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深入開展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大檢查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2-29   
分享到 :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革命遺址保護利用的重要論述,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為進一步掌握基層一線情況,結合主題教育及巡視整改要求,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深入開展2020—2022年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補助專項資金使用情況大檢查。通過實地察看,查閱資料,座談訪談,對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深入分析研判,找出制約因素,提出對策建議,取得明顯成效。

一是組織領導堅強有力。雲南省共有各類遺址2265個,其中革命遺址1903個,數量在全國位居前列。省委黨史研究室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前后制定並實施3個五年規劃,召開5次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會議。各州(市)、縣(市、區)黨委政府也把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加大資金投入、強化各項保障措施,形成“統籌規劃、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突出重點、全面兼顧”的管理體制,為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組織、人員和經費保障。檢查發現,省、州(市)、縣(市、區)的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已經構建起黨委統一領導、黨史部門協調服務、有關部門和單位同心協力、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闖出了一條建、管、用融合發展的新路子。

二是保障資金持續有力。此次檢查由室領導班子成員及部分處室負責人分別帶隊,抽調相關州市黨史部門領導參與,先后派出8個工作組分赴16州市,進行全覆蓋,深入基層一線開展專項檢查工作。自2020年起,省財政每年的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補助專項補助資金增加至1000萬元。三年以來,全省革命遺址保護項目總數為62個,累計投入省級專項補助資金2916萬元,共撬動州(市)、縣(市、區)及社會各類資金近2億元。在省級革命遺址保護利用補助專項資金的帶動和示范效應下,各州市主動作為,不斷加大投入力度,進一步推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取得更大社會效益。

三是宣傳媒介形式多樣。雲南在開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中,始終重視創新轉化成果,充分發揮革命遺址的宣傳教育作用。全省各級黨史部門依托革命遺址,發表一大批宣傳革命遺址的文章,拍攝宣傳革命遺址的電視專題片。2023年與雲南發布聯合開辟“尋訪雲嶺紅色印跡”專欄,大力宣傳雲南豐富的紅色資源、光榮的革命傳統,共發布21篇文章。與雲南日報合作,開設“牢記總書記囑托,講好雲南紅色故事”專欄,組織撰寫刊發5個專版文章。充分發揮革命遺址作為紅色文化宣傳教育載體的功能,與全省黨史系統開展的“四史”宣講“七進”活動相結合,進行廣泛宣講。通過不懈努力,擴大了宣傳面,提升了影響力。

下一步,省委黨史研究室將統籌推進新時代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高質量發展,讓全省紅色資源真正“活起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雲南凝聚起更加強大的精神力量。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