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市史志部門負責人會議在建德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3-28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屆二中全會以及浙江省委、杭州市委全會精神,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貫徹落實,3月25日至26日,2024年杭州全市史志部門負責人會議在建德召開。

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全省市級方志工作機構負責人會議精神以及市委常委會劉捷書記關於黨史工作講話精神,全面總結了2023年全市黨史和地方志工作,對2024年重點工作進行了研究部署。

會上,13個區、縣(市)史志部門負責人對2023年黨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開展情況、亮點特色、經驗做法進行了回顧總結,並對進一步做好區、縣(市)史志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各分管領導就相關工作進行了強調和部署。

會議強調,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是杭州“深化改革、強基固本”主題年,全市史志部門要奮發有為,砥礪前行,積極推進史志事業更上一層樓。要以學習宣傳《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為契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進一步引導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會議明確,要攻堅克難,加快推進黨史三卷編寫進度,始終牢記“為黨立言”的職責使命。要全面啟動三輪修志工作,並推動鄉鎮(街道)志全覆蓋,鼓勵有條件的村編修村志。要以區域試點為契機,全面加強年鑒高地建設,致力打造3至5部中國精品年鑒。要積極推動全市縣(區)級方志館擴面,加強文化陣地建設。要切實守好“紅色根脈”,加快構建資政研究工作大格局,打造具有杭州辨識度的資政品牌。要全力提升窗口平台品質,守好意識形態陣地,做到紅色文化與方志文化“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要認真對照地方志發展評價體系,補短板強弱項爭一流。

會議提出,要堅持突出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持續深化黨的建設。堅持人才興業,始終突出專業性建設,不斷打造高素質史志干部隊伍。要不斷推動建立史志工作新格局新機制,全力推進新時代杭州黨史和地方志工作高質量發展。

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領導班子成員、全體干部,13個區、縣(市)委史志部門負責人、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杭州市方志館)負責人等共50余人參加會議。會后,與會人員還參觀了建德梅城浙大西遷舊址等地。

(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