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4-01-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核心閱讀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奮斗目標,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敢作善為,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更大貢獻。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必須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團結最廣大人民,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這是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一條規律性認識,彰顯我們黨對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的深刻把握,為我們牢牢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奮斗目標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堅持把遠大理想和階段性目標統一起來,錨定奮斗目標,接續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與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奮斗目標是內在統一、緊密聯系的。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現代化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黨孜孜以求,團結帶領人民對中國現代化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為現代化建設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提出“中國式的現代化”論斷,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新時代以來,面對涉灘之險、爬坡之艱、闖關之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迎難而上、知難而進,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在這個歷史進程中,我們走過彎路,也遭遇過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難和挫折,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意志和決心始終沒有動搖。我們一代一代地接力推進,取得舉世矚目、彪炳史冊的輝煌業績。

黨的二十大科學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我們黨作出的鄭重宣示,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總動員令。隻有在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的基礎上確定中心任務,才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新征程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必須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

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要想發展振興,最重要的就是立足國情、走自己的路。”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正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這決定了我們必須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

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體現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切合中國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人口眾多是我國的基本國情。我們致力於團結奮斗,匯聚蘊藏在人民中的無窮智慧和力量,讓全體中國人民一起邁向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擺脫貧困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共同富裕是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我們致力於在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事情做好,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物質貧困不是社會主義,精神貧乏也不是社會主義。我們致力於全面發展,在不斷提高國家經濟實力、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時,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理念。我們致力於永續發展,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華文明傳承的是和平和睦和諧的理念。我們致力於同各國一道,實現和平發展、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世界現代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既是理論概括,也是實踐要求,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一條康庄大道。

同時也要認識到,康庄大道並不等於一馬平川。中國式現代化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現代化,把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變為成功實踐,把鮮明特色變成獨特優勢,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要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長期堅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確保中國式現代化的正確方向。同時,要結合各自具體實際開拓創新,特別是在前沿實踐、未知領域,鼓勵大膽探索、敢為人先,在因地制宜、因勢而動、順勢而為中把握戰略主動,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需要把握好的幾個重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征程上,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歷史主動,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事業不斷推向前進。”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敢作善為,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更大貢獻。

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激發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榮興盛。我們必須堅持黨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的領導地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道路最終能否走得通、行得穩,關鍵要看是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進現代化最堅實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中國人民的事業,隻有緊緊依靠人民才能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現代化的最終目標是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要錨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順應人民對文明進步的渴望,努力實現物質富裕、政治清明、精神富足、社會安定、生態宜人,聚焦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解決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就業、教育、醫療衛生、養老托幼、社會保障等民生問題,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必須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經濟克服挑戰、穩步前行,實現高質量發展,這也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抓住了中心工作這個牛鼻子,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開。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是新時代的硬道理。隻有堅持高質量發展,才能為中國式現代化構筑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才能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必須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大宏觀調控力度,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增進民生福祉,保持社會穩定,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執  筆:黃泰岩)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3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