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陽市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召開學習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專題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06   
分享到 :

2月26日,河南省南陽市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召開專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共中央關於印發〈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的通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負責人就《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答記者問。室主任田永朝主持會議並講話,室領導班子成員及各科負責同志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機關全體人員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黨中央制定《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章為根本依據,是規范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基礎主干黨內法規,具有很強的政治性、規范性和指導性,為促進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會議強調,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條例》的制定實施,必將極大提升黨史方志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必將有力推動新時代黨史方志事業高質量發展,必將增強大家做好黨史方志工作的信心和決心,必將激勵全室人員為建強副中心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糧。

會議要求,黨史方志部門要深刻把握前所未有的時代機遇,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擔當作為,務實重干,把學習宣傳貫徹《條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出成效。一要學習領會好《條例》,做到先學一步、深學一層,採取多種形式原原本本學《條例》,緊密聯系實際學,確保全面學習、准確把握。二要注重宣傳闡釋,充分運用自有媒體《南陽月鑒》、南陽黨史方志網和微信公眾號,廣泛開展宣傳,為《條例》的貫徹落實營造良好輿論氛圍。三要抓好貫徹落實,認真履行新時代賦予黨史方志部門的職責使命。深化黨史研究,圍繞服務全市經濟社會工作撰寫一批高質量論文﹔持續推進以《中國共產黨南陽歷史(第三卷)》為重點的黨史基本著作編寫,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權威教材和生動讀物﹔創新開展宣傳教育,打造黨史融媒體作品,深入開展黨史“七進”工作,讓正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夯實資料征集基礎,做好改革開放口述史征編和資料信息化工作﹔加強黨史方志人才培養,鍛煉打造一支高素質黨史研究和黨史宣講隊伍,為南陽市建設現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貢獻黨史方志力量。

(河南省南陽市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