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辦全省地方黨史正本三卷業務培訓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26   
分享到 :

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進一步提高全省黨史干部黨史基本著作編寫理論水平,加快推進全省地方黨史正本三卷編寫工作,近日,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辦全省黨史正本三卷業務培訓會,省、州(市)、縣(區)三級黨史正本三卷編寫業務骨干60余人參加培訓,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原主任、研究員張神根和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一級巡視員王祖強應邀作專題輔導。

此次培訓重點圍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史基本著作撰寫的基本問題展開。張神根結合自身多年在編寫黨史著作中積累的豐富經驗,作了《編寫黨史著作若干認識和體會》的專題輔導,從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理論武裝、把握好重要背景和脈絡、把握好基本方法等四個方面,條理清晰、深入淺出地講解了黨史著作編寫的操作步驟、工作方法和規范性要求。期間,張神根還與參訓學員展開深入的交流和互動,就大家關注的黨史著作編寫工作中涉及的疑難點問題和困惑一一給予解答。

王祖強作了題為《關於高質量編寫地方黨史三卷的實踐與思考》的輔導,結合浙江省多年開展地方黨史正本三卷編寫的工作實踐和個人與國內同行間的交流思考,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生動活潑的事例、實用有效的方法,系統講解了地方黨史三卷編寫為什麼要提“高質量”、地方黨史三卷編寫的“高質量”具體指什麼、我們已經為地方黨史三卷的“高質量”做了什麼、具體編寫中如何才能確保地方黨史三卷的“高質量”以及編寫“高質量”的地方黨史三卷需要不斷提高寫作人員的敬業精神與思維能力等,授課覆蓋黨史基本著作編寫的原則、編纂要求、行文規范等專業問題,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深度。

培訓結束后,參訓學員紛紛表示,此次培訓貼近黨史工作實際,專家的授課主題明確、重點突出、內容充實,干貨滿滿,具有較強的理論性、針對性、操作性,為提升黨史著作編寫的規范性和高質量方面做了很好的指引。大家通過培訓受益良多,不僅學到了很多黨史著作寫作的方法和經驗,更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增添了信心。

下一步,將以本次培訓為契機,持續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進一步增強“傳經布道”寫好“紅色家譜”的政治責任感和時代使命感,切實把黨史正本三卷編寫工作作為重中之重,作為省、州(市)、縣(區)黨史部門的主責主業,以提升自身業務能力和水平為基礎,不斷強化對黨史資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不斷注重創新編寫方式和手法,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務實的作風,推動黨史基本著作編寫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