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作者:柳寶軍    發布時間:2024-02-09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這個主題主線,提出一系列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引我們黨成功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2024年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入總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進展、新成效,深刻闡述了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學回答了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新時代新征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根本遵循。

1 標注科學理論高度

在新時代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和理論探索中,習近平總書記不斷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的認識,積累了豐富實踐經驗,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圍繞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將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圍繞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必須牢記初心和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隻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不僅是不斷興黨強黨、建設強大政黨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根本保証。圍繞為什麼能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圍繞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系統闡發了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精神支撐、實踐方略、法規制度保障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堅持自我革命,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同時,推動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以科學的態度、體系化的方式推進自我革命。放眼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嚴肅認真地對待自身建設,如此高度自覺地以科學的態度、體系化的方式推進自我革命,這是我們黨的顯著優勢,也是引領時代的制勝之道。

2 飽含深厚為民情懷

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價值導向,鮮明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大論斷,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解決自身問題、推進自我革命、實現執政使命、創造歷史偉業,把我們黨對政黨與群眾、政權與群眾之間關系的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大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群眾觀。

人民至上是貫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各領域、全方位的一根紅線。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黨中央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把整治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作為正風反腐重中之重,因地制宜,精准施治,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黨員、干部身上的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這就要求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要多聽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我們黨把反腐敗當作最徹底的自我革命,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刮骨療毒,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以實際成效贏得群眾支持和信賴,走過百余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在黨的自我革命偉大實踐中,人民群眾始終是我們黨最深厚的動力、最堅實的依靠、最強大的底氣。

3 體現強烈歷史主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深化對管黨治黨的規律性認識,不斷進行實踐探索和理論思考,在毛澤東同志當年給出“讓人民來監督政府”的第一個答案基礎上,給出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我們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自我革命就是補鈣壯骨、排毒殺菌、壯士斷腕、去腐生肌,不斷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世界上那些長期執政的大黨老黨之所以會走向垮台,其重要原因之一就在於面對這些嚴重問題時視而不見,搞“鴕鳥政策”,遇到問題苗頭,不敢正視,更無力解決,使得其最終走向失敗成為一種歷史必然。“黨的自我革命”這一命題的提出飽含著我們黨對百年來解決自身問題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與理性省思,是精准體現黨的建設內在邏輯與實踐精髓的科學理論表達,自人民監督之后,自我革命成為中國共產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也被總結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十個堅持”歷史經驗之一。十年磨一劍,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黨內存在的政治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一些已經解決的問題還可能反彈,新問題不斷出現,“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我們既要有經受考驗、應對危險的先手,也要有破解難題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打好防范難題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牢牢掌握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歷史自覺和戰略主動。

4 蘊含深切憂患意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如何成功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這是擺在全黨同志面前的一個戰略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之所以能長盛不衰、永葆青春、充滿活力的內在奧秘,生動體現了百年大黨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和強黨興黨的政治自覺,深刻揭示了我們黨之所以能克服一個又一個重大風險挑戰、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的制勝法寶。

世界政黨的興衰史告訴我們,那些曾經盛極一時的大黨老黨最終走向垮台,無不伴隨著安於現狀、貪圖享樂、軟弱渙散、不思進取、暮氣沉沉的精神狀態。大有大的優勢,大也有大的難處,成長壯大起來的問題與挑戰不比成長時少。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越要保持“愈大愈懼,愈強愈恐”的強烈憂患意識。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始終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要清醒認識到,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要始終保持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清醒與自覺,對那些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要始終保持高度警惕,並毫不鬆懈地予以堅決革除和清理,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保持戰略清醒,將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推向深入。

5 彰顯鮮明實踐指向

在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實踐中需要把握好九個問題,即: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以跳出歷史周期率為戰略目標,以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有效途徑,以鍛造堅強組織、建設過硬隊伍為重要著力點,以正風肅紀反腐為重要抓手,以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相結合為強大動力。這為新時代新征程黨的自我革命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守正創新,不斷進行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不斷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的規律性認識,使黨的自我革命的思路舉措更加嚴密,把每條戰線、每個環節的自我革命抓具體、抓深入。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施治,不斷拓展反腐敗斗爭深度廣度,對症下藥、精准施治、多措並舉,讓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使新出現的問題不會蔓延,推動防范和治理腐敗問題常態化、長效化。加強黨對反腐敗斗爭的集中統一領導,各職能部門要堅持高效協同,自覺把黨中央反腐敗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行動。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絕對不能回頭、不能鬆懈、不能慈悲,必須永遠吹沖鋒號。深化改革阻斷腐敗滋生蔓延,建立腐敗預警懲治聯動機制,加強廉潔風險隱患動態監測,強化對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的快速處置。進一步健全反腐敗法規制度,加大對腐敗行為懲治力度,持之以恆淨化政治生態,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自我革命,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保障。

(作者:柳寶軍,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 2024年02月09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