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中夏對黨的宣傳工作的探索

作者:潘麗文    發布時間:2024-03-01   
分享到 :

他是中國共產黨早期的一位卓越領導人和杰出的工人運動領袖,又是我黨的一位重要理論家和學者。他是中華全國總工會成立后的首任宣傳部長,為中國工人運動和黨的宣傳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就是革命先驅鄧中夏。

1894年,鄧中夏出生於湖南宜章的一個書香之家。1914年考入湖南高等師范學校,1917年考入北京大學。在北京大學求學期間,受到李大釗等人的影響,開始接觸馬克思主義並參加五四運動。1920年3月,在李大釗領導下,鄧中夏、高君宇等人發起組織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同年10月,在研究會基礎上,發起成立了北京的共產黨早期組織,鄧中夏成為中國共產黨最早的黨員之一。自1920年起,他先后參與和領導了長辛店鐵路工人大罷工、開灤煤礦工人大罷工、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省港大罷工等,是中國共產黨早期卓越的工人運動領袖之一。他在領導工人運動中表現出來的組織力和號召力與他的杰出宣傳工作能力是密不可分的。

鄧中夏長期在北京長辛店從事工人運動,主辦工人勞動補習學校,建立工會,為北方工人運動培養了大批骨干力量。1922年5月1日,他被選為長辛店工人的代表,出席在廣州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當選為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主任。1925年5月1日,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在廣州召開,成立中華全國總工會,鄧中夏被選為秘書長兼宣傳部部長。在負責組織和協調工人運動、創辦工會刊物、教育培訓工人過程中,鄧中夏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對黨的宣傳工作進行了一系列理論探索。

進行各種常識和知識的宣傳教育。號召平民參加革命,首先要提高他們的文化知識。1920年10月,鄧中夏在《北京大學日刊》發表《平民教育講演團啟示》,指出進行平民教育要將“各種常識”“時時說給他們聽”。在1921年的《北京共產主義組織給中共一大的報告》中,鄧中夏對宣傳教育工人的內容方面作了一些建議,指出要“時常給他們講課,教他們識字,同時,還教他們習慣於用文字來表述自己的思想”,講明“廠主資本家的掠奪”,介紹“外國工人運動史”等。后來,他在1927年撰寫的《一九二六年之廣州工潮》一文中又指出,“宣傳教育為工人所不可一日缺乏之事”“我們要知‘智識即權利’,智識極可寶貴。我們要革命,如無革命知識便無革命行動”。

深入工農群眾進行宣傳教育。1925年,為支援省港大罷工,鄧中夏組建了一支工人糾察隊並起草了《糾察宣傳隊簡章》。在簡章中,鄧中夏闡述了糾察宣傳隊的宗旨就是“宣傳各駐防地方之群眾,使之明白此次罷工之意義”,糾察宣傳的任務是“宣傳罷工之政策”“隨時招集各地群眾為大規模之宣傳”。1925年7月,在工農運動蓬勃發展之際,鄧中夏發表了《怎樣實行工農聯合?——馬上組織“農村宣講隊”到農村去》一文,指出,“我們必得要派人到農村去宣傳……也可以從此結成工農階級之聯合基礎”。

宣傳教育手段要多樣化。在黨領導的農民運動興起之際,1924年1月,鄧中夏在《中國青年》上發表《中國農民狀況及我們運動的方針》一文,文中提出做農民運動的宣傳教育方法應多樣化:“能多設補習學校或講演所固然很好,如一時力量來不及,利用現成的教育機關亦可。至於其他如露天講演以及新年大節休暇時聚會娛樂尤應利用時機宣傳,方法愈多愈好”。之后,在《論勞動運動》一文中,鄧中夏又提出口號宣傳的方式,強調對工人宣傳教育時,“應把從前那樣大而無當的口號暫為收藏起來,把目前切實有用的口號代之,方於實際有益”。他還倡導通過開會的方式進行宣傳。他在《北京共產主義組織給中共一大的報告》中就建議黨組織利用學生會議進行宣傳,他認為,“學生會議能夠給你們提供許多合適的宣傳機會”“這種大會最能使到會者養成共同利益感和嚴守紀律”。

理論從實踐中來,又進一步指導實踐。從創辦教育機構培養革命骨干,到出版進步刊物傳播黨的聲音,再到參加集會演講傳播革命理念,鄧中夏開展了卓有成效的革命宣傳工作。

積極創建教育機構。在李大釗的支持下,鄧中夏創辦了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並承擔教學工作。他在學校中使用通俗簡單的文字、語言,向工人普及文化知識和做工常識,同時宣傳階級斗爭的知識。通過學校教育的宣傳鼓動,長辛店工人的階級意識得到了啟發和提高。1924年,鄧中夏在上海大學主持並召開了“籌備平民教育大會”,他和師生一起創建了吳淞中國鐵工廠平民學校、楊樹浦平民學校、小沙渡平民學校等。這些平民學校向工人講授其生活困苦的根源是資本家和軍閥的迫害,有效地促進了工人覺悟的覺醒。1925年,在省港大罷工期間,鄧中夏開辦了宣傳學校和勞動學院,並親自授課。宣傳學校主要承擔培養並訓練工運演講人才之職責,勞動學院主要承擔傳授工運知識之職責。通過這些學校教育,為黨培養了一批工人運動宣傳骨干。

創辦刊物與發表文章。1920年11月,鄧中夏參與創辦了進步刊物《勞動音》,通過這一刊物,鄧中夏向工人傳播了關於工人運動、社會主義理念的知識,極大地提升了工人的革命覺悟。1922年,鄧中夏參與創辦進步刊物《先驅》並在上面發表《共產主義與無政府主義》一文,《先驅》是當時闡釋宣傳馬克思主義真理性的重要刊物。1923年,鄧中夏參加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任團中央組織部部長。會后,團中央在上海創辦了機關刊物《中國青年》,鄧中夏利用這個雜志對知識青年和青年工人進行馬克思主義的介紹與宣傳,在引導青年積極投身革命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1925年省港大罷工期間,鄧中夏擔任《工人之路》的主編並發表了《中國勞動運動的新生命》《工人階級與革命政府》等文章。在他的指導下,《工人之路》成為宣傳罷工工人、擴大黨的影響的重要媒介。

參加集會演講活動。1919年,鄧中夏與其他學生一起發起組織了“北京大學平民教育講演團”,他作過多次演講,闡述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工人運動的必要性。1925年9月,廣東工農軍政學商各界舉行十幾萬人的游行示威大會,鄧中夏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出席並進行演講,號召各界進行全國大革命。1926年1月,中國海員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開幕,鄧中夏出席並演講。在這次演講中,他指出反對帝國主義的方針,同時向海員發出“打破地方幫口之分”“大家共同奮斗”的號召。

鄧中夏不僅長期負責領導工人運動,而且為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為黨的宣傳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他的堅定的革命信仰和斗爭實踐,激勵著后人不斷前行。

(來源:《學習時報》 2024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