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作者: 陳理    發布時間:2024-01-17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進展、新成效,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學回答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明確提出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實踐要求,對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作出戰略部署。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新時代新征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根本遵循。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的最大優勢。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庄嚴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非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區別,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之源,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能夠進行自我革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本原因。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可以清楚看到,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這是我們黨能夠從成立時隻有五十幾名成員的小團體,發展成為今天擁有9800多萬名黨員、500多萬個基層組織,一次又一次在危難之際絕處重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團結帶領人民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史詩的根本原因。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探索出一條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途徑。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在帶領全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系統回答了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這是我們黨堅持“兩個結合”推進理論創新取得的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篇章,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指引百年大黨開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堅強保障。

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不敢腐的震懾充分彰顯,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覺顯著增強。在這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分析反腐敗斗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對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作出戰略部署。強調要牢牢把握新征程反腐敗斗爭總的要求,從加強黨對反腐敗斗爭的集中統一領導,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深化改革阻斷腐敗滋生蔓延,進一步健全反腐敗法規制度,加大對行賄行為懲治力度,持之以恆淨化政治生態,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等七個方面持續發力、縱深推進,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精准發力、持續發力,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施治,不斷拓展反腐敗斗爭深度廣度,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宏偉藍圖,這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是新時代最大的政治,對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外部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崇高使命,長期存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決定了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必然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決定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在這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如何把新征程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提出“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即: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以跳出歷史周期率為戰略目標,以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有效途徑,以鍛造堅強組織、建設過硬隊伍為重要著力點,以正風肅紀反腐為重要抓手,以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相結合為強大動力。這些要求,既有宏觀層面的目標任務、頂層設計,也有落細落實、重點突出的路徑方法﹔既有認識論,又有方法論,為全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在新征程上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自我革命,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人民政協報》(2024年01月16日 第 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