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委副秘書長、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任宗哲在富平宣講《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06   
分享到 :

2月28日,陝西省委副秘書長、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任宗哲在渭南市富平縣宣講《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富平縣部分縣級領導,各鎮(街道)書記、鎮長,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共計160余人參加宣講報告會。

任宗哲以《學習宣傳貫徹 <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為題,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制定的背景和意義、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主要做法、貫徹落實《條例》的基本要求等3個方面內容,結合陝西黨史工作實際,向與會人員作了全面系統的專題輔導。

他指出,黨史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的重要內容。我們黨從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視對自身歷史的學習,在特殊時期和關鍵節點,多次組織大規模的黨史學習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學習黨史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條例》的制定和實施,對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動全黨全社會學好黨史、用好黨史,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具有重要意義。

他強調,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要持之以恆。要系統學習黨的歷史,科學評價黨史人物,善於總結經驗教訓,認識和把握歷史的本質和發展規律,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把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用科學歷史觀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把握大局大勢、分析處理矛盾、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

他要求,要抓好《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切實履行黨史學習教育工作責任。一是把握好“廣”與“精”的關系,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既要將黨史學廣,建立系統全面的知識體系,更要將黨史學深,全面領悟黨的精神內核。二是把握好守正與創新的關系,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活。充分將黨史知識與新技術相結合,豐富黨史學習教育載體,創新黨史宣傳模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領悟黨史故事中產生新感悟、汲取新力量。三是把握“內”與“外”的關系,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實。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既要以學鑄魂,深刻領悟黨的初心使命,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更要以史為鑒,不斷改進工作作風與方法,推動工作落實。要把學習《條例》與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相結合,與貫通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歷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相結合,與即將在全黨開展的集中性紀律教育相結合,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為譜寫陝西新篇、爭做西部示范作出積極貢獻。

報告會后,任宗哲深入富平縣庄裡鎮八路軍一二〇師抗日誓師紀念館等地,就黨史教育基地作用發揮、紅色資源保護利用、革命傳統教育開展等情況進行實地調研。

( 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