步穩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對外開放。

一方面,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打響改革攻堅戰,加強改革頂層設計,敢於突進深水區,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面對新矛盾、新挑戰,沖破思想觀念束縛,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

另一方面,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使之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引擎。

我們堅持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引進來”和“走出去”更好結合,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構建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不斷增強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新優勢。

可以說,我們奏響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激揚樂章,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推動我們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記者: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是什麼?

曲青山:我認為,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兩個確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不斷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面對國內外環境發生的廣泛而深刻的變化,面對一系列新矛盾、新挑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引領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向更深層次挺進、更廣領域邁進。

在改革攻堅方面,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后改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帶領全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特別是對一些利益關系復雜、久推不動的重大敏感改革,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開篇破題、親自研究部署、親自把關掌舵,亮明立場,劃出底線,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覆蓋之廣、力度之大、影響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

在對外開放方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深謀遠慮的戰略眼光、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勇立潮頭的非凡勇氣、層層推進的扎實作為,引領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同各國攜手並肩,與全球同頻共振,開辟深層次、全方位開放的嶄新局面,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偉大事業需要科學理論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比如,提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產生,也必將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這些重要論述,是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高度概括與精准把握,指引改革開放不斷向前。

我們深刻感悟到,正是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才確保了改革開放的航船始終沿著正確航向乘風破浪。

記者:如何認識上海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肩負的使命、發揮的作用?

曲青山:上海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和深度鏈接全球的國際大都市,一直是先進發展經驗的重要誕生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發展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給上海交辦重大任務、賦予重大使命。

比如,上海要“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難啃的骨頭,發揮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為全國改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加快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這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重要指示要求為上海的改革開放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強大活力。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上海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先行先試、改革創新,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比如,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高起點推進,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特殊經濟功能加速孕育,上交所科創板和注冊制效應不斷放大,長三角一體化戰略不斷走深走實。再如,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連續舉辦,已成為新發展格局的示范窗口、高水平開放的推進平台、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載體、多邊主義的重大舞台。

上海打造開放發展的生動樣板、推動重大戰略的深入實施,為全國的改革開放探索新路、積累經驗、提供示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放、創新、包容已成為上海最鮮明的品格。這種品格是新時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生動寫照。”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壯闊征程上,上海必將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動力

記者: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新時代新征程上,何以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

曲青山: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其中一個原則就是“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動力,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激發和增強社會活力。

第一,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

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堅持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確保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第二,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

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改革開放的主體。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著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現實利益問題,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

第三,在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是新時代的硬道理。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向改革、開放、創新要動力。要堅持開拓創新,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正確處理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自立自強與開放合作等關系,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經濟由大到強的新跨越。

第四,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

我們始終堅持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特別是,要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進雙邊、區域和多邊合作,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反對保護主義,反對“筑牆設壘”“脫鉤斷鏈”,反對單邊制裁或極限施壓。

第五,在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中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

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必須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時代新征程上,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今年是改革開放45周年。回望奮斗路,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眺望奮進路,我們必須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既擴大開放之門,又將改革之路走穩,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努力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來源:《解放日報》2023年12月18日特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