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許守堯    發布時間:2024-01-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趨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正本清源、守正創新,推動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在這一歷史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新時代文化建設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對於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黨領導的文化建設必須堅持以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為指導。習近平文化思想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我國文化建設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堅持什麼原則、實現什麼目標等根本問題,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新境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把文化列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通過對文化建設重大意義的突出強調,豐富和發展了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上層建筑對經濟基礎具有反作用的原理。習近平文化思想把堅持和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等重要原則作為重要內容,明確了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堅持的政治保証,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關於“支配著物質生產資料的階級,同時也支配著精神生產資料”的思想理論。習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把握人民性這一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一切為了人民,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鮮明主線,強調“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強調“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並對哲學社會科學、文藝工作、公共文化服務、文化產業發展等方方面面工作“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作出系統闡述,充分激發人民群眾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使文化發展獲得不竭動力源泉。

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愈發需要以強大的文化實力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中國共產黨既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踐行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習近平文化思想既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又強調要“著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在習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被時代精神激活,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當代中國更相適應、同現代社會更相協調、同現實文化更相融通,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得到大力弘揚。與此同時,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被更好提煉展示,既有助於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又有助於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今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鞏固了文化主體性的中華文化立得住、行得遠,引領力、凝聚力、塑造力、輻射力不斷增強。

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世界性貢獻

文化既具有民族性,又具有世界性。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偉大的民族,創造了綿延5000多年的燦爛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敗,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遭受前所未有劫難的中華民族大幅落后於時代。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不僅不斷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而且正在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世界性貢獻。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人類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中華民族自古便有“達則兼濟天下”的優良傳統,重新煥發時代光彩的中華文明能夠給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什麼貢獻?習近平文化思想給出了時代性答案。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中華文明突出的包容性、和平性,強調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落實全球文明倡議﹔強調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強調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要推動文明交流互鑒,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等等。這些重要論述以全球的視野、和平的願望,為應對全球共同挑戰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對於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具有重要引領作用。

(作者為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