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一生獻給中華民族奮起復興事業”

——紀念鄧穎超同志誕辰120周年專題展開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2-05   
分享到 :

2024年2月4日是鄧穎超同志誕辰120周年紀念日。為緬懷這位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偉大貢獻的卓越女性,由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檔案館、南京市婦女聯合會、南京市博物總館主辦,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承辦,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協辦的“將一生獻給中華民族奮起復興事業”——紀念鄧穎超同志誕辰120周年專題展,於1月31日上午在梅園新村紀念館開展。

1946年5月,鄧穎超同志隨中共代表團遷來南京梅園新村,作為中共代表團7名成員之一,在龍潭虎穴中與國民黨政府展開激烈的談判斗爭,為加速解放戰爭勝利和迎接新中國誕生作出了重要貢獻。在鄧穎超同志誕辰120周年之際,在鄧穎超曾經戰斗過的地方舉辦紀念展,有著特殊而重要的意義。

本次展覽以鄧穎超同志生平為主題,全面回顧了鄧穎超同志波瀾壯闊的一生,生動講述了她為祖國為人民奮斗的革命生涯,詮釋了她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和堅韌不拔的奮斗精神。展覽分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青少年的守護人”“為理想奮斗的革命伴侶”四個部分,共展出200余件張珍貴照片、文物和資料,其中多件館藏珍貴文物系首次與觀眾見面。鄧穎超親筆簽名的《婦女談話會工作報告》亦是首次展出。1938年5月,鄧穎超作為陝甘寧邊區婦女代表參加各黨各派各地區婦女領袖和代表共同舉辦的“戰時婦女工作談話會”,共商發動全國婦女參與抗日救亡大計。鄧穎超發表重要講話,讓各界人士看到共產黨人的博大胸襟,感受到堅定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決心。會議制定了全國婦女工作綱領,號召全國婦女精誠團結抵御外辱,凝聚了人心,團結了力量,為抗戰勝利作出貢獻。展覽還展示了館藏上世紀30年代、40年代《新華日報》復制件,有鄧穎超的題詞、事件報道、社論等。此外,展覽還展出了中國郵政集團南京市分公司收藏的十數套珍貴郵品,其中包括鄧穎超誕辰100周年紀念郵票等。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