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偉大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

原標題:從偉大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
作者:張英    發布時間:2024-03-19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專家視點】

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精神的力量,強調“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是中國共產黨人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實踐中形成的,帶有不同的歷史特征和實踐品格,但其中蘊含的愛國、奮斗、拼搏、奉獻的精神元素一脈相承。當今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要用黨的偉大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以昂揚的精神狀態為中華民族復興偉業注入不竭動力。

汲取愛國主義的精神力量。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同心同德、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是由職工群體在油田開發建設實踐中創造的,其中就蘊含了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不斷激勵著工業戰線廣大干部群眾奮發有為。百余年來,無數先烈舍小家,為大家,不怕犧牲,隻為家國平安,他們的家國情懷成為永不褪色的紅色記憶,幫助我們更加深刻地理解“家”與“國”的意義,鼓舞著各族人民團結起來,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砥礪前行、不懈奮斗。

汲取拼搏奉獻的精神力量。奉獻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更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重要精神特質。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形成的一系列偉大精神,無一不包含著奉獻。“先全局,后局部﹔先國家,后個人﹔先生產,后生活。”20世紀60年代初國家既缺油又缺錢時,大慶油田會戰隊伍胸懷全局、為國分憂的拼搏奉獻精神就熔鑄進石油人的血脈。這種奉獻精神至今仍激勵著一代代中國人不斷拼搏、默默奉獻,不斷用自己的行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汲取頑強斗爭的精神力量。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中國共產黨人在崢嶸歲月中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大慶油田的創業史發展史,是對這種頑強斗爭精神的生動詮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然面臨各種困難和挑戰。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在新征程上就要堅持發揚斗爭精神,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依靠頑強奮斗打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發展新天地。

汲取先輩榜樣的精神力量。在黨的百年奮斗中,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他們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榜樣並不是虛無縹緲的、高高在上的,而是融入日常生活中,真正和我們當下連接起來的具象存在。大慶把三代鐵人的故事講到了全國,召喚千千萬萬個鐵人站出來,源源不斷地為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注入新的力量,彰顯新的時代價值,有效推動了紅色基因的傳承。我們敬仰英雄、學習榜樣,就是要見賢思齊,要主動到基層一線去,到急難險重的崗位上去,要培養黨員干部“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使榜樣的力量直抵心靈,化作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動力,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作者:張英,系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中共黑龍江省委黨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