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叢書出版   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地方黨史權威讀本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14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叢書

近日,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編修的《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叢書由中共黨史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集成出版,為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中央印發的《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提供了地方黨史權威讀本和生動教材。這套叢書的出版,對於貫徹落實《條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推動全省黨員干部群眾學好黨史、用好黨史,從黨在湖北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時代新征程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湖北實踐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叢書包括《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第一卷(1921—1949)》《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第二卷(1949—1978)》《中國共產黨湖北簡史(1921—2021)》《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大事記(1921—2020)》四種五冊,共計240余萬字。叢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嚴格遵循黨的三個歷史決議,全面展現了黨領導湖北人民走過的百年光輝歷程。

《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第一卷(1921—1949)》和《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第二卷(1949—1978)》運用詳實的歷史資料,真實、全面、系統地記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及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共湖北地方組織團結帶領全省廣大人民群眾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而英勇奮斗的歷史進程,生動再現了湖北“28年紅旗不倒,22年武裝斗爭不斷”的歷史奇跡,深刻總結了新中國成立后湖北歷屆省委及各級地方黨組織帶領全省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取得社會主義建設偉大成就的寶貴歷史經驗,充分彰顯了湖北黨組織和湖北人民的歷史擔當和不可磨滅的偉大功績,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地方黨史權威教材。

《中國共產黨湖北簡史(1921—2021)》和《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大事記(1921—2020)》充分吸收近年來湖北黨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以敘事和編年的體例,忠實記錄了百年來黨領導湖北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走過的壯闊道路,生動反映了中國共產黨成立至今荊楚大地發生的廣泛而深刻的變化,全方位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北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托、銳意進取,推動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取得的非凡成就和寶貴經驗。

《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叢書凝聚了幾代湖北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心血,是集湖北四十年黨史研究之大成的優秀成果,具有鮮明的湖北特色,兼具理論性和宣傳性,是講好湖北黨史故事的精品力作。

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將按照黨中央的總體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實抓好《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充分發揮好《中國共產黨湖北歷史》叢書的作用,配合推出系列宣傳闡釋成果,有力助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為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湖北實踐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