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的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

——學習《習近平關於基層治理論述摘編》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發布時間:2024-01-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領導,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加強基層政權治理能力建設,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治理格局,激發基層活力,提升社區能力,形成了群眾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近期出版的《習近平關於基層治理論述摘編》(以下簡稱《摘編》)一書,分7個專題,收入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216段。認真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對於不斷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實現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必須把基層基礎夯實。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補齊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短板,夯實基層基礎。《摘編》第一專題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深刻論述。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維護國家政權安全的高度,深刻指出,隻有基礎堅固,國家大廈才能穩固。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強、把基層政權鞏固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基才能穩固。做好基層基礎工作十分重要,隻要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個共產黨員都有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先鋒模范作用,我們黨就會很有力量,我們國家就會很有力量,我們人民就會很有力量,黨的執政基礎就能堅如磐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推動黨組織向最基層延伸,健全基層黨組織工作體系,為城鄉社區治理提供堅強保証。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基層治理牢牢記在心上、時時抓在手上,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縣級黨委是一線指揮部,要集中精力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要強化政治引領,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基層各類組織自覺貫徹黨的主張,確保基層治理正確方向。要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要貫徹好黨的群眾路線,堅持社會治理為了人民,善於把黨的優良傳統和新技術新手段結合起來,創新組織群眾、發動群眾的機制,創新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的機制,讓群眾的聰明才智成為社會治理創新的不竭源泉。

必須抓好基層治理現代化這項基礎性工作。縱觀各國治理實踐,如果社會治理跟不上經濟發展步伐,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不僅經濟發展難以為繼,整個社會也可能陷入動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是改革發展穩定的第一線,是各種矛盾和問題的集聚地。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他在福建寧德工作時,大力倡導並身體力行“四下基層”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推進基層治理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創新社會治理體制”,實現了從社會管理到社會治理的重要轉變。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體現的是系統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施策。2019年,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基層治理的規律性認識。2020年,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水平明顯提高”列入“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要求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2021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強調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統籌推進鄉鎮(街道)和城鄉社區治理,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工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優勢,從我國實際出發,遵循治理規律,把握時代特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確保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發揮好中國特色基層治理的顯著優勢。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個優勢就是把城鄉社區基礎筑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區是基層自治的基本單元,是國家治理體系的基層基礎。通過社區這個平台,辦好民生實事和公共事務,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是中國特色基層治理的顯著優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社區治理隻能加強、不能削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到城鄉社區,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強了,社會治理的基礎就實了。要堅持以街鎮、居村為重點,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政策落地,使基層有更多精力和能力做好服務管理和保障民生工作。要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更好發揮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的領導作用,更好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一些,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一些,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萬戶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二、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創新社會治理,要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根本坐標,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摘編》第二專題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

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共產黨是為人民服務的政黨,為民的事沒有小事,要把群眾大大小小的事辦好。要堅持社會治理為了人民,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我們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滿意的事情抓起,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通堵點、疏痛點、消盲點,全面解決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教育、就業、社保、醫療、住房、環保、社會治安等問題,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要堅持人人盡責、人人享有,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加快推進民生領域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弱勢群體傾斜。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要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實實在在幫群眾解難題、為群眾增福祉、讓群眾享公平。關鍵要抓住以下四點。一是要抓重點,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抓住最需要關心的人群,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二是要抓實在,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做那些現實條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決不能開空頭支票,也要防止把胃口吊得過高,否則就會失信於民。三是要抓持久,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長期任務來抓,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鍥而不舍向前走。四是要抓組織,各級干部要帶領群眾一起干,通過辛勤勞動創造幸福生活,而不能領導熱群眾不熱,也不能群眾熱而領導不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是促進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質生活的基礎性工程。要調整和完善不適應的管理體制機制,推動管理重心下移,把經常性具體服務和管理職責落下去,把人財物和權責利對稱下沉到基層,把為群眾服務的資源和力量盡量交給與老百姓最貼近的基層組織去做。要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向農村、基層、欠發達地區傾斜,向困難群眾傾斜,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加強社區服務能力建設,更好為群眾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社區是黨委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就在社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區工作是一門學問,要積極探索創新,通過多種形式延伸管理鏈條,提高服務水平。要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為人民群眾提供家門口的優質服務和精細管理。要堅持為民服務宗旨,把城鄉社區組織和便民服務中心建設好,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區有服務,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要增強城鄉社區服務能力,發揮好在困難救助、矛盾調處、權益維護、心理輔導、行為矯治等方面的作用。要推進服務辦理便捷化,優化辦事流程,減少辦理環節,加快政務信息系統資源整合共享,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市的核心是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群眾提供精細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務,是城市工作的重頭,不能見物不見人。抓城市工作,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務這個重點,不斷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務,徹底改變粗放型管理方式,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三、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治理格局

一個現代化的社會,應該既充滿活力又擁有良好秩序,呈現出活力和秩序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要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使每個社會細胞都健康活躍。《摘編》第三、四專題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

完善基層民主制度。基層民主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展基層民主,堅持和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完善基層直接民主制度體系和工作體系,增強城鄉社區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實效。要完善辦事公開制度,拓寬基層各類群體有序參與基層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要擴大農村基層民主、保証農民直接行使民主權利,重點健全農村基層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大量決策和工作,主要發生在基層,要按照協商於民、協商為民的要求,大力發展基層協商民主,重點在基層群眾中開展協商。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決策都要充分聽取群眾意見,通過各種方式、在各個層級、各個方面同群眾進行協商。

加強基層政權治理能力建設。鄉鎮(街道)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單元。黨中央印發的《關於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的實施意見》,強調要整合基層的審批、服務、執法等方面力量,強化基層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繼續推動資源、服務、管理向基層下沉,將基層管理迫切需要也能有效承接的權責事項依法賦予鄉鎮(街道),同步下放相關資源。要持續優化鄉鎮(街道)機構設置,突出基層黨的建設、平安法治、民生服務、經濟發展等主要職能,符合基層實際情況和基層事務特點,統籌設置行政機構和事業單位,保証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權力給基層、基層事情有人辦,讓基層群眾有更直接的改革獲得感。

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基層社區事務很多很繁雜,單靠政府是干不了、也干不好的,必須充分發揮社會各方面作用,激發全社會活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構建黨組織領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治理格局。基層黨組織擔負著領導社區治理的重要職責,要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把社區居民和單位組織好。要完善黨建引領基層自治共治格局,引導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群團組織等各類社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要發揮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作用,培育扶持社區社會組織發展,加大政府購買公共服務力度,同時也要加強對各類社會組織的規范和引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過程也是共享的過程。在共建共享過程中,城市政府應該從“劃槳人”轉變為“掌舵人”,同市場、企業、市民一起管理城市事務、承擔社會責任,把市民和政府的關系從“你和我”變成“我們”,從“要我做”變為“一起做”,真正實現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城市是生命體、有機體,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要著力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全面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城市建設和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全過程人民民主融入城市治理現代化,構建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體。

四、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在體制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把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作為切入點和突破口,深入推進社區治理創新,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摘編》第五、六專題集中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這個問題所作的系統闡述。

樹立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理念。社會治理是一門科學,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鬆,波濤洶涌也不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講究辯証法,處理好活力和秩序的關系,全面看待社會穩定形勢,准確把握維護社會穩定工作,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在具體工作中,要重視疏導化解、柔性維穩,注重動員組織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發動全社會一起來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要堅持打防結合、整體防控,專群結合、群防群治,加快完善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提高對動態環境下社會治安的控制力,把握社會治安工作主動權。要適應矛盾風險跨界性、關聯性、穿透性增強的新特點,繼續探索實行跨領域跨部門綜合執法,建立執法隊伍主管部門和相關行業管理部門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信息共享的聯動機制,形成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良好局面。

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化對社會運行規律和治理規律的認識,善於運用先進的理念、科學的態度、專業的方法、精細的標准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把現代科技作為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抓手,增強社會治理整體性和協同性,提高預測預警預防各類風險能力,增強社會治理預見性、精准性、高效性。同時,要堅持把社會治理放在全面依法治國大局中謀劃推進,樹立法治思維、發揮德治作用,更好引領和規范社會生活,努力實現法安天下、德潤人心。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發展,社會治理模式正在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從單純的政府監管向更加注重社會協同治理轉變。要深刻認識互聯網在國家管理和社會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電子政務、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等為抓手,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建設全國一體化的國家大數據中心,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著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細化、公共服務高效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市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智能化,又要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細化水平,繡出城市的品質品牌。要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讓城市運轉更聰明、更智慧。

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是實現鄉村善治的有效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村現代化既包括“物”的現代化,也包括“人”的現代化,還包括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治理有效為基礎。治理有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要創新鄉村治理體系,走鄉村善治之路﹔創新鄉村治理方式,提高鄉村善治水平。要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完善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讓農村既充滿活力又穩定有序。要推動鄉鎮賦權擴能,整合力量、提升能力,確保接得住、用得好。要深化黨組織領導的村民自治實踐,創新鄉村治理抓手載體,完善推廣積分制、清單制、數字化、接訴即辦等務實管用的治理方式。要積極推進法治鄉村建設,完善農村法治服務,教育引導農村廣大干部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鄉村道德建設,重視農民思想道德教育,有效發揮村規民約、家教家風作用,深入挖掘鄉村熟人社會蘊含的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進行創新,引導農民愛黨愛國、向上向善、孝老愛親、重義守信、勤儉持家,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要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設,使鄉村的精神風貌、人居環境、生態環境、社會風氣都煥然一新,讓鄉親們過上令人羨慕的田園生活。

在社會基層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社會治理的最好辦法,就是將矛盾消解於未然,將風險化解於無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防群治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是楓橋創造的基層治理經驗。“楓橋經驗”發展到今天,最重要的成果和最鮮明的特色就是實現自律和他律、剛性和柔性、治身和治心、人力和科技相統一。新形勢下,要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要提高預防化解社會矛盾水平,要從完善政策、健全體系、落實責任、創新機制等方面入手,做到發現在早、防范在先、處置在小,防止碰頭疊加、蔓延升級。要堅持關口前移、重心下移、源頭治理,健全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避免小問題拖成大問題。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和問題,推動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導和疏導端用力,完善預防性法律制度,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充分發揮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層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群眾訴求很多是通過信訪這個渠道反映出來的。信訪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既可以消氣,也可以通氣。不管怎麼難,都要想方設法去化解,不能躲著、拖著。要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要堅持把信訪工作作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不斷增強工作的前瞻性、系統性、針對性,真正把解決信訪問題的過程作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的過程。

五、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摘編》第七專題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要求。

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突出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的工作導向,推動各類資源向基層下沉,為基層干事創業創造更好條件。各級都要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使基層有職有權有物,更好為群眾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務和管理。要把村為民服務中心作為基層治理體系的重要陣地建設好,完善充實服務事項,提高為民服務水平,增強為民服務的精准性和實效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反映突出的一個問題就是“表海”、“會海”泛濫,“打卡”、“考核”一大堆,“上面千把錘、下面一顆釘”。這個事情黨中央高度重視,進行了專項治理,情況有所好轉,但還要下點猛藥,常抓不懈。要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從繁文縟節、文山會海、迎來送往中解脫出來,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地基固則大廈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要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有效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要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推進黨建工作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把管理寓於服務之中,增強黨組織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造福群眾的功能,深入拓展區域化黨建,讓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街道、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工作的基礎,要以建設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更好發揮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的領導作用,多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要健全鄉村組織體系,擴大農村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把黨組織建設成為落實黨的政策、帶領農民致富、密切聯系群眾、維護農村穩定的堅強領導核心。

建立一支素質優良的基層干部隊伍。基層社會治理成效如何,基層干部是決定性因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統籌考慮基層干部隊伍建設,逐步建立一支素質優良的專業化社區工作者隊伍。要把基層“強身”和機關“瘦身”有機結合起來,加大投入力度,把精干力量下沉,完善有序流動的機制。完善農村基層干部選拔任用制度,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村“兩委”成員特別是村黨組織書記,打造一支高素質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加大從優秀村干部中考錄鄉鎮公務員和鄉鎮領導干部力度,為加強農村社會治理服務充實新生力量。廣大基層干部任務重、壓力大、待遇低、出路窄,對他們政治上要信任、工作上要依靠、生活上要關心。對基層干部中的先進典型,要大力宣傳表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干部隊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門、單位,基層干部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還易發多發、量大面廣。相對於“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嗡嗡亂飛的“蠅貪”感受更為真切。“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要加強對農村基層干部隊伍的監督管理,嚴肅查處侵犯農民利益的“微腐敗”,把農民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作為紀檢監察工作的重點,嚴懲橫行鄉裡、欺壓百姓的黑惡勢力及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干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廓清農村基層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治理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結合學習《摘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創造安定團結、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2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