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九個以”的實踐要求 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4-03-14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學回答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明確提出“九個以”的實踐要求。“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凝結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豐富實踐經驗和重要理論成果,深化了對黨的自我革命的規律性認識,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是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我們黨穿越百余年風雨,始終“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作為百年大黨,黨之所以能夠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引領時代潮流,根本在於勇於自我革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黨從建黨之初就嚴明紀律,堅決清除腐化變質分子﹔延安時期我們黨把黨的建設作為“偉大的工程”加以實施,堅持不懈整頓黨的作風﹔新中國成立之際及時提出“兩個務必”,要求全黨時刻保持“趕考”的警醒﹔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深刻認識到執政黨的黨風問題關系到黨的生死存亡,提出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開創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堅定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巨大勇氣和強大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針對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突出問題,我們黨堅持嚴的基調,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著眼“絕大多數”,層層傳導壓力和落實責任,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特別是我們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我們黨在浴火中獲得重生。

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鮮經驗,創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黨開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提出和形成有一個歷史過程。考察這一重要思想的發展脈絡,其豐富內涵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重大時間節點:2015年5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的講話中,首次提出“自我革命”的概念。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將“自我革命”引入黨的建設。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自我革命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關系進行了闡發,提出了“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的重要論斷。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將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並列起來,提出了“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斷。2018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的講話中,闡述了黨的自我革命與黨領導的社會革命的辯証關系。2019年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提出了黨的自我革命的目標任務,論述了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內涵要求。2019年6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總結了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2021年11月11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將“堅持自我革命”作為黨的十個方面的歷史經驗之一寫入決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講話中,將自我革命作為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2022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中,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闡述了“九個堅持”的規律性認識和“六個必須”的原則性要求。2022年6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進一步歸納了反腐敗斗爭的“六條經驗”。2022年10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了“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的重要要求,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2023年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中,對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用“六個如何始終”進行了深刻闡述。2024年1月8日,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明確提出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概念,強調了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可以說,“九個以”是在繼承發展我們黨一百多年來自我革命探索成果和寶貴經驗的基礎上,對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創新發展,彰顯了黨的自我革命的理論得到進一步豐富發展,把我們黨對這一問題的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思想體系,這一重要思想必將隨著實踐的發展、歷史的變革而進一步得到豐富發展,我們黨對自我革命的規律性認識將不斷得到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的思路舉措將會更加嚴密,每條戰線、每個環節將會更具體、更深入。

“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義

“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涵蓋了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主攻方向、有效路徑、強大動力等內在要素,貫通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深刻揭示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和精髓要義,具有極其豐富的思想內涵。

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這一條要求,是最大的、最重要的、最根本的、最核心的,是堅守自我革命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方向,在“九個以”中起著打頭和管總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實踐証明,隻有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才能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動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新時代新征程,我們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必須在黨中央領導下,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這一條要求,蘊含著黨的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的辯証關系,體現了黨推進自我革命的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要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責任,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回望百余年的黨史,我們黨之所以能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風華正茂,關鍵在於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實踐証明,隻有通過解決好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各種問題,才能更好地引領和推動社會革命。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緊緊圍繞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來謀劃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使黨的自我革命更好服從服務於黨的中心任務。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這一條要求,回答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指導思想問題,昭示著黨的自我革命始終堅持以科學理論作為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在新時代偉大變革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現出了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指引中國共產黨之治開創新局面、推動中國之治形成新氣象,成為引領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行動指南。實踐証明,隻有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才能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著力增強推進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不斷提高黨的自我革命的堅定性、科學性、有效性。

以跳出歷史周期率為戰略目標。這一條要求,宣示了黨的自我革命的價值取向,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歷史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隻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就出不了大問題,我們就能夠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站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高度堅定推進自我革命,持續正風肅紀反腐,有效淨化了黨內政治生態,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實踐証明,隻有嚴肅認真地對待自身建設,深入推進自我革命,才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及時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以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為主攻方向。這一條要求,指明了黨自我革命的戰略重點,充分彰顯了我們黨適應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高度自覺和歷史主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事關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實踐証明,隻有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檢視自身,才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聚焦解決“六個如何始終”,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協同發力,把黨建設好建設強,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有效途徑。這一條要求,闡述了自我革命的重點任務和舉措辦法,彰顯了我們黨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科學態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是一項具有全局性、開創性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深化對自我革命規律的認識,健全一系列制度規范,初步構建起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政治、思想、組織保証。實踐証明,隻有把全的要求、嚴的基調、治的理念落實到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構建之中,不斷提升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才能確保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推動黨的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國理政的實際效能。

以鍛造堅強組織、建設過硬隊伍為重要著力點。這一條要求,強調了黨的自我革命的組織基礎和力量保障,彰顯了我們黨打造嚴密組織體系、統籌推進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建設的政治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有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等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推動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發生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重大變化。實踐証明,隻有各級黨組織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黨的組織優勢才能充分彰顯,黨執政大廈的根基才能更加穩固。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以正風肅紀反腐為重要抓手。這一條要求,明確了黨的自我革命的突破口和切入點,宣示了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堅強決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風問題關系執政黨的生死存亡”“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實踐証明,隻有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我們黨才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和活力。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推動黨的自我革命環環相扣、層層遞進,不斷在革故鼎新、守正創新中實現自身跨越。

以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相結合為強大動力。這一條要求,深刻闡述了加強監督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展現了我們黨努力實現自律和他律良性互動、相得益彰的政治勇氣和智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依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構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的機制,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監督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貫通協調,不斷拓寬監督渠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深入推進。實踐証明,隻有以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相結合,才能以黨內監督帶動和促進其他監督,建立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的中國特色監督體系,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切實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形成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推動黨的自我革命不斷開創新局面。

“九個以”的實踐要求蘊含著深刻的道理學理哲理

“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具有廣闊時代背景、深厚理論支撐和堅實實踐基礎,蘊含著堅定歷史自信、宏闊歷史視野、深遠戰略考量,既有戰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既有認識論又有方法論,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堅持自我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指明了前進方向、明確了基本要求。

具有鮮明的政治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政治問題要從政治上來解決”。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表明,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隻有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首位持之以恆地推進,才能確保我們黨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本色。“九個以”的實踐要求,以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為根本保証,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自覺厚植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形成我們黨持續自我革命的內在動因,凸顯了以黨的政治品格來決定黨的自我革命品格的鮮明特征。

具有鮮明的科學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放眼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如此嚴肅認真地對待自身建設,如此高度自覺地以科學的態度、體系化的方式推進自我革命,這是我們黨的顯著優勢,也是引領時代的制勝之道。”“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是一個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的科學體系,它堅持整體觀念、系統觀念,用聯系的、全面的、發展的觀點看問題,將自我革命作為黨全方位、全過程加強自身建設的系統工程予以推進,深刻反映了我們黨深入推進管黨治黨的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是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完整體系的理論凝練。

具有鮮明的人民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新時代新使命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標,我們要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中央八項規定作為切入口和動員令,緊盯群眾深惡痛絕、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贏得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賴和擁護。可以說,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的根本要求。“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所要解決和回答的是,我們黨不僅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更要永遠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的問題。無論是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還是以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相結合為強大動力,都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生動反映,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

具有鮮明的實踐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樹立並用好‘靶向治療’思維,把准問題的關節點、要害處,從現實問題尋找破解難題的辦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雷霆萬鈞之力反對腐敗,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容易剎住的歪風邪氣,克服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全面從嚴治黨取得巨大成效。“九個以”的實踐要求是在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實踐中得到充分檢驗的理論成果,“九個以”的實踐要求立足於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現實需要, 反映了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實踐水平的有力提升,展現出巨大的現實解釋力和實踐引領力。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學細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銳意進取的精神狀態、腳踏實地的真實行動,將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