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在延安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2-29   
分享到 :

12月28日,陝西省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在延安舉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為中華民族、中國人民建立的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勛、作出的光耀千秋的歷史貢獻。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一德出席並講話。省長趙剛主持。省政協主席徐新榮,正省級老同志程安東出席。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蒿慧杰發言。

趙一德說,在毛澤東同志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一生中,延安時期是最為精彩的華章之一。從1935年到1948年,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生活和戰斗了13年,創造性地解決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創造性地解決了在中國這種特殊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創造性地解決了締造一個在黨的絕對領導下的人民武裝力量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創造性地解決了團結全民族最大多數人共同奮斗的革命統一戰線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帶領我們黨創造性地提出和實施了一系列正確的戰略策略,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領導中國革命事業從低潮走向高潮、實現歷史性轉折,扭轉了中國前途命運。在偉大革命實踐中,我們黨正式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黨的七大將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空前統一和團結。撫今追昔、飲水思源,我們對毛澤東同志的偉大歷史功勛、歷史貢獻更加充滿敬仰,他的崇高精神風范永遠是激勵我們繼續前進的強大動力。

趙一德強調,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對毛澤東同志最好的紀念,就是不忘來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把偉大建黨精神和延安精神傳承好發揚好,把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生活和戰斗過的這片紅色熱土建設好發展好,努力創造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奮力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陝西新篇章。

座談會上,老戰士代表呼榮碧,黨史研究專家代表閻樹群,青年學生代表孫雲舒,老區群眾代表鄭士江作了發言。

座談會前,敬獻花籃儀式在延安革命紀念館舉行。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軍區、延安市委市政府、社會各界群眾敬獻花籃。全體人員向毛澤東同志銅像三鞠躬,隨后繞行瞻仰毛澤東同志銅像。

(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