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動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

作者: 陳理    發布時間:2024-03-19   
分享到 :

要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2023年3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這是繼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后,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為國際社會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產品。一年來,全球文明倡議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同和接受,為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進步注入強大正能量。

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底色和基本特征。人類創造的各種文明都是勞動和智慧的結晶,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推動了人類文明進步。在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在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中具有不可替代更加重要的作用。拿實現現代化來說,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共同趨向,是中國人民不懈奮斗、孜孜以求的目標,也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標。但世界上並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的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中國共產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為推動世界現代化進程、促進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要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全人類共同價值,集中概括了全人類的基本價值共識,反映了各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最大公約數。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胸懷天下的寬廣胸懷,彰顯了大黨大國的世界眼光和責任擔當,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同和接受。就發展而言,聯合國大會一致通過的《發展權利宣言》第一條明確規定:“發展權利是一項不可剝奪的人權,由於這種權利,每個人和所有各國人民均有權參與、促進並享受經濟、社會、文化和政治發展,在這種發展中,所有人權和基本自由都能獲得充分實現。”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使當代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始終站在正確的一邊,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與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共謀發展繁榮。

文明的生命力在於傳承和創新。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拿源遠流長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說,今天的中國是歷史的中國的延續和發展。在幾千年的歷史演進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文明,這是我們國家的獨特優勢,是我們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又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倡導者和發展者,通過堅持“兩個結合”,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讓中華文明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更好構筑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注入強大的文明滋養和精神力量,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開展人文交流合作,促進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更好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人類歷史進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人類歷史是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鑒、融合的歷史。拿中國與不同國家文明長期交流交往來說,從歷史上的佛教東傳、“伊儒會通”,到近代以來的“西學東漸”、新文化運動、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隨著十月革命一聲炮響傳入中國,再到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中華文明始終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全球文明倡議提出一年來,中國通過舉辦“讀懂中國”國際會議、“良渚論壇”,舉辦成都大運會、杭州亞運會,舉辦2024“中國—東盟人文交流年”等眾多國際人文交流合作,積極開展更廣泛的教育、科技、衛生、藝術、旅游和青年、智庫、政黨、媒體等的對話交流,踐行全球文明倡議,促進不同文明相互了解,更好地促進人類文明互學互鑒、兼收並蓄,推動人類文明實現創造性發展。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人民政協報》2024年03月19日 第 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