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造亞太下一個“黃金三十年”指引正確航向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3-12-2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分享到 :

在中美關系處於關鍵階段和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機制下一個三十年走向何方的重要時刻,習近平主席赴美國舉行中美元首會晤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三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為新時期中美關系導航定向,為亞太合作指明方向、擘畫藍圖。習近平主席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以宏大的歷史視野和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問診把脈,開出藥方,圍繞如何打造亞太下一個“黃金三十年”,提出要堅持創新驅動、堅持開放導向、堅持綠色發展、堅持普惠共享等重要主張,充分展現了大國領袖胸懷天下的全球視野和責任擔當,為進一步加強亞太區域合作,實現亞太人民和子孫后代的共同繁榮,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發揮了領航指引的重要作用。

堅持創新驅動,不斷塑造亞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社會生產力發展和綜合國力提高,最終取決於科技創新。當前,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將是一次全方位變革,對人類生產模式、生活方式、價值理念產生深刻影響,為各國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更多機遇。亞太區域各國要順應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趨勢,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推動科技交流合作,攜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加速數字化轉型,縮小數字鴻溝,加快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支持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等新技術應用,不斷塑造亞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以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堅持開放導向,共享區域開放發展機遇。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和歷史大勢,多邊貿易體制為各國帶來了共同機遇。三十年來,亞太經合組織的誕生和發展順應了開放融合的歷史潮流,順應了亞太地區謀求發展的強烈願望,順應了各國人民攜手應對挑戰的共同需要,已成為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平台,為推動亞太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中心、全球發展穩定之錨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天的亞太已成為全球最具增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經濟板塊,是舉世公認的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亞太發展的經驗告訴我們,開放包容是亞太合作的主旋律,共同發展是亞太合作的總目標,開放則興,封閉則衰,唯有開放合作才能促進亞太區域各國的發展。在各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的今天,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緊密聯系,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隻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人為設置壁壘,切斷各國經濟上的密切聯系,不僅違背經濟規律和歷史潮流,而且最終會傷及自身。亞太區域各國要把握時代大勢,客觀認識世界發展變化,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享。要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反對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武器化、泛安全化,反對“筑牆設壘”“脫鉤斷鏈”,加快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全面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共享亞太區域開放發展機遇。

堅持綠色發展,厚植亞太增長的綠色底色。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是當今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方向。回顧人類發展歷史可以發現,近代以來工業化進程在創造前所未有的物質財富的同時,也留下了難以彌補的生態創傷。面對當今氣候變化、環境污染、生物多樣性減少、自然災害等日益嚴峻的挑戰,亞太區域各國要堅持走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發展之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存理念,加快推動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實現區域可持續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要順應當代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方向,抓住綠色轉型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以創新為驅動,大力推進經濟、能源、產業結構轉型升級,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區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支撐。要共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加快落實《巴黎氣候變化協定》《生物循環綠色經濟曼谷目標》等國際社會共識,厚植亞太增長的綠色底色,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

堅持普惠共享,共同做大亞太發展蛋糕。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難題,追根溯源都與發展鴻溝、發展赤字有關,發展赤字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世界繁榮穩定不可能建立在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基礎之上,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實現共同發展的人間正道。各國在謀劃自身發展的同時,要全面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將發展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深化發展戰略對接,共同解決全球發展赤字,減少全球發展不平衡。要加大對最不發達國家支持力度,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民眾,通過緩債、發展援助等方式支持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困難特別大的脆弱國家,著力解決國家間和各國內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要恪守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以鄰為壑、自私自利的狹隘政策,保障各國平等發展權利,促進共同發展繁榮。要謀求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

中國共產黨堅持胸懷天下,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又為世界謀大同、為人類謀進步。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不斷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中國提出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等重要主張方案,已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接受和參與,對於推動各國加強協調和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全球發展,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將繼續支持亞太經合組織開展經濟技術合作,致力於為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進步的亞太夢想,共同做大亞太發展蛋糕,推動亞太合作取得更多豐碩成果。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人民政協報》(2023年12月21日 第 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