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經燕、張朝燮詩詞中的忠貞不渝

作者:歐陽志政 劉安爐    發布時間:2024-03-22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王經燕和張朝燮這對革命伉儷是中共江西省委早期重要領導人。在革命生涯中,他們對黨赤膽忠心,對事業一往無前,短暫的人生書寫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對黨的忠誠。他倆留下的多首詩詞,是他們光輝一生的寫照,是他們英勇戰斗的印証,體現著他們熾熱如火的革命情懷。

“把你我的一切奉獻給人民,生命才有意義”

1919年春節后,青梅竹馬的張朝燮和王經燕喜結連理。1922年,張朝燮考入國立武昌高等師范學校,在共產黨創始人之一李漢俊的引導下,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思想,他被共產主義的偉大精神所折服,192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丈夫的影響和支持下,王經燕也成為一名進步青年,她勇敢地掙脫封建家庭的束縛,1925年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從此,張朝燮和王經燕更成為志同道合的革命戰友。他們勇敢地投身於大革命的洪流,《我和你》便是革命烈士王經燕和丈夫張朝燮生前共同譜寫的一首詩:“這世界,因為我有了你……偉大的理想,共同的志向。我們生死與共,我就是你。人世間,一十百千萬億。命運使我們今生相聚,攜手風雨。堅定的信念,奮斗的勇氣……把你我的一切奉獻給人民,生命才有意義。”

這首《我和你》,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表達了詩人的情懷:以心相許、熱愛生活。這份熾熱的情感不囿於愛情,而是責任與擔當,表達了詩人更深一層的思想,理想指引、生死與共。第二部分表達了詩人攜手風雨、同心為國的祖國之戀。這熾熱不限於小我,而是列強橫行生靈涂炭的“人世間”。直面慘淡,直面“怕你遭遇不幸”的痛苦,詩人沒有退縮,而是“攜手風雨”,堅定信念,不息奮斗。第三部分表達了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人民。詩人深知“沒有流血就沒有(革命)成功之日”,為了勝利,何恤頭顱?所以可以“把你我的一切奉獻給人民”,隻要能“把資本主義社會上一切障礙物和所有的罪惡通通掃除,打開一條新的光明之路”,詩歌的境界開合有度、層層遞推,詩中所展現的正是詩人內心情感浸潤而孕育出的完整的共產黨人的形象。

“猛進猛進,學成歸來殺賊”

1925年,黨組織決定選送王經燕赴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當時,她已經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最小的還不滿周歲,雖然內心充滿了牽挂和不舍,但她毅然服從組織安排,和王稼祥、李立三、向警予等一起遠赴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那年秋天,張朝燮從南昌趕來為王經燕送行。他為妻子送上了前夜寫的一首《念奴嬌·送別》:“茫茫荊棘,問人間,何處可尋天國?西出陽關三萬裡,羨你獨自去得。綽約英姿,參差綠鬢,更堪是巾幗。猛進猛進,學成歸來殺賊。試看莽莽中原,芸芸寰宇,頻年膏戰血。野哭何止千裡闊,都是破家失業。摩頂舍身,救人自救,認清吾儕責。珍重珍重,持此送你行色。”詩詞的意境超越了一般家書的層面,重在表達共產黨人大義凜然、大愛無疆的精神世界。西出萬裡,為尋“天國”,直面“野哭”,倍覺任重﹔“猛進猛進,學成歸來殺賊”,更是折射出詩人學成歸來要挽救民族危亡的堅定信念。

從此,漫漫天涯路,遠在異國他鄉的王經燕開始了與張朝燮的鴻雁傳書。如今,在江西省革命烈士紀念堂,仍珍藏著他們兩人之間多封詩詞原件。這一封封詩詞,字裡行間有著真摯博大的家國情懷。

1925年12月17日,江西黨團組織主要創始人趙醒儂不幸被捕,黨的秘密機關也遭到搜查。在北伐軍攻克南昌前夕,1926年9月16日,趙醒儂被反動軍閥殺害。張朝燮得知后,無比悲憤,揮筆寫下詩篇《酬死友》。“剩好頭顱酬死友,憑真面目見群魔!”詩中既有痛悼戰友、前赴后繼的勇毅,又有無懼無畏、蔑視群魔的凜然。

“欲志傷心唯努力”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張朝燮慘遭殺害。正在莫斯科學習的王經燕發出“欲志傷心唯努力”的誓言,堅決要求回國戰斗。回國后,王經燕臨危受命,擔任永修縣委書記。在她的努力下,中共黨員從200余人迅速發展到450余人,她還將農民自衛軍改編成永修縣游擊大隊,頒布“游擊隊六大紀律”,有力地打擊了國民黨反動派。

1928年6月,中共江西省委機關遭破壞,時任江西省委組織部部長的王經燕不幸被捕。敵人得知她的身份后立即審訊,企圖從她嘴裡撬出全省地下黨組織名單。任憑敵人的殘酷折磨,王經燕寧死不屈,始終沒有吐露半點組織秘密。

1928年6月的一個夜晚,惱羞成怒的敵人決定對王經燕下毒手。但王經燕神態自若、從容不迫,她想到了丈夫張朝燮寫的那首《感懷》:“青天萬古月,夜半照我行。宇宙無窮極,人生有古今。真理竟茫滅,世變乃可驚。為是淒淒者,感我動沉吟。宇宙無窮極,人生乃微茫。吾身自何來,而亦竟何往。高樓萬古月,夜半照我床。為是淒淒者,感我寸心傷。”明月萬古不變,宇宙永無窮極,但“人生有古今”,生命若一瞬。面對短暫的生命,她不是發幽古之情,嘆韶華之流短,而是恨“真理竟茫滅”,“世變”觸目驚心,黑暗依舊濃重。面對黑暗,她想到了革命使命,“吾身自何來”,想到了共同的抱負,“而亦竟何往”。為民疾苦而憂,為國前途而慮,真摯的情感,熾熱的理想,化作一團火,燃燒自己,燃燒黑夜。她的生命定格在了26歲。

斯人已逝,精神長存。王經燕、張朝燮兩位烈士的感人事跡猶如一座豐碑,他們的詩詞將共產黨人的忠誠與擔當躍然紙上、光照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