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進理論為指南

作者:程濤    發布時間:2024-03-26   
分享到 :

恩格斯曾說:“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非常重視先進理論的重要作用,認為革命的理論必須與實際的群眾運動相結合,革命的行動也必須在正確的理論指導下進行。

馬克思在《〈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中指出:“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隻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在他看來,理論掌握群眾的目的是實現社會需要的目的,而群眾對先進理論的掌握使理論由精神力量、精神武器轉變為物質力量、物質武器。

1848年,歐洲大陸爆發了范圍廣泛的革命,但革命陸續遭到失敗。馬克思恩格斯及時總結經驗教訓。恩格斯對比德國歷史上的農民戰爭與1848年歐洲革命,在《德國農民戰爭》中強調:“英、法等國工人運動開展不利,從根源上來看在於他們對於理論的漠視,或者是對理論認同上的混亂和動搖。”他認為:“德國工人運動之所以處於有利地位,其主要原因在於理論上的優越。如果德國工人沒有理論感,那麼這個科學社會主義就絕不可能像現在這樣深入他們的血肉。”這就從正反兩面深刻闡述了先進理論指導革命運動的重要性。

馬克思認為,先進的思想文化一旦被群眾掌握,就會轉化為強大的物質力量﹔反之,落后的、錯誤的觀念如果不破除,就會成為社會發展進步的桎梏。1871年,巴黎公社失敗之后,以拉薩爾主義和蒲魯東主義為代表的改良主義在歐洲各國無產階級政黨中開始泛濫,逐步搶佔了馬克思主義在指導思想上的陣地,對工人運動的發展造成了嚴重威脅。馬克思恩格斯與這些錯誤思想作了不懈斗爭。1879年9月,馬克思在給李卜克內西的信中指出:“在至今的統治階級中也有人歸附斗爭著的無產階級並且向它輸送教育因素,這是發展的過程所決定的不可避免的現象。”“要對無產階級運動有益處,這些人必須帶來真正的教育因素。”馬克思在這些論述中進一步強調了掌握先進理論的重要性,為世界無產階級運動發展廓清了道路。

列寧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關於“理論掌握群眾”這一思想。他認為,馬克思主義者必須兼具理論家、宣傳員和組織者的多重身份。在《怎麼辦?》一書中,列寧指出“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因為“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隻有無產階級和廣大群眾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理論這個“批判的武器”,馬克思主義才能在實踐中轉化為“武器的批判”,釋放出巨大的物質能量。

列寧進一步在方法論上對“理論掌握群眾”做了闡釋。他認為馬克思主義的傳播是理論掌握群眾的必由之路,首要的是讓群眾知曉和熟悉馬克思主義,“對社會主義思想體系的任何輕視和任何脫離,都意味著資產階級思想體系的加強”。在實施途徑上,要“善於用簡單、明了、群眾易懂的語言講話”,同時,“要善於運用掌握的事實和數字,不要講空話,不要講大話”,隻有這樣,工人階級才能掌握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才能掌握工人階級。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高度重視理論指導、理論斗爭、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黨內教育引導和帶動全社會的學習,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共同思想基礎的必然要求。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深刻牢記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在於把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從而團結廣大群眾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貢獻力量。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4年3月26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