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服務團自貢老戰士口述史》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2-05   
分享到 :

為深入挖掘四川省自貢市特色黨史資源,以史勵志,以史育人,傳承老一輩革命者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為老工業城市振興發展提供精神動力。近日,由四川省自貢市委黨史研究室主編的《西南服務團自貢老戰士口述史》一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發行。

按照四川省自貢市委的要求,市委黨史研究室從2017年四季度開始,集全室之力牽頭開展西南服務團自貢地區老戰士口述史料的征集研究工作。由於西南服務團歷史較久,其成員都已是耄耋老人,工作變動大,尋訪工作較為困難。在搜集學習相關史料的基礎上,征集採訪組通過歷時一年多的查詢求証,初步列出西南服務團自貢地區健在老戰士名單,最終對列入名單的24位老戰士進行了搶救性訪談,共採集口述歷史錄音、錄像資料150余小時,先后征集、收集回憶錄等文獻資料43篇,對老戰士提供的帽徽、胸章、紀念章等實物資料拍攝照片291幅。

本書是以口述歷史形式反映了西南服務團在川南自貢及其周邊地區戰斗經歷,不僅為西南服務團研究增添了新的內容,同時也為自貢地區黨史工作進一步開展提供了極為寶貴的材料,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四川省自貢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