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專題傳達學習《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研究貫徹落實舉措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2-27   
分享到 :

2月23日,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召開院務會,專題傳達學習《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研究貫徹落實舉措。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院長史宏捷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條例》的發布是全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一件盛事、喜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高度重視,為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也為進一步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創造了難得機遇,對推動全黨全社會學好黨史、用好黨史,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按照市委的統一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工作。一是強化系統思維。鞏固拓展“大黨史”工作格局,與宣傳、組織部門協同合作,結合2024年度全市宣傳、組織工作要點,積極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黨校干部教育培訓教學體系。以“史敢當”志願服務為依托,持續深化黨史宣講“七進”活動。與市委老干部局、駐濟高校加強交流,廣泛吸納熱愛黨史事業、長期從事理論研究、具有較高學術造詣的專家學者、退休干部加入黨史人才庫,延伸觸角、激發活力,不斷拓寬黨史學習教育廣度和深度。二是樹立領率意識。作為黨史職能部門,要把學習宣傳貫徹《條例》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先學一步、當好表率。打造《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宣傳欄,通過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多種方式,真正做到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多悟一分。三是聚焦主責主業。立足濟南紅色資源稟賦,開展“尋找濟南紅色故事”系列活動。堅持全面抓與重點抓相統一、覆蓋全黨與面向社會相貫通,抓好領導干部和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持續打造精品黨史教育課程,編印《紅色印記——寫給中(小)學生的濟南黨史》,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快推進《中共濟南簡史》編纂工作,為全市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權威讀本,讓正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

(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