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中心組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專題學習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05   
分享到 :

2月23日,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召開第3次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議,專題傳達學習《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副院長焦永萍主持會議並講話,副院長郭秀翔、趙永強、喬衛東參加會議並作交流發言,二級巡視員,各室(部)、中心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

會議逐章逐條學習《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全文,傳達學習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的通知》精神和省委書記唐登杰有關批示要求,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負責人就〈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答記者問以及《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

會議認為,黨中央制定《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是系統規范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基礎主干黨內法規,具有很強的政治性、規范性和指導性,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制度保証。《條例》的制定和實施,對於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動全黨全社會學好黨史、用好黨史,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條例》制定實施的重大意義。要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與即將在全黨開展的集中性紀律教育緊密結合起來,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及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

二要精心組織部署,切實把《條例》學習好貫徹好。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要帶頭認真學習《條例》,做先學深學的示范者、帶動者。要制定專門的工作方案,對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條例》作出專門的工作部署,將《條例》細化落實到黨史研究、宣傳教育、史料征集、干部培養等具體工作中。要把握難得機遇,在全省黨史方志系統及時印發學習貫徹通知,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要明確學習內容,豐富學習方式,原原本本學《條例》,逐章逐條逐款學,緊密聯系實際學,確保全面學習、准確把握。要充分運用院“一網一微兩刊”等平台載體,及時轉載轉發黨中央關於《條例》的通知、新聞稿和評論員文章以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工作部署和理論文章,同時組織黨員干部撰寫宣傳闡釋文章,承擔宣講任務,為《條例》的貫徹落實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三要強化使命擔當,積極服務保障黨史學習教育工作。要在省委統一領導下,積極配合宣傳、組織等部門,積極參與各項工作,落實好《條例》的相關要求。要落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有關工作要求,積極作為、主動作為,在推動全社會學好用好《條例》、學好用好黨史方面發揮部門獨特作用。要強化使命擔當,以貫徹落實《條例》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宣傳和研究闡釋,持續推進黨史研究、宣傳教育、資料征集和人才培養等各項工作,努力推動新時代山西黨史和地方志工作高質量發展。

(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