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1-23   
分享到 :

1月22日至23日,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總結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會議要求全國黨史和文獻工作者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的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扎實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再上新台階、再創新局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2023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聚焦主責主業,積極擔當作為,守正創新、銳意進取,黨史研究、文獻編輯、著作編譯、宣傳教育等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保持了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發展的良好勢頭。會議在回顧一年工作成績的同時,總結了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四項重大原則,即必須把握好“黨史和文獻工作姓黨”的政治方向,確保黨史和文獻工作姓黨、愛黨、為黨、護黨﹔必須堅持好實事求是的基本原則,使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必須明確好資政育人的根本任務,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厚實黨的執政根基貢獻力量﹔必須傳承好腳踏實地的優良作風,干出信仰的味道、黨性的覺悟、奮斗的動力。

會議強調,黨史和文獻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記錄黨的歷史、保存黨的文獻、研究黨的理論、總結黨的經驗、弘揚黨的傳統、傳承黨的作風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24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必須強化理論學習,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記首要職責,編輯好出版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闡釋好宣傳好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做好建言資政,圍繞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入開展研究﹔聚焦重點項目,全力推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個五年工作規劃落實落地﹔加強上下聯動,進一步發揮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強大合力﹔加強自身建設,深入開展黨史和文獻干部隊伍崗位大練兵。

會議要求,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極為重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的“六個必須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全黨新的“共同語言”和“共同方法”,是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金鑰匙”,為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要牢牢把握“六個必須堅持”的要求,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站穩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人民立場﹔堅持自信自立,增強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主動精神﹔堅持守正創新,確保黨史和文獻工作在正確軌道上與時俱進﹔堅持問題導向,增強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堅持系統觀念,提高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整體性協同性﹔堅持胸懷天下,拓展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宏闊視野。

與會同志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圍繞曲青山同志所作的工作報告和2024年工作要點,進行了分組學習討論。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史和文獻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重大活動和重要場合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曲青山同志的工作報告,深刻體現習近平文化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客觀總結成績,實事求是指出問題,高屋建瓴分析形勢,深入細致部署工作,主題突出、思路清晰、重點鮮明、舉措務實,為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扎實做好2024年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導。

來自北京、河北、上海、浙江、湖南、雲南、甘肅、深圳黨史和文獻部門的8位負責同志,結合各自特色工作和典型經驗,進行了交流發言。大家既談體會感悟,又談工作思路,一致認為,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這一光榮使命任務的歷史進程中,黨史和文獻工作者有著廣闊舞台,大有可為也應當大有作為,必須秉持做好工作的堅定信心和堅實底氣,把責任扛在肩、把工作做在前,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努力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再上新台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黨史和文獻力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王全春在總結講話中指出,會議交流了思想、增進了共識,明確了方向、鼓舞了干勁,達到了預期目的。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要抓好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充分認識過去一年黨史和文獻工作取得的成績,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貫穿其中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進一步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深刻領會把握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大原則要求,筑牢做好工作的壓艙石﹔牢牢把握2024年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總要求和重點任務,以真抓實干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成員、退出院領導班子的老領導、各部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各省區市黨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副省級城市黨委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廣東聯絡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珠海聯絡部負責同志,中國浦東干部學院負責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辦公廳紀檢監察組、中央組織部干部三局、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軍事科學院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共280余人參加會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