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全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成都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05   
分享到 :

2月23日,四川省全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成都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二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總結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務。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榮凌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省紀委監委駐省委組織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孫文應邀到會指導。

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周書生主持會議並傳達了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副主任陶利輝宣讀了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立軍對全省黨史工作重要批示,一級巡視員何飚通報了2023年全省黨史工作先進單位。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全省黨史部門深化黨史工作規律性認識,堅持黨史姓黨講政治,聚焦資政育人敢擔當,服務主題教育有作為,精耕黨史研究出成果,全省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取得了新進展。

會議強調,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推進黨史工作,牢牢把握“六個必須堅持”的要求,從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要把握“堅持人民至上”要求,切實站穩黨史工作的人民立場﹔把握“堅持自信自立”要求,努力提升黨史工作的底氣信心﹔把握“堅持守正創新”要求,推動黨史工作既把牢政治方向又緊跟時代步伐﹔把握“堅持問題導向”要求,著力破解黨史工作中的突出問題﹔把握“堅持系統觀念”要求,持續提高黨史工作的整體效能﹔把握“堅持胸懷天下”要求,不斷拓展黨史工作的格局和視野。同時,要堅持黨史姓黨、實事求是、資政育人、腳踏實地四項重大原則,推動新時代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要求,把握時代機遇,扎實抓好2024年重點工作。一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牢把握黨史工作正確政治方向﹔二是貫徹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三是積極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在黨為黨的重要作用﹔四是扛牢資政育人的職責使命,做優做強黨史研究拳頭產品﹔五是用好用活我省重大黨史資源,大力打造四川黨史品牌﹔六是提升“大黨史”格局質效,不斷凝聚黨史工作合力﹔七是對標“職業革命者”要求,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黨史干部人才隊伍。

成都、瀘州、樂山、廣元、廣安、巴中6市黨史部門作了經驗交流發言。會上還對今年重點工作開展了業務指導。

各市(州)及部分縣(市、區)黨史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四川大學等部分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相關負責同志以及省委黨史研究室全體干部參加會議。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