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詩詞觀”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2-29   
分享到 :

為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的豐功偉績、精神風范和文化貢獻,“毛澤東的詩詞觀”研討會12月14日在北京召開。研討會由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與中華詩詞學會、中華詩詞研究院、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詩刊》社等共同主辦。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陳晉、中華詩詞學會會長周文彰、中華詩詞研究院院長楊志新、詩刊社社長李少君、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陳福民出席。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副會長、中華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林峰主持開幕式。

陳晉在致辭中指出,2023年10月,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召開,正式提出了習近平文化思想。習近平文化思想,明體達用、體用貫通,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我們研究毛澤東詩詞和詩詞觀,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導,擔當新的文化使命,這樣,毛澤東詩詞和詩詞觀的時代價值,就能夠得到更充分挖掘和呈現。毛澤東是文化自信、文化愛國的典范,毛澤東詩詞觀非常豐富深刻,他對古典詩詞的發展,不僅寄予厚望,還指明了前進方向。毛澤東的詩詞和詩詞觀,擁有超越時空的藝術魅力和思想感染力。據不完全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的講話中,近90次引用毛澤東詩詞。習近平總書記對毛澤東詩詞引用發揮,對我們在新時代中國的文化語境中,不斷深化對毛澤東詩詞和詩詞觀的研究,提供了新的遵循。

周文彰在致辭中指出,研究毛澤東的詩詞觀具有三個時代意義:第一,對詩詞預言的實現讓我們增強了詩詞自信和文化自信。第二,倡導和踐行為人民寫詩激勵我們更好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第三,關於詩“要寫重大題材”的思想和實踐為我們樹立了“堅持與時代同步伐”的光輝榜樣。我們要以毛澤東為光輝榜樣,從新時代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楊志新、李少君、陳福民在開幕式上發表致辭。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副會長李琦、盧潔、江建平、劉為欽出席會議並發言。

研討會共收到應征論文100多篇。有關專家、學者、入選論文作者代表等共100多人到會。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