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閃電”的偉力

作者:孫碩    發布時間:2024-02-20   
分享到 :

馬克思在其經典著作《〈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中提出:“思想的閃電一旦徹底擊中這塊素朴的人民園地,德國人就會解放成為人。”馬克思把理論創新比作“思想的閃電”,認為當“思想的閃電”擊中“人民園地”,即科學的理論被人民所掌握時,才能為革命創造客觀基礎與條件,才能真正實現人的解放。

19世紀40年代初,馬克思在《萊茵報》擔任編輯,隨著與社會廣泛接觸,他遇到一些“苦惱的疑問”,並開始思考黑格爾哲學的缺陷。馬克思在離開《萊茵報》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批判黑格爾的法哲學。1843年底至1844年1月,馬克思寫下具有綱領性意義的文章《〈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強調理論掌握群眾的重要意義,探討無產階級革命的具體途徑。

《〈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指出:“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馬克思強調“理論”的重要意義,認為科學的理論應該像“閃電”那樣迅猛、強烈,能夠穿透籠罩在人們心中的烏雲,直接准確地擊中人民的內心,點燃人民群眾的認同與激情。當科學理論被人民認可和掌握之后,就會在人民內部產生巨大的凝聚力與戰斗力,真正變革人民群眾的生存狀況,完成解放自身和全人類的歷史任務和奮斗目標。

19世紀上半葉,伴隨著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歐洲大陸的逐步擴張,工人運動也迅速發展。但由於革命理論的匱乏與革命組織的渙散,各國的工人運動陸續遭受嚴重挫折。馬克思恩格斯清醒地認識到,無產階級要想獲得普遍的自我解放,“光憑革命精力和精神上的自信是不夠的”,無產階級革命必須首先“確立此岸世界的真理”,尋獲指引解放事業“成為現實”的“真理的光”。他們在領導工人運動的過程中始終重視科學理論的力量,共同創立了由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三大部分組成的馬克思主義,全面系統地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的發展規律。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的偉大發現和系統闡述,為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大廈奠定了基石,使社會主義學說從空想上升到科學,明確了無產階級和全人類解放的根本道路和發展目標。

馬克思主義理論甫一產生,就如同“思想的閃電”擊中了“人民園地”,為無產階級運動的實踐和思想發展提供了強大理論指南。“全世界的無產者,聯合起來”,靠的正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凝聚力。馬克思恩格斯成功地將科學社會主義原理同工人運動結合起來,改組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革命政黨即共產主義者同盟。從第一國際到巴黎公社再到第二國際,國際工人運動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高潮。隨后,列寧在俄國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領導工人階級取得十月革命偉大勝利,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馬克思把理論創新比喻為“思想的閃電”,這一比喻盡管講的是他們生活的時代科學理論的巨大影響,但其科學性、真理性已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所取得的理論成果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所証明。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堅持黨的事業每發展一步,黨的理論創新就前進一步﹔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黨的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在百年奮斗中,黨在每一個歷史時期都創造了與時代相適應的科學理論,指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前進路上,我們必須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更加自覺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以這一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