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新質生產力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15   
分享到 :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此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和在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都提到了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概念。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近日,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了新質生產力內容,結合工作實際研究新年度繼續推進南京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方式路徑。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主任徐春主持會議,資政研究處、資料信息處、宣傳聯絡處負責同志結合處室職能交流發言。

會議認為,中央政治局新年度首次集體學習就把“新質生產力”作為關鍵詞,對發展新質生產力作出全面闡釋和系統部署,為推進高質量發展釋放了重要信號。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握好先進生產力質態特點,緊密結合工作實際,不斷拿出黨史工作改革創新舉措,有力推動南京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資政研究處負責同志結合入選2023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立項課題——《解放前夕南京百萬戶籍檔案整理與研究》,暢談傳統課題研究模式與新質生產力發展要求之間的差距,指出要進一步規范檔案史料的查閱整理與存儲利用、課題研究論文的素材收集與組織撰寫、相關工作台賬的記錄范圍與撰寫要求,形成一整套科學規范、行之有效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標准。

資料信息處和宣傳聯絡處負責同志分別就南京黨史資料整理及數字化加工、南京黨史資料數字化管理平台建設和聚焦育人職責、推動黨史宣傳教育工作高質量發展交流發言,指出提升黨史工作質效,必須按照發展新質生產力要求,重視做好創新這篇大文章,積極利用數字技術、現代傳媒,運用好微信微博、手機APP等手段,重視利用動漫、音樂、戲劇、美術等藝術形式開發黨史題材,不斷豐富黨史產品,講好黨史故事。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