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士打靶把營歸

作者:楊勤良    發布時間:2024-03-21   
分享到 :

47年前的那個春天,福建閩南海防前哨。我與一首軍歌相遇了,從此一唱就是幾十年。

那是一個陽光燦爛的下午,我們新兵連在駐地幾公裡外的羅山山麓靶場進行實彈射擊。我們都是入伍后第一次打槍,心情既緊張又激動。打靶射擊進展得很順利。我當時是連部通信員,由於工作表現出色,肖連長還額外獎勵我多打了一次。我的兩次射擊成績都很好,心裡美滋滋的。

待全連射擊結束時,已是夕陽西下。靶場上空,霞光萬丈。全連官兵迎著紅彤彤的晚霞,步行向駐地返回。我個子高,背了一支槍,走在隊伍前列,可神氣了。

肖連長大聲說道:“有一首軍歌叫《打靶歸來》,今天我們要多唱幾遍。”隨后,他唱一句,我們學一句,很快大家就學會了這首朗朗上口的軍歌。當時我就覺得,這首歌太好聽了。我一邊跟著大聲唱歌,一邊默默記著歌詞:“日落西山紅霞飛,戰士打靶把營歸……”

一路歌聲飛揚。我們把《打靶歸來》唱了一遍又一遍。那歡快的歌聲,伴隨我們回到駐地。晚飯集合前,新兵們又挺起胸膛、滿懷驕傲地唱了一遍。那一幕,永遠刻印在我的記憶中。

新兵連訓練結束后,我被分配到團部警衛排。警衛排訓練強度大,隔三岔五就要進行實彈射擊。每次打靶歸來,我們都會唱這首歌,唱得聲音特別洪亮。但團機關管理股的李股長,老說我們這首歌唱得不到位。有一天,他請來了宣傳股陳股長。陳股長先聽我們唱了一遍,很快就發現了問題:“你們歌詞、音調都沒唱錯,但是沒有唱出飽滿的感情來。”

聽陳股長這麼一說,我們幾個新兵一頭霧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等著他往下說。

“我先不講歌怎麼唱,先給大家講講這首歌怎麼來的。”陳股長賣了個關子,給我們介紹起《打靶歸來》的創作背景。

這首歌曲的歌詞作者名叫牛寶源,當時只是一名有著小學文化、年僅20歲的坦克兵。1959年3月,牛寶源所在部隊進行實彈射擊訓練。一天傍晚,他看見一隊戰士戴著大紅花、扛著槍、拿著靶牌,興高採烈地從靶場歸來。被眼前練兵場景感染的牛寶源,按捺不住心中激動,寫下了“日落西山紅霞飛,戰士打靶把營歸,胸前紅花映彩霞,清脆的槍聲滿天飛”的小詩。隨后,他將小詩寄給了原沈陽軍區的文藝刊物,不久就被刊載出來。某部隊業余詞曲作者王永泉覺得這首小詩很有部隊生活氣息,對其進行了完善,將“清脆的槍聲”改成“愉快的歌聲”,進而譜成歌曲。在1960年全國業余歌曲創作比賽上,這首由牛寶源作詞、王永泉作曲的《打靶歸來》,榮獲一等獎,從此在軍內外被廣為傳唱。

“《打靶歸來》膾炙人口,曲調的歡快、自信,來自戰士的軍事素質過硬,有了好成績才能那樣豪邁、那樣瀟洒。這是一首人民戰士流露真摯感情的好歌曲,也是一首匯報軍事成績的歌曲。你沒有好成績,怎麼匯報?所以,大家不僅僅是會唱這首歌,而且要領會歌詞的真正意義,苦練過硬軍事技術。”陳股長巧妙地將唱歌同軍事訓練緊密聯系在一起,讓我們很受教育。大家紛紛點頭,對這首歌更加喜愛,也決心更加努力地提高軍事訓練成績。

接下來的訓練中,我們更加刻苦。尤其是射擊考核中,經過艱辛訓練,新兵們的成績有了大幅提升。陳股長聞訊,在一次打靶后又來到我們中間。他打著拍子指揮我們唱起來:“日落西山紅霞飛,戰士打靶把營歸……”歌聲一停,陳股長笑著稱贊道:“很好,唱出了精氣神,唱出了戰斗力。”

這首歌,總是與我那些難忘的打靶經歷相伴相隨。最令人難忘的一次打靶,是有一年我們遠離駐地,奔赴閩西寧化打靶。部隊取得優異成績,我也經受了考驗,圓滿完成任務。打靶結束后,我們在一個鎮上休整,等待乘坐軍列返回。那段時間裡,我們唱得最多的歌,就是《打靶歸來》。記得在南下的軍列上,我們團部直屬隊的戰士迎著扑面而來的寒風,高唱著:“歌聲飛到北京去,毛主席聽了心歡喜,夸咱們歌兒唱得好,夸咱們槍法數第一……”掌聲、歌聲,交織在一起,飛揚在軍列上空。

時光如梭,一晃我已經離開部隊幾十年了。去年夏天,我在深圳國防教育基地參加民兵軍訓。身穿迷彩服、頭戴軍帽,腰間扎著武裝帶,手握95式自動步槍,我仿佛又回到了火熱軍營。在實彈射擊中,我兩次射擊都名列小組第一名,贏得一片贊揚聲。大家都說我這個老兵不減當年勇。

山谷靶場裡,槍聲在回蕩。忽然,一陣嘹亮的歌聲傳來,還是那首我無比喜歡的《打靶歸來》。我不禁熱血奔涌,心緒跌宕起伏,輕聲跟著哼唱起來。伴著那熟悉的歌聲,過往的軍旅經歷,仿佛又一幕幕地浮現在眼前。打靶歌歌聲嘹亮,老兵不老﹔打靶歌高奏凱旋,戰士與榮光同在。

(作者:楊勤良,1976年12月入伍,堅持文學創作近50年,發表作品兩百多萬字,曾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傳》系列叢書寫作,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來源: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