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訪談 | “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歷史必然性”

——訪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陳理

原標題:兩會訪談 | “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歷史必然性”
作者:陳理 求是網記者    發布時間:2024-03-06    來源:求是網
分享到 :

編者按:黨的二十大明確指出,“‘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並強調“新時代新征程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最緊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圍繞如何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歷史必然性,我們專訪了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陳理。

求是網記者:

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尤其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中,蘊含著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思想內容。請您圍繞這些內容談談“兩個確立”的理論淵源。

陳理委員:

“兩個確立”的提出,不是偶然的,而是有著深刻的理論淵源。我們從馬克思恩格斯經典著作中,可以深切感受到這一點。比如,1872年1月,恩格斯在總結巴黎公社失敗教訓時強調,“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並進一步指出,“如果有人對我說,權威和集中是兩種在任何情況下都應當加以詛咒的東西,那麼我就認為,說這種話的人,要麼不知道什麼叫革命,要麼隻不過是口頭革命派”。

關於維護“集中和權威”,馬克思恩格斯還有很多生動而深刻的論述。比如,馬克思在《資本論》中以現代生產為例:“凡是有許多個人進行協作的勞動,過程的聯系和統一都必然要表現在一個指揮的意志上,表現在各種與局部勞動無關而與工場全部活動有關的職能上,就像一個樂隊要有一個指揮一樣。”恩格斯在《論權威》中以航海為例:“能最清楚地說明需要權威,而且是需要專斷的權威的,要算是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裡,在危急關頭,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絕對服從一個人的意志。”這些論述,有益於我們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必然性。

求是網記者:

“兩個確立”是從黨百年奮斗中得出的必然結論。請您結合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程,談談如何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歷史必然性?

陳理委員:

回顧黨的歷史可以看到,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的領導核心,保持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始終是我們黨堅持的一個重大政治原則和顯著優勢,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關鍵所在。

舉一個典型的例子。遵義會議前,我們黨之所以屢遭失敗,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在幼年時期還不成熟,還沒有形成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特別是沒有形成一個成熟的黨中央,沒有形成全黨的團結統一。遵義會議后,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並且在這以后使黨能夠戰勝張國燾的分裂主義,勝利完成長征,打開中國革命新局面。這在黨的歷史上是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

思想統一是政治統一、行動統一的基礎。1945年,我們黨制定《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了建黨以后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基本經驗教訓,剖析了錯誤路線的嚴重危害,高度評價了毛澤東同志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之箭去射中國革命之的對於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杰出貢獻,使全黨對中國民主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上的一致,有力促進了中國革命事業發展。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總結指出:“我們黨走過二十八年了,大家知道,不是和平地走過的,而是在困難的環境中走過的,我們要和國內外黨內外的敵人作戰。謝謝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斯大林,他們給了我們以武器。這武器不是機關槍,而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可以說,深刻認識了黨的歷史,就深刻認識了“兩個確立”是歷史的選擇、歷史的必然。

求是網記者:

“兩個確立”是我們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請您從新時代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角度,談談如何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歷史必然性?

陳理委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外部環境深刻復雜變化帶來的許多新的風險挑戰,面對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不少長期沒有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以及新出現的一些矛盾和問題,面對黨治國理政的種種重大考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正是在這樣的時代呼喚、歷史選擇、人民期盼和實踐鍛造中,習近平總書記當之無愧地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發展要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新征程上,要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