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和掌握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作者:王偉光    發布時間:2024-01-25    來源:《紅旗文稿》2024/1
分享到 :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也就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

在一般意義上,馬克思主義包括三個層次:一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即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也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即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二是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觀察分析自然、社會和人的思維的一般規律而得出的理論觀點,即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三是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及其基本原理分析具體問題而得出的具體結論。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的思想理論體系,主要是就前兩個層次內容而言,當然也包括仍然有效的具體結論。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研究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真理,最基礎、最實質、最根本、最具普遍指導意義的是它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也就是貫穿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它是貫穿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始終的一條主線,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實質和靈魂。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始終強調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是行動的指南。 馬克思、恩格斯在1872年為《共產黨宣言》所寫的序言中指出:“不管最近25年來的情況發生了多大的變化,這個《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但是,“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正如《宣言》中所說的,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馬克思極其反對把自己學說的一些具體結論看作超歷史的、絕對的東西,奉為“必須背得爛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作為馬克思的親密戰友,恩格斯終其一生都在捍衛與發展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對於如何科學理解、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他提出應當從世界觀、方法論上進行把握。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正是在這一意義上,恩格斯始終反對“用學理主義和教條主義的態度去對待它,認為隻要把它背得爛熟,就足以滿足一切需要”。可以說,馬克思、恩格斯一貫都主張用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始終反對簡單化、絕對化、教條化和公式化地對待馬克思主義,積極主張要一切從實際出發,一切以時間、地點、條件為轉移,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具體對待,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不斷解決實踐所提出的重大理論問題。這就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反復強調地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具體實際情況相結合的真諦,這是對待馬克思主義應有的科學態度。

作為馬克思主義的繼承者,列寧高度肯定了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的普遍指導作用。他指出,“隻有馬克思的哲學唯物主義,才給無產階級指明了如何擺脫一切被壓迫階級至今深受其害的精神奴役的出路”。列寧認為,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馬克思主義最寶貴的東西,就在於它的方法論意義。“隻有不可救藥的書呆子,才會單靠引証馬克思關於另一歷史時代的某一論述,來解決當前發生的獨特而復雜的問題”。列寧既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典范,也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與本國實際相結合,不斷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他強調,“我們決不把馬克思的理論看做某種一成不變的和神聖不可侵犯的東西﹔恰恰相反,我們深信:它只是給一種科學奠定了基礎,社會黨人如果不願落后於實際生活,就應當在各方面把這門科學推向前進。”在蘇俄具體的社會主義革命、建設的實踐中,列寧和他領導的布爾什維克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與無產階級革命和帝國主義的時代條件以及蘇俄的國情實際相結合,科學解答了馬克思主義在當時歷史條件下所面臨的時代課題,作出社會主義革命可以在帝國主義統治的薄弱環節發生,可以在主客觀條件具備的一國率先取得勝利的科學判斷,領導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和蘇俄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功探索,創造了馬克思主義新的理論形態,把馬克思主義推向列寧主義階段。

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研究解決中國實際問題,是我們黨的傳家寶。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歷來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認識和解決中國實際問題,毛澤東同志為我們樹立了光輝典范。早在延安時期,1938年10月,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就指出,我們“不但應當了解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他們研究廣泛的真實生活和革命經驗所得出的關於一般規律的結論,而且應當學習他們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立場和方法”。1941年,在《改造我們的學習》這篇重要文獻中,毛澤東同志指出,學習馬克思主義有兩種態度。一種是主觀主義的態度,表現為“隻知背誦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著作中的若干詞句”﹔一種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表現為“使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際運動結合起來,是為著解決中國革命的理論問題和策略問題而去從它找立場,找觀點,找方法的”。主張全黨反對第一種態度,堅持第二種態度。為此,毛澤東同志和中共中央號召全黨“學會應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認真地研究中國的歷史,研究中國的經濟、政治、軍事和文化”。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這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共同語言和思想基礎,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一定要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他說:“馬克思主義有幾門學問:馬克思主義的哲學,馬克思主義的經濟學,馬克思主義的社會主義——階級斗爭學說,但基礎的東西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這個東西沒有學通,我們就沒有共同的語言,沒有共同的方法。”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最重要的是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毛澤東同志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解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探索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定了制度條件、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創立並不斷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這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留給全黨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以科學的態度學習、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強調:“主要的是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他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從來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它要求人們根據它的基本原則和基本方法,不斷結合變化著的實際,探索解決新問題的答案。”20世紀80年代末,在國際形勢發生重大變化、世界共產主義運動面臨重大危機的關頭,鄧小平同志深刻提出,“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這樣的事,馬克思的本本上找不出來,列寧的本本上也找不出來”“絕不能要求馬克思為解決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幾百年所產生的問題提供現成答案。列寧同樣也不能承擔為他去世以后五十年、一百年所產生的問題提供現成答案的任務”。鄧小平同志的深刻論述,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人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清醒認識,清楚告訴我們究竟應該如何來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同樣高度重視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來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陳雲同志說,“學好哲學,終身受用”。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強調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而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極端重要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深度,把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的要求提到新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強調,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倡導全黨努力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2013年12月3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都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運用,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不是背教條、背語錄,而是要用以解決實際問題。”2015年1月23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2018年5月4日,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闡明:“我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要運用其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中國的問題,而不是要背誦和重復其具體結論和詞句,更不能把馬克思主義當成一成不變的教條。”正因為我們黨採取了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既堅決抵制馬克思主義“過時論”等否定馬克思主義的錯誤思想,又不被針對具體情況、具體條件的個別詞句、個別結論所束縛,反對主觀唯心主義,重視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緊密結合新時代理論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抓住時代特征、定標歷史方位、揭示主要矛盾、提升實踐經驗,努力實現“兩個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黨的百余年歷史表明,我們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都是黨領導人民創造性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指導中國實踐的結果。什麼時候堅持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作為行動指南,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就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就能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反之,教條主義地照學、照搬、照抄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具體結論,而不是學習和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就會給黨帶來巨大損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了一條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的主線,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這是全黨思想統一、行動一致的最根本的思想基礎,也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政治上的望遠鏡和顯微鏡,是中國共產黨人克敵制勝的看家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根本的是把握這一思想的精神實質,像習近平總書記那樣,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立場、觀點和方法是馬克思主義科學思想體系活的靈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性和革命性源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為世界社會主義指明了正確前進方向。”馬克思主義所具有的真理力量,不是源自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提出的某個具體結論,而是馬克思主義所提供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是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最基本的前提是澄清在立場、觀點和方法上的模糊認識,最根本的要求是用立場、觀點和方法研究解決實際問題,最正確的態度是從馬克思主義中找立場、找觀點、找方法,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具體問題,從中找出規律,以指導我們的實踐。立場、觀點和方法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與靈魂,貫穿於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全部理論體系之中。所謂立場,是人們觀察問題、認識問題和處理問題的立足點。這個立足點,從根本上講是由人們經濟政治社會利益和階級地位決定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就是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的立場,用馬克思主義看問題首先要站在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的立場上,從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的立場出發。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至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其根本的政治立場。所謂觀點,就是人們對事物的看法。馬克思主義觀點就是馬克思主義對世界的基本看法,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一般規律的科學概括,體現在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這三個組成部分中,內容博大、思想精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全部理論體系包括一系列基本觀點,這些基本觀點對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做出了原創性貢獻,這些基本觀點體現在習近平經濟思想、文化思想、法治思想、外交思想、生態文明思想、強軍思想等一系列重大思想中,構成了完整科學的理論體系,是我們觀察、認識和處理一切矛盾和問題的根本遵循。列寧指出:“馬克思主義者從馬克思的理論中,無疑地只是借用了寶貴的方法。”所謂方法,是指導人們正確認識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馬克思主義方法論是與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相統一的科學方法。把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用於指導具體實踐,就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所概括的“六個必須堅持”和“七個思維方式”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解決一切現實問題的最管用的科學方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我們分析和解決現實問題的思想燈塔和行動指南。 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的闡發和運用上,為全黨樹立了榜樣。比如,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提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科學論斷﹔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歷史辯証法,提出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任務﹔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實踐認識論,提出必須堅持守正創新的基本原則﹔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矛盾分析法,提出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的重要理念﹔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普遍聯系觀點,提出必須堅持系統觀念的辯証思維方式﹔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提出必須堅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構想……這一系列關於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的論述,既講清楚了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是什麼、為什麼,又講清楚了怎麼看、怎麼辦﹔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解決“橋或船”的問題,構成了相互聯系、內在統一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的有機整體,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立場、基本觀點和科學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問題提供了理論指南和行動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和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比如,習近平總書記科學地把握人類歷史發展的總趨勢,既看到歷史發展的光明前景,又清醒地揭示當前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從唯物史觀社會基本矛盾原理出發,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結合起來觀察,要求我們必須樹立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把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統一起來,把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統一起來,振奮了全黨的奮斗精神、革命意志。再比如,習近平總書記嫻熟地運用“矛盾論”“兩點論”“重點論”把握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正確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戰略與策略、守正與創新、效率與公平、活力與秩序、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破與立、穩與進等一系列重大關系,為我們提供了成功運用唯物辯証法的范例。

學習和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學習和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立場、觀點和方法凝練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這一理論體系的基本內容,更要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要始終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學習和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積極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相一致、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相一致、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相一致,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的具體實踐中,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依靠人民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偉業。要吃透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的馬克思主義觀點。比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發展觀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政治,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抓好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大力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不斷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歷史進程。再比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民主政治觀點。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分析我們面臨的國際形勢、我國社會現階段國內階級關系和人民內部矛盾,突出強調人民當家作主,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統一起來,堅持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體,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要靈活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倡導的馬克思主義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升思維能力,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科學思想方法,作為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有鮮明的理論觀點、深刻的思想內涵,而且蘊含著豐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矛盾分析方法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方法。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善於應用矛盾分析法來分析當代國際局勢、國內問題、時代特征、歷史方位,堅持抓重點、抓關鍵、抓節點、抓主要矛盾,創造性地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矛盾的基本原理。例如,他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的重大政治判斷,關於開展偉大斗爭的重大提法等,都是矛盾分析方法的實際運用和充分發揮。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和闡述了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歷史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等科學思維方法,為我們掌握運用科學思想方法、提升思維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論遵循。

學習和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努力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用以改造世界、指導實踐、推動發展,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列寧指出,“馬克思主義是以事實,而不是以可能性為依據的”。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根本觀點、根本要求和根本方法的高度概括,也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根本,必須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本身就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准確把握客觀實際、科學掌握客觀規律的創新成果。習近平總書記牢牢把握實事求是這一精髓,深刻把握當今世界的發展變化,正確認識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緊密結合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最大國情,並從這一最大的實際出發,科學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的歷史性變革,科學判斷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的轉化,准確判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前進到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而提出解決中國與世界當代問題的科學方案並付諸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學習和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高度重視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理論內涵與實踐要求,把實事求是作為我們一切言行的准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堅持實事求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賦予黨的思想路線全新意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過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實事求是。今天,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還是要靠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理論品格,是我們適應新形勢、認識新事物、完成新任務的根本思想武器。事實証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夠形成符合客觀實際、體現發展規律、順應人民意願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就能經受住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人民的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必須深入實際了解事物的本來面貌,始終按實事求是的要求辦事,為了人民利益敢於堅持真理,為了人民利益勇於修正錯誤,以求真務實、腳踏實地的作風促進各項工作落地落實,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我們黨的歷史反復証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出現嚴重曲折。學習和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必須更加自覺地、更加主動地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生動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實踐、實踐、再實踐。”這一論述告訴我們:學習和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必須緊密結合新時代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和偉大變革,緊密結合工作需要,堅持認識與實踐相結合、理論與實際相聯系、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相統一,面向人民群眾新需求,深入群眾、深入實際、深入一線,從人民群眾的生產和生活中,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營養,獲取發展源泉和動力。

在解決實際問題中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指出,“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馬列主義的書要經常讀。《共產黨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問題,我就翻閱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有時隻閱讀一兩段,有時全篇都讀,每讀一次,我都有新的啟發”。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發現問題是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的最好切入點,解決問題是最好落腳點。學習和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突出問題導向,帶著問題學,帶著問題用﹔堅決反對死記硬背,隻知唱高調,不務實際的惡劣學風。堅持把理論學習與推動重大問題解決結合起來,努力把學習的成效體現到研究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來,落實到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上來。我們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過程中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指出:“世界史本身,除了通過提出新問題來解答和處理老問題之外,沒有別的方法。”要善於發現實踐中的問題、善於提煉實踐問題背后的理論問題,從理論的高度對問題作出准確判斷,提出解決的可行方案。對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展開系統性研究,尋找問題背后的本質、必然聯系與普遍規律,為問題找到解決的出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一定要努力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積極回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面臨的實踐問題,科學解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出現的發展難題,不斷提出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讓人民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通過實際問題的解決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作者:南開大學終身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原院長)

來源:《紅旗文稿》2024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