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

原標題: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
作者:《求是》雜志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4-02-18    來源:《求是》2024/04
分享到 :

壯闊征程,旗幟引領方向﹔偉大事業,思想凝聚力量。

2024年2月4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主題教育總結報告和關於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對學習貫徹講話精神作出部署。

在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全黨緊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聚焦主題主線,明確目標任務,突出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與做好開局之年工作緊密結合,特別是著力解決制約高質量發展問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黨的建設突出問題,達到預期目的,取得明顯成效﹔強調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抓好意見落實,形成長效機制,並提出“五個持續”的明確要求。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對加速演進的百年變局,要更好肩負起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唯有堅持以科學理論武裝,才能堅定信念信仰、牢牢掌握歷史主動﹔唯有凝聚在真理的旗幟下,才能不懼驚濤駭浪,保持定力勇毅前行。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從2023年4月起,一場正當其時、正當其勢的理論大學習、思想大武裝——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在全黨如火如荼開展。

近一年來,全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堅定性自覺性有了新提高,思想的偉力進一步激發出干事創業的澎湃動力、旺盛活力,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顯著實績,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呈現出勃勃生機、萬千氣象。

這次主題教育之所以能夠取得明顯成效,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直接領導、全程指導、示范引領。主題教育啟動以來,總書記出席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並作動員部署,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相關文件,圍繞主題教育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和專題民主生活會,並多次實地考察調研,對主題教育提出要求、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2023年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當天下午,中央政治局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第四次集體學習。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發在全黨開展主題教育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全黨上了一堂生動而深刻的黨課。

4月3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從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對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4月10日至13日,主題教育啟動后一周,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改革開放前沿廣東考察。4天時間裡,在南粵大地,一路把脈問診、解剖麻雀,為全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作出表率。在這次考察中,總書記強調,“以學鑄魂”就是要“做好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求全黨堅定理想信念,鑄牢對黨忠誠,站穩人民立場。

5月17日,在西安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學增智”就是要“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領、興黨本領、強國本領學到手”,要求全黨提升政治能力、思維能力、實踐能力。

6月7日至8日,在內蒙古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學正風”就是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學查改相貫通,對標黨風要求找差距、對表黨性要求查根源、對照黨紀要求明舉措,增強檢視整改實效”,要求全黨大興務實之風,弘揚清廉之風,養成儉朴之風。

7月5日至7日,在江蘇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學促干”就是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匡正干的導向,增強干的動力,形成干的合力”,要求全黨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鼓足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形成狠抓落實的好局面。

7月25日至27日,在四川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對主題教育的實效進行科學、客觀評估,並提出評估的重要標准﹔特別要求“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東西來一次檢視,分析根源,對症下藥,切實改出實效”。

8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充分肯定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對第二批主題教育提出“更加注重理論武裝、更加注重分類指導、更加注重強基固本、更加注重統籌協調、更加注重領導指導”的明確要求。

9月6日至8日,在黑龍江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重抓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銜接聯動。針對第二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等情況,強調“堅持科學謀劃、統籌安排、分類指導,確保取得實效”。

10月10日至13日,在江西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實的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實實在在抓好理論學習和調查研究,實實在在檢視整改突出問題,實實在在辦好惠民利民實事,用實干推動發展、取信於民”。

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上海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標准不降、勁頭不鬆,把主題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12月14日至15日,在廣西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善始善終,建立健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的長效機制”。

12月21日至22日,中央政治局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主題教育主題主線突出,目標任務明確,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了明顯成效,要求中央政治局帶頭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建立長效機制,加強自身建設,在全黨發揮示范帶頭作用。

2024年2月1日至2日,農歷甲辰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赴天津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值主題教育即將收官,總書記諄諄囑咐:“要健全長效機制,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引導黨員干部持續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念茲在茲、自始至終。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一項項科學部署、一次次精准指導、一場場身先示范,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學出什麼效果”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推動全黨將主題教育不斷引向深入。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聽令而行,把自己的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更加真切感悟到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這次主題教育為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積累了新經驗,主要包括堅持把理論學習貫穿始終、突出問題導向、服務中心任務、力戒形式主義、以上率下示范引領等,要注意總結好、運用好。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縱深推進、不斷深化的過程,必須持之以恆深學細悟、真信篤行。要持續加強理論武裝,教育引導黨員干部通過堅持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固本培元、凝心鑄魂,進一步打牢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要持續推動解決問題,繼續抓好整改整治、建章立制,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讓人民群眾有獲得感。要持續改進作風,落實“四下基層”,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抓好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要大興務實之風、清廉之風、儉朴之風,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在全黨組織開展好集中性紀律教育。要持續夯實基層基礎,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持續抓好落實,樹牢正確政績觀,堅持問題導向,實事求是、因地制宜,重實干、做實功、求實效,更好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成效。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扛起主體責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實。

理論創新沒有終點,理論武裝永無止境。新征程上,全黨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書寫出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優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