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紅色遺址普查成果匯編(省卷)》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1-08   
分享到 :

日前,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組織編寫的《四川省紅色遺址普查成果匯編(省卷)》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該書精選全省紅色遺址260處,共381頁,採用全彩印刷,對每處遺址所在的位置、涉及重要黨史人物或事件基本史實和保護利用現狀進行了全面梳理。

四川在中共黨史上具有獨特地位,留下了數量眾多的紅色遺址,以實物形式記錄了中國共產黨在四川篳路藍縷的苦難與輝煌,蘊含著豐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歷史文化內涵,凝結著共產黨人的理想與信仰,彰顯著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與使命,承載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歷史擔當,已成為永遠激勵四川人民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精神動力。

根據省委安排,由省委黨史研究室牽頭,組織帶領全省市(州)、縣(市、區)黨史部門用近兩年的時間,對全省紅色遺址進行了全面普查。全省黨史工作者懷著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冒酷暑、涉嚴寒對每個遺址進行測量、登記、拍照,深入搜集資料,核實遺址的來龍去脈,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完成對全省紅色遺址的普查,並上報四川省紅色資源普查數據庫。截至2023年底,共普查到紅色遺址10805處,基本摸清了全省紅色遺址的底數,掌握了黨史資源的分布情況。

為使普查成果永久保存,使重要紅色遺址所記載的歷史留傳后世,並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省委黨史研究室組織全省黨史部門匯總普查成果,精選全省重要的紅色遺址,編輯出版《四川省紅色遺址普查成果匯編(省卷)》一書。同時,21個市(州)黨史部門也將陸續推出《四川省紅色遺址普查成果匯編(市州卷)》,這將是全面了解四川省重要紅色遺址基本情況的系列工具書。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