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作者:金民卿    發布時間:2024-01-24    來源:中國軍網
分享到 :

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2023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再次強調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在各種文化交匯融合中進一步壯大主流價值、主流輿論、主流文化”。奮進新征程,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我們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不動搖,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基永固、航向不偏。

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是黨和人民團結一致、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根本思想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取得重大成就,能夠領導人民完成中國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並不斷結合新的實際推進理論創新,使黨掌握了強大的真理力量。”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百余年來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經驗和根本所在,突顯了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極端重要性。

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確立,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為了拯救國家危亡、實現民族復興進行了艱辛努力但均以失敗告終,歸根到底在於沒有先進理論的指導,沒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偉大實踐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一百多年來,就是因為有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我們黨才能夠在各個歷史時期認清主要矛盾、確立主要任務、找到正確道路、制定正確決策,在認識上更加清晰,在實踐上更加主動,在前進道路上不斷取得新勝利。例如,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認清了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是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確定了反帝反封建的中心任務,探索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領導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再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認識到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明確了新征程上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堅守好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

以堅實的制度保障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在領導新時代治國理政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提升到根本制度的高度,強調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並從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的工作體系和完善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等各層級學習制度,以及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等方面,對這一制度的豐富內涵作了詳細闡述。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到,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關系到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關系到我國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必須強化制度意識、確立制度權威、抓好制度執行,切實把這一根本制度體現到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上,落實到工作理念、思路、舉措上,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鍥而不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正確思想指引。新時代新征程,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最重要的是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不動搖。

“兩個確立”是我們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復興史、人類文明進步史上,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新征程上,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就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做好新時代黨的意識形態工作,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入新時代,我們從根本上扭轉了意識形態領域一度出現的被動局面,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但也要清醒看到,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和較量一刻也沒有停止。前進道路上,面對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考驗,在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上,我們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余地,必須取得全勝。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在當代中國就是要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不動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有效抵御各種錯誤思想的腐化侵蝕,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創造力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具有強大感召力和影響力的中華文化軟實力,不斷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前進道路上,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引,肩負好新的文化使命,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

肩負好新的文化使命,必須自覺堅持“兩個結合”。“兩個結合”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本質要求,也闡明了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和意識形態工作的方法路徑。在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中全面貫徹落實“兩個結合”,就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持續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形成與時俱進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以更好地指導新的發展實踐,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生機活力﹔堅定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實踐創造中推進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使馬克思主義深深植入中國歷史文化沃土,在中國大地上根深葉茂。

肩負好新的文化使命,應堅持好運用好“六個必須堅持”。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人民提供更好的精神文化產品,滿足人民更加豐富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須堅持自信自立,鞏固文化主體性,堅持精神上的獨立自主和自信自強,堅定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發展道路﹔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傳承弘揚中華文明,在堅持中發展、在守正中創新,形成新時代文化發展的強大歷史主動﹔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著眼文化建設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夯實根基、揚長補短﹔必須堅持系統觀念,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充分調動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實現各環節各方面各領域建設的有機銜接、良性互動、協調發展﹔必須堅持胸懷天下,立足中國、面向世界,以博大的天下情懷和世界擔當,在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的同時為世界注入更多思想和文化力量。

肩負好新的文化使命,應堅持開放包容、推陳出新。要立足中華民族的歷史特點和當代發展,用中國道理總結中國經驗,用中國理論講好中國故事﹔以更加開放的胸懷、更加積極的姿態,學習借鑒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有效破解“古今中西之爭”,融通中外、貫通古今,對內提升先進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對外增強中華文明的傳播力影響力﹔以堅守好魂脈和根脈為前提,創新意識形態工作的內容和形式,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証取舍、推陳出新,在賡續好歷史文脈、譜寫好當代華章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

來源:《解放軍報》2024年1月24日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