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偉大革命精神中汲取前行動力

作者:章銳    發布時間:2024-03-20    來源:中國軍網
分享到 :

習主席強調:“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偉大革命精神,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始終照亮前行的道路,推動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是鼓舞和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新時代的廣大黨員干部作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主力軍,要以偉大革命精神培塑堅定理想信念、涵養深厚為民情懷、激發昂揚斗爭精神、錘煉優良作風品格,在投身民族復興偉業中書寫精彩人生。

以偉大革命精神培塑堅定理想信念。“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夏明翰,“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的方志敏,“怕死不當共產黨”的劉胡蘭……在百余年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可以說,偉大革命精神的最集中表現就是崇高理想信念,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的每一種精神,都是黨的信仰信念在具體環境下的生動體現。歷史告訴我們,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就容易患上“軟骨病”。新征程上,廣大黨員干部要傳承和弘揚偉大革命精神,從中汲取豐厚精神滋養,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以偉大革命精神涵養深厚為民情懷。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回望歷史,我們黨百余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美國記者斯諾曾把中國共產黨的干部根植群眾、服務群眾、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的精神譽為“東方魔力”。一路走來,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守為民情懷,才能形成“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的革命力量,才能凝聚“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的力量,才能繪就“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習主席強調:“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新征程上弘揚偉大革命精神,廣大黨員干部要涵養“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為民情懷,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持續強化宗旨意識,始終站穩人民立場,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忘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以真抓實干為民造福。

以偉大革命精神激發昂揚斗爭精神。習主席曾經指出:“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在偉大革命精神感召下,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在斗爭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同時也積極順應復雜環境變化,不斷增強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通過頑強斗爭不斷取得新勝利。“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肩負使命任務的艱巨性、面對風險挑戰的嚴峻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前所未有。廣大黨員干部要心懷“國之大者”,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不斷增強斗爭意識、錘煉斗爭本領、發揚斗爭精神,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不斷書寫中國共產黨人新的精神史詩。

以偉大革命精神淬煉優良作風品格。黨的優良作風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重要保証。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優異答卷,很重要的就是靠優良作風。中央蘇區時期,中央機關領導“每天節約二兩米,使前方紅軍吃飽飯,好打勝仗”,群眾傳唱“蘇區干部好作風,自帶干糧去辦公﹔日著草鞋干革命,夜打燈籠訪貧農”,生動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優良作風和艱苦奮斗精神。作風連著黨風政風。新征程上,廣大黨員干部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保持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確處理公私、義利、是非、情法、儉奢、苦樂、得失等關系,堅持以儉修身、以儉興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在作風建設上持續“補鈣”“加油”,踐行好共產黨人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