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偉人思想 凝聚奮進力量 ——訪黨史學家逄先知編審

作者:孫強    發布時間:2023-12-20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分享到 :

逄先知(1929— ),山東膠州人,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歷任中共中央毛澤東主席著作編輯出版委員會辦公室毛澤東著作研究組副組長,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編審,全國黨史研究會第二、三屆副會長。中共十三大至十五大代表﹔第八、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參編《毛澤東選集》(第1—4卷)、《毛澤東文集》(第1—8卷)、《毛澤東著作選讀》(新編本)、《毛澤東詩詞集》、《毛澤東農村調查文集》、《毛澤東外交文選》、《毛澤東西藏工作文選》、《毛澤東新聞工作文選》、《鄧小平文選》(第1—3卷)等。主編《毛澤東年譜(1893—1949)》《毛澤東年譜(1949—1976)》《毛澤東傳(1949—1976)》。合著《毛澤東的讀書生活》《毛澤東和他的秘書田家英》。出版《逄先知文叢》。

記者:逄老師您好,今年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您曾在他身邊工作過16年,應該有很多感觸和體會,請向我們介紹一下好嗎?

逄先知:1950年3月,我從華北人民革命大學調到中共中央書記處政治秘書室(后改名中央辦公廳秘書室),做一名見習秘書。11月,我被安排負責管理毛澤東同志的圖書、報刊等。就這樣我從一個剛出校門的學生,一下子到了毛澤東同志身邊工作,直到1966年5月離開,前后16年。這段經歷對我影響特別大,是我銘記終生的一段時光。

當時我很年輕,正是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趨於形成和確立的時候,毛澤東同志的言行和風范,無疑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我,讓我受益很大。對我的成長鍛煉起到關鍵作用的,是作為田家英同志的秘書,參加了毛澤東同志直接領導下的幾件大事。

第一件事是參與《毛澤東選集》的編輯工作。從1951年出版的第一卷,到1960年出版的第四卷,前后10年,我都參與了。一開始只是做些校對、抄寫等技術性的協助工作。盡管在編輯過程中我沒有起什麼大的作用,但這個工作確實讓我學到很多東西,使我由最初對主席情感上朴素的敬仰,轉為更深入、深刻的感知,逐步了解一代偉人的思想和境界。同時,通過參加編輯《毛澤東選集》的工作,學會怎樣做編輯工作,培養認真、嚴謹的工作作風,這對我后來的工作益處很大。

第二件事是1955年參與編輯《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毛澤東同志對編這部書非常重視,那段時間裡,幾乎把主要精力傾注到這部書的編輯工作中,從數百篇材料、調研報告中精中選精,極其認真地修改,並加寫按語。有的材料文字太差,被改得密密麻麻﹔有的題目冗長,改后鮮明、生動、有力,很吸引人。我在參與編輯《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的過程中,直接看到毛澤東同志是怎樣改標題、改文章的,這一切,對於我的編輯能力和文字修養的提高,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受益終生。

第三件事是參加毛澤東同志親自領導的幾次農村調查,主要是四川、浙江、湖南的調查。其中我印象最深、收獲最大的是1961年春的浙江調查。當時為克服全國經濟困難,毛澤東同志提出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並親自派三個調查組分別到廣東、湖南和浙江調查,向他直接報告調查情況。

我參加了田家英同志帶領的浙江調查組,地點是杭嘉湖平原的嘉興地區。調查組成員都住在老百姓的草棚裡,冬天很冷。我學著毛澤東同志的調查方法,召集基層干部和群眾開調查會。一邊聽,一邊記,一開就是好幾天,做了一個從歷史到現實的詳細調查,向調查組提供了比較系統的真實材料和分析意見。

毛澤東同志主要根據三個調查組以及其他調查組的調查情況,主持制定了人民公社“六十條”。“六十條”的制定和貫徹實施,對解決當時農村中存在的嚴重問題、扭轉全國經濟困難局面,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通過這幾次調查,我深深體會到調查研究的極端重要性以及怎樣作正確的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中心一環。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繼承和真正實踐毛澤東同志關於調查研究的思想,像他那樣親自深入群眾,做詳細而系統的調查,從而制定正確的方針、政策。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指示要求,切實貫徹落實《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有力支撐。

記者:前面您講到參與《毛澤東選集》和《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的編輯工作,這兩件事對您后來的工作,乃至一生的成長影響極大。請介紹一下您在參與編輯過程中的一些感受。

逄先知:我從20世紀50年代初參加《毛澤東選集》的編輯工作,到今天70多年過去了,毛澤東思想已經成為我的精神信念支柱,融入我的血液之中。我參與《毛澤東選集》編輯工作,接觸毛澤東著作的機會或許比有些人要早些、多些,這對我的成長無疑是個非常有利的條件。但是讀了它,並不等於能夠理解它。對毛澤東著作深刻含義的理解,是隨著時代的發展及個人閱歷的增長和實際工作經驗的積累逐步加深的。《毛澤東選集》中的許多思想理論,隨著歷史的推移、時光的流逝,愈益顯現出耀眼的光芒。

我認為,《毛澤東選集》最大的特點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與實際緊密相結合。這主要體現在毛澤東同志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實際地解決中國革命問題,提出一套完整的適合中國情況的革命理論、路線、戰略和策略。為了解決中國革命的戰略和策略問題,他不像有些人那樣從書本裡或者從外國的經驗中去找答案,而是從中國的實際中、從群眾中尋求答案。《毛澤東選集》從頭到尾都貫穿著這個思想路線。仔細地閱讀毛澤東同志的文章,你會感到,這完全是馬克思主義的,貫穿和滲透著馬克思主義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徹底的革命精神。同時,又完全是中國的,講的都是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的事情,連文字表現形式和風格也都是中國的,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他的文章讀起來感到清新、親切、振奮,有一種很強的邏輯力量,既有說服力,又讓人回味無窮。讀《毛澤東選集》是一種精神享受,對於自己的理論水平、看問題干工作的方法,會有明顯的提高。同那些從外國抄來的空洞的教條式的文章相比,完全是兩種境界。所以說,《毛澤東選集》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典范。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為適應干部和群眾的要求,中央決定出版《毛澤東選集》第二版,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具體承擔,以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名義於1991年建黨70周年時出版,我又參加了《毛澤東選集》第二版的編輯工作。《毛澤東選集》第二版基本上是按照毛澤東同志的意見修訂的,主要是修訂注釋。后經中央批准,增加了一篇重要文章,就是《反對本本主義》。這篇文章丟失多年,后來在中國革命博物館發現了。這是毛澤東同志特別喜愛的一篇文章。他說過:“丟掉了這篇文章像丟掉了自己的孩子一樣。”這篇文章失而復得,他特別高興,將原名《調查研究》改為《反對本本主義》,印發全黨學習。這對於全黨正在興起的調查研究之風起到理論指導和實行正確方法的作用。這篇文章在毛澤東思想形成過程中具有標志性意義。“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就是在這篇文章中第一次提出的。

從1951年《毛澤東選集》第一卷出版,到1991年《毛澤東選集》第二版出版,整整40年。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典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一份重要遺產、中國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毛澤東選集》將永遠流傳下去。能參加《毛澤東選集》第一版和第二版編輯工作的全過程,是我的幸運。

記者: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作出了巨大貢獻。請您談一談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功績。

逄先知:我認為,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功績可概括為“四個一”,即創建一個新中國、建設一個先進的黨、締造一支人民的軍隊、創立一個科學理論體系。

第一,創建一個新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鄧小平同志說:“沒有毛主席就沒有新中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長期艱苦卓絕的斗爭,經歷多次挫折和失敗,克服千難萬險,在幾次危急時刻力挽狂瀾,出奇制勝地挽救了革命,最終取得革命的勝利,創建了新中國。新中國的成立不僅在中國近代歷史上是一個翻天覆地的大事件,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上也是一個劃時代的大事件。毛澤東同志為新中國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建立了一個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民主、文明、富強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使中國走在世界前列,他從思想上、理論上和實踐上進行了艱辛探索,取得了許多歷史性的巨大成就。他始終不渝地維護中華民族的尊嚴,捍衛國家的獨立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為新中國制定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許多重大國際戰略,使新中國贏得了國際尊嚴,贏得了越來越多的朋友。

第二,建設一個先進的黨,就是中國共產黨。近代以來,為了救國救民、改變舊中國的悲慘命運,無數志士仁人和各式各樣的政治力量紛紛提出各自的救國主張,有改良的,也有比較激進的。但是這些主張都不靈,沒有一個能夠解決中國的問題。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情況就開始發生根本的變化。誠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煥然一新了。” 他不僅參與了中國共產黨的創建,是黨的創始人之一,更主要的是他根據馬克思特別是列寧的黨建理論,緊密聯系中國革命斗爭的實際,形成了中國共產黨一套完整的黨建學說。早在抗日戰爭時期,他就提出,要把中國共產黨建設成為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黨,並稱之為“一件偉大的工程”。鄧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我們回想一下,正是根據毛澤東同志的建黨學說,才建立了這樣一個好的黨。”毛澤東同志建立的這個黨,既能夠充分發揚民主,又能夠在這樣的基礎上建立高度的集中。

第三,締造一支人民的軍隊,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為建設和培育這支軍隊,毛澤東同志耗費了大半生的心血,從三灣改編決定黨的支部建在連上,制定“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到古田會議總結建軍兩年多的經驗作出決議,明確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使紅軍肅清了舊式軍隊的影響,完全建立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礎上,整個紅軍成為真正的人民軍隊。毛澤東同志的建軍思想也在不斷形成、豐富和發展。新中國成立后,又提出實現軍隊的革命化、正規化、現代化等。在毛澤東同志建軍思想的指導和培育下,在他親自領導和指揮下,中國人民解放軍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經過長期的艱苦卓絕的斗爭,戰勝了比自己強大得多的國內外敵人。新中國成立后,人民解放軍逐步建設成為一支正規化、現代化的革命軍隊,成為為人民服務、保家衛國的鋼鐵長城。改革開放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設,繼承了毛澤東同志確立的建軍基本原則,適應現代戰爭的需要,又有了很大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同樣繼承了毛澤東同志的建軍基本原則,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意義。

第四,創立一個科學理論體系,就是毛澤東思想。上述三大歷史功績都與毛澤東思想密不可分,都是在毛澤東思想指導下取得的,毛澤東思想是貫穿三者之中的一根魂脈。同時,毛澤東思想也正是在建黨、建軍、建國的實踐中形成和發展的。毛澤東同志把產生於歐洲的先進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創造性地運用到中國這個農民佔人口絕大多數的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緊密結合中國實際,並汲取中華文明之精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這個科學理論系統完備、內涵豐富,涵蓋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統戰、外交、黨建等各個領域。毛澤東思想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並被廣大人民群眾所掌握,變成改造和建設中國的強大物質力量。鄧小平同志說:“毛澤東思想這個旗幟丟不得,丟掉了實際上就否定了我們黨的光輝歷史﹔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高舉毛澤東思想旗幟的原則,我們將永遠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前進。”習近平總書記也說:“毛澤東思想以獨創性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教育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毛澤東同志所建立的歷史功績,改變了中國近代歷史的發展方向,實現了中國由弱到強、由衰而盛的偉大轉折,為中華民族的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根本保障。正如《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所指出的:“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的寶貴的精神財富,它將長期指導我們的行動。”

我們應當永遠銘記毛澤東同志的偉大歷史功績。

記者:作為一代偉人,毛澤東同志影響了幾代人,他的思想熏陶了幾代人,他的歷史功績彪炳史冊。請您談一談新時代新征程,我們應該如何紀念毛澤東同志,如何繼承和發展毛澤東思想?

逄先知:我們紀念毛澤東同志,第一條就是要像他那樣,時刻想著老百姓的疾苦,一刻也不能脫離群眾。黨跟老百姓是魚水關系,魚離開水怎麼能活?毛澤東同志對老百姓特別是對廣大的工人、農民有著極深厚的感情。舉個例子來說,1950年,新中國剛剛成立,淮北地區水災嚴重。安徽省委報中央的一份電報裡說:有些災民為躲水爬到樹上,有的被毒蛇咬死。毛澤東同志看后落了淚,連批三份關於淮北災情的報告給周恩來總理,提出要根治淮河。后來我看到毛澤東同志當年批閱的這個電報,他在這一段話下面畫了一條粗粗的黑筆道。

學習毛澤東同志的東西很多,前面講到的毛澤東思想的內容都是我們應該學習的。這裡我特別強調學習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品德,學習他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精神,學習他大公無私、艱苦奮斗的作風,學習他的愛國主義思想、維護民族尊嚴、堅持獨立自主的精神等等。在他身上需要我們學習的東西,太多太多。

在中國近代史上,毛澤東同志無疑是一位改變中國歷史進程的偉人,不僅影響了中國,也影響了世界。一個積貧積弱、任人欺凌的舊中國,能夠變成獨立自主、自強發展的新中國,毛澤東同志起到關鍵作用。他的偉大之處,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的:“如果沒有毛澤東同志,中國人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很久。”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繼承和發展毛澤東思想,始終牢記毛澤東同志提出的“我們決不當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記“三個務必”,牢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訓,著力解決好“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性課題,增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自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終如一地嚴懲腐敗,好好地整治官僚主義、形式主義這些害黨害民的頑症。不僅在口頭上,而且在實際行動中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同呼吸,共命運!

全黨同志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強大合力,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23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