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專題學習《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04   
分享到 :

2月28日,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專題學習《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並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全體機關干部參加會議。

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主要負責同志逐條逐句領學《條例》原文,各處室負責同志結合工作實際,就如何貫徹落實《條例》展開交流討論。會議強調,《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的發布是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一件大事、喜事,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條例》對黨史學習教育的領導體制和工作職責、內容、主要形式、保障和監督等作出全面規范,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對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動全黨全社會學好黨史、用好黨史,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具有重要意義,必將對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會議就如何深入學習宣傳貫徹《條例》明確了四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一是把握重要機遇,精心組織部署。按照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通知精神和長春市委安排部署,堅持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重要論述與學習貫徹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深度融合,統籌謀劃學習貫徹落實《條例》的具體舉措。持續開展好“沿總書記前進足跡,講新時代奮斗故事”主題實踐,深化“習近平總書記與長春”研究,為助力長春全面振興率先實現新突破集聚紅色動力。

二是強化示范意識,深入學習領會。將《條例》學習納入理論學習中心組、支部“三會一課”、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學習計劃,引領長春市黨史工作者爭做先學深學的示范者、帶動者,確保學深悟透、入腦入心,切實深刻領會《條例》的制定和實施的重大意義以及《條例》的主要內容和具體要求。

三是強化使命擔當,廣泛宣傳闡釋。積極落實好學習貫徹《條例》的相關要求,大力貫徹“四下基層”部署,深化“紅色傳承在長春”主題實踐,不斷擴大黨史宣傳教育的覆蓋面和傳播力﹔加強同黨校(行政學院)、教育、機關工委等部門的聯系,深入推進黨史九進、黨史“第一課(堂)”,進一步做好《條例》的學習宣傳和中共黨史、地方黨史的研究闡釋,增強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合力。

四是聚焦主責主業,抓好貫徹落實。對標對表《條例》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務,強化使命擔當,以貫徹落實《條例》為契機,結合黨史部門工作職責,持續推進黨史研究、宣傳教育、資料征集和人才培養等各項工作,結合貫徹落實全國第四次文物普查要求,對二道溝郵局舊址——黨在長春的第一個地下通訊站進行修繕及保護,開展紀念黨在長春的第一個地下通訊站成立100周年活動,努力推動新時代長春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長春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