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業發展簡史》(1949—2022)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2-22   
分享到 :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歷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西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圍繞市委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西安實踐新篇章的要求,組織編寫《西安工業發展簡史(1949—2022)》一書,該書於2023年12月由陝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書全面回顧總結西安的中國式現代化工業實踐歷程,系統梳理新中國成立以來不同歷史階段西安工業發展的歷史資料,厘清西安工業發展演變路徑,明確西安市工業布局的現狀及成因,總結提煉西安工業發展歷史成就,為推動西安在高質量發展中的新型工業化建設提供有益借鑒和啟示。

全書共計30萬字,分為三篇,共八章。第一篇為奠基篇(一至三章),記述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西安相繼完成對工業和手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任務,從無到有建立了現代工業的基本過程。第二篇為改革篇(四至六章),記述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西安解放思想、開放搞活、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逐步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工業運行體制、機制的主要過程。第三篇為奮進篇(七至八章),記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西安積極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積極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西安工業平穩健康高質量發展。

(西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