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大黨獨有難題與實現中國式現代化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4-01-08   
分享到 :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全面闡述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明確黨的中心任務就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從所處的歷史方位、肩負的使命任務、面臨的復雜環境出發,深刻把握黨的根本性質和黨情發展變化,深刻論述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與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內在關系,鮮明提出全黨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的重大命題。這些重要論述,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對於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加強黨的建設,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要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的事情要辦好首先中國共產黨的事情要辦好。我們黨要擔負起帶領人民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責任,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加強黨的建設,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要內容。在馬克思主義看來,勇於自我革命是無產階級政黨最顯著的標志。馬克思指出,無產階級革命“經常自我批判”。恩格斯也指出,“批評是工人運動的生命要素。”無產階級政黨這種自我革命的勇氣是由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宗旨決定的。《共產黨宣言》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這是無產階級政黨先進性之源,也是無產階級政黨能夠克服自身不足、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原因。恩格斯指出,“偉大的階級,正如偉大的民族一樣,無論從哪方面學習都不如從自己所犯錯誤的后果中學習來得快。”通過總結巴黎公社和俄國工人運動失敗的經驗教訓,開展黨內嚴肅的思想斗爭,以列寧為代表的共產黨人以嚴格的集中和鐵的紀律把布爾什維克黨鍛造成堅強領導核心,為戰勝資產階級政權,取得俄國十月革命勝利,提供了根本保証。

加強黨的建設,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寶貴經驗。我們黨從成立那一天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始終充滿自我革命精神。黨的一大黨綱明確宣示黨領導社會革命的目標任務,是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消滅資本家私有制,並對黨的建設尤其是紀律建設提出嚴格要求。全面抗戰爆發后,黨的隊伍迅速擴大,黨員人數從4萬人迅速增加到1940年的80萬人,變成了全國性的大黨,但也帶來大黨一系列亟待解決的難題。包括大批新黨員還沒有受到教育,很多新組織還沒有鞏固,大批新黨員、新干部還沒有足夠的革命經驗,對於中國的歷史狀況和社會狀況、中國革命的特點、中國革命的規律還不懂得或懂得不多,對於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踐之完全的統一的理解還相距很遠。我們黨把加強黨的建設作為“偉大的工程”來進行,成功地將以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為主要成分的黨建設成為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無產階級先鋒隊,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提供了堅強保証。

加強黨的建設,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新鮮經驗。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必須以更大力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把黨建設好、管理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國際國內環境深刻復雜變化的新形勢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將面對更多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挑戰,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我們黨作為使命光榮、重任在肩的百年大黨,歷史久、人數多、規模大,既有辦大事、建偉業的巨大優勢,也面臨治黨治國的特殊難題。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從“六個如何始終”角度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和主要表現,進一步強調解決好大黨獨有難題對於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極端重要性。這對於我們進一步增強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政治自覺,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求我們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的初心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但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很容易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丟了。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這就要求我們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歷史進程中,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經常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為完成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而不懈奮斗。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求我們必須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今天,我們黨已發展成為一個擁有98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奮力實現現代化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是我們黨保持強大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關鍵。但黨的規模大了,一些人容易出現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現象,容易出現尾大不掉、自行其是問題。隨著改革開放逐步深入,社會利益多元化、思想多樣化也深刻影響到黨員、干部的觀念和行為。這些問題如不及時加以解決,將會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就會落空。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求我們必須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對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當前,世界變亂交織,百年變局加速演進,新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如何打破長期執政帶來的思維慣性和行為惰性,跟上時代發展轉變傳統思想觀念和工作方式方法,彌補知識缺陷、能力短板、經驗弱項,提高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是我們黨領導人民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求我們必須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艱苦奮斗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奮發有為、干事創業是黨領導人民取得事業成功的主要因素。但在長期執政條件下,長時間的和平環境,物質條件的極大改善,容易讓一些黨員、干部出現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態,有的安於現狀,不思進取,不擔當不作為,缺乏攻堅克難的銳氣和斗志,甚至貪圖享受,玩物喪志。這種精神狀態同新時代新征程黨肩負的使命任務格格不入,是我們黨必須克服的極大危險。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求我們必須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我們黨歷經百年、成就輝煌,黨內外、國內外肯定和贊揚的聲音很多。黨內一些人容易隻看到黨的光榮歷史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不容易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不願意正視存在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實踐中還在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我們黨要擔負起領導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歷史使命,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進一步從根本上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求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黨的建設實踐一再証明,政治生態好,人心就順、正氣就足﹔反之,就會人心渙散、弊病叢生。由於過去一度出現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問題,一些地方和單位存在黨內政治生活隨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現象,正氣不彰、邪氣不祛,“明規矩”名存實亡,“潛規則”大行其道。這些問題不僅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也影響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必須下大氣力加以解決。

2023年12月29日,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南柴火市街小學師生開展元旦主題活動,歡聲笑語迎接2024年。

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必須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切實解決大黨獨有難題

黨的二十大發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偉大號召,對新時代新征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隻有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才能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劈波斬浪、行穩致遠。並強調,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既需要常抓不懈,又需要集中發力。這些重要論述,明確了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重點任務,揭示了大黨獨有難題的破解之道,為進一步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論指導。

要加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確保廣大黨員、干部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解決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黨的性質宗旨,堅守奠基創業時的初心,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形成長效機制,提供制度保障。

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確保全黨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要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魂,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要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進一步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

要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確保黨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要全面增強執政本領,與時俱進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增強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要認真落實《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2023—2027年)》和《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解決干部隊伍中存在的能力不足、本領恐慌,培養造就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要牢記“三個務必”,確保全黨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完成后,還有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更艱巨的任務、更崇高的使命、更偉大的斗爭在等待著我們。要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以新的偉大斗爭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確保黨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要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堅決摒棄權宜之計、一時之舉的思想,堅決克服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堅決防止轉變風向、降調變調的錯誤期待,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永遠吹沖鋒號,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要加強黨內政治生活,確保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讓黨員、干部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經常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淨化政治靈魂,增強政治免疫力。要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加強制度建設,立“明規矩”、破“潛規則”,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創新促進政治生態不斷改善。要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突出政治標准,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4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