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黨史工作交流座談會在成都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08   
分享到 :

3月6日至7日,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一行來川就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黨史工作開展調研考察。

7日上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黨史工作交流座談會在成都召開。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姚紅、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榮凌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近年來,川渝兩地黨史部門堅持黨史姓黨、守正創新,積極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重慶在深化研究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重慶期間的革命歷史,積極跟進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重慶實踐征編黨史資料,與時俱進大力傳承弘揚紅岩精神,深度挖掘重慶獨有黨史資源等方面,創造了具有鮮明特色的工作成果。四川積極挖掘黨史特色資源,參與長征、長江、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四川段)建設,持續跟進黨史資料征編,大力推進紅色資源普查,積極宣傳貫徹《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等,探索了推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踐做法。

會議指出,川渝兩地地理同域、歷史同脈、文化同源、經濟同體,友好往來源遠流長。兩地黨組織在歷史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對重大黨史事件的研究方面都需要密切協作、聯合攻關。要在共建成渝“雙圈”的重任下加強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方面的合作,在聯合匯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錄(2020—2024)》上深度協商合作事宜,兩地黨史部門要加強互通互融,扎實有序推進工作,忠實記錄、生動展現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典型經驗和豐碩成果。要在堅持“開門辦史”的共識下加強重大黨史研究方面的合作,進一步聯合開展重大黨史事件、重要黨史人物、重要黨史會議等方面的研究,加強資源共享,探索資源轉化利用,聯合舉辦主題研討會、學術交流會等釋放研究合力。要在抓好《條例》出台的契機下加強黨史宣傳教育方面的合作,圍繞《條例》的學習宣傳貫徹,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這一共同的時代課題和重大使命,在創新方式方法、提升感染力和影響力等方面互學互鑒。

會議強調,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川渝兩地黨史部門的重任,要共同推進聯合編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錄(2020—2024)》的合作事宜,既各司其職,又緊密合作,緊鑼密鼓開展資料征集和調研座談等工作。從工作綜述、戰略部署、組織實施、重大成果、典型案例、大事記等方面,扎實推進編輯出版工作,以科學嚴謹的精神、精耕細作的態度、質效並重的標准,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五年的生動實踐、典型經驗和豐碩成果記錄好、總結好、闡釋好,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貢獻兩地黨史力量。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周書生主持會議﹔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陶利輝、一級巡視員何飚分別介紹了有關工作﹔與會人員深入開展了討論交流。

在川期間,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一行先后考察了綿陽“兩彈城”、四川大學江竹筠紀念館、四川大學校史館、成都規劃館等。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相關處(室)和江北、渝北、合川、榮昌區委黨史部門負責同志,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相關處(室)負責同志,成都、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負責同志等參加考察或會議。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