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01   
分享到 :

2月28日上午,雲南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認真學習貫徹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省委十一屆五次全會精神,總結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推動新時代雲南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楊林興傳達省委對黨史工作的要求,並作題為《鑄牢政治忠誠 踐行“兩個維護” 全力推動雲南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工作報告。報告從突出政治引領,理論武裝實現新提升﹔突出聯動協作,黨史資料體系化建設取得新進展﹔突出守正創新,黨史研究工作邁上新台階﹔突出常態長效,黨史宣傳教育激發新活力﹔突出從嚴從實,政治機關建設呈現新氣象五個方面,全面總結2023年全省黨史工作。報告圍繞強化理論武裝,以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著力統籌謀劃,在聚焦時代主題和工作重點上推動黨史研究工作取得新成效﹔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增強黨史工作合力﹔認真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在全面加強自身建設上取得新成效五個方面,對全面貫徹2024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以及省委對黨史工作的要求,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任務進行安排部署。

會議指出,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省委“3815”戰略發展目標“三年上台階”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全省黨史系統要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黨史工作的政治使命感和歷史責任感,牢牢把握推動新時代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大原則要求,確保黨史工作姓黨、愛黨、為黨、護黨。做好2024年雲南黨史工作,總的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三次、四次、五次全會精神,扎實貫徹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圍繞建設雲南黨史資料文獻庫、雲南黨史研究智庫、雲南黨史人才庫,持續開展作風革命效能革命,著力抓好2023—2027年工作規劃重點任務的落實,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推動新時代雲南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關鍵之年,要有關鍵之為。做好黨史工作,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極為重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的“六個必須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全黨新的“共同語言”和“共同方法”,是我們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金鑰匙”,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黨史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站穩黨史工作的人民立場﹔堅持自信自立,增強做好黨史工作的主動精神﹔堅持守正創新,確保黨史工作在正確軌道上與時俱進﹔堅持問題導向,增強黨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堅持系統觀念,提高黨史工作的整體性協同性﹔堅持胸懷天下,拓展黨史工作的宏闊視野。

會議要求,全省黨史部門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戰略部署,緊扣省委“3815”戰略發展目標,開拓創新、扎實工作,奮力在新征程上開創雲南黨史事業新局面,為中國式現代化雲南實踐新篇章作出黨史部門的積極貢獻。

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馬琳主持會議,副主任楊伍榮傳達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昆明、玉溪、楚雄、紅河、文山等5個州市代表進行交流。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成員及各處室負責人,省軍區政治工作局、省委黨校、省社會科學院、省紀委省監委駐省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各州市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共50余人參加會議。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