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杭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11   
分享到 :

3月7日下午,浙江省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杭召開。會議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以及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和十五屆省委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和省委決策部署,總結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務。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主任朱瑞忠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2023年,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推進主題教育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走深走實取得新成效﹔堅持不懈把深化研究這個第一位的任務抓好,黨史文獻資料征編闡釋推出新成果﹔堅持不懈總結運用黨在浙江的豐富歷史經驗資政輔政,服務中心大局迎來新突破﹔堅持不懈在講好故事、育好新人上用心用力,黨史“教科書”“營養劑”作用得到新彰顯﹔堅持不懈在形成工作合力上想辦法、出實招,黨史和文獻工作格局構建呈現新氣象,保持了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良好發展勢頭,得到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以及省委的高度肯定。

會議強調,2024年,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抓好“政治建室”這個根本,緊扣“勇當先行者、譜寫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進一步把“姓黨為黨”原則要求貫穿各項工作始終﹔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學習宣傳貫徹這個牽引,進一步為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氛圍﹔抓好資料征編研究這個基礎,進一步把黨在浙江奮斗歷程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萌發與實踐記錄好﹔抓好以史鑒今、建言資政這個關鍵,進一步推出更多具有黨史標識度的資政成果﹔抓好平台載體創新打造這個重點,進一步提升以史育人的影響力引領力感召力﹔抓好工作格局鞏固深化這個支撐,進一步凝聚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以“存史立言、固本培元、資政育人”的新成效新氣象,奮力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再上新台階、再創新局面。

會議要求,全省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過崗位大練兵,練就一雙政治的慧眼、一身精湛的本領、一副擔當的鐵肩、一股實干的精神,做到一腔熱血鑄忠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一心為民踐宗旨,辦實事、務實功、求實效﹔一身本領善擔當,以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情、下最大的功夫求最好的結果﹔一馬當先爭一流,勇敢立潮頭、永遠立潮頭﹔一塵不染重勤廉,干淨加干事、干事且干淨。

會上,寧波市、溫州市、嘉興市、麗水市、杭州市余杭區、安吉縣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分別圍繞資政輔政、工作格局構建、基本著作編寫、宣傳教育、人才培養、新時代黨史資源挖掘等作典型經驗交流。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室務會議成員,各市和部分縣(市、區)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各處室同志共60余人參加會議。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