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堅持人民至上

作者:習近平    發布時間:2024-03-31    來源:《求是》2024/07
分享到 :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

習近平

我們的人民是偉大的人民。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勞、勇敢、智慧,開創了各民族和睦共處的美好家園,培育了歷久彌新的優秀文化。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我們深深知道,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隻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每個人的工作時間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責任重於泰山,事業任重道遠。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

2024年3月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南考察。這是19日下午,習近平在常德市鼎城區謝家鋪鎮港中坪村考察時,同鄉親們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我們講宗旨,講了很多話,但說到底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話。我們黨就是為人民服務的。中央的考慮,是要為人民做事。各級干部也不能眼睛總是向上。任何事情都要向上看看,向下看看。要經常問問自己,我們是不是在忙著與黨的根本宗旨毫不相關的事情?有沒有一心一意在為老百姓做事情?是不是在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而工作?古時候講,食君之祿,忠君之事。現在就是要服務人民。

(2012年12月29日、30日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

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擁護和支持,黨的事業和工作就無從談起。黨要繼續經受住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就必須始終密切聯系群眾。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2013年6月1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群眾路線本質上體現的是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基本原理。隻有堅持這一基本原理,我們才能把握歷史前進的基本規律。隻有按歷史規律辦事,我們才能無往而不勝。歷史反復証明,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

(2013年12月26日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4年2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天津,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這是1日上午,習近平在西青區辛口鎮第六埠村考察時,同村民杜洪剛一家人親切拉家常。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執政活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治理活動,都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把政治智慧的增長、治國理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見都能運用於治國理政。

(2014年9月21日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發展為了人民,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在未來社會“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鮮明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一點,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要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

(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正所謂“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2018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

十一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

(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十二

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馬克思說,“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讓人民獲得解放是馬克思畢生的追求。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這是尊重歷史規律的必然選擇,是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自覺擔當。

(2018年5月4日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十三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弄明白,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我們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必須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3年12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西考察。這是14日上午,習近平在南寧市良慶區蟠龍社區考察時,同社區各族群眾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燕雁/攝

十四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對黨的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自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句空洞口號,必須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

(2020年5月22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十五

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辦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2020年5月22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十六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章也明確規定,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

(2021年2月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十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

(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十八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我們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使之成為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2022年10月16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十九

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路走來,我們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面向未來,我們仍然要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我們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2022年10月23日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

二十

我們黨深刻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人民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主體,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創造精神,匯集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推動中國式現代化不斷向前發展。我們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注重把准人民脈搏、回應人民關切、體現人民願望、增進人民福祉,努力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得到人民群眾衷心擁護。我們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人民急難愁盼問題,讓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我們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拓展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確保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以主人翁精神滿懷熱忱地投入到現代化建設中來。我們黨以中國式現代化的美好願景激勵人、鼓舞人、感召人,有效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斗,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礡偉力。

(2023年2月7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

二十一

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人民是決定性力量。要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實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強化基本公共服務,兜牢民生底線,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斷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不斷鞏固發展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2023年3月13日在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2023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11月29日下午,習近平在閔行區新時代城市建設者管理者之家考察時,在社區宿舍型出租房源租戶的住房,了解在此居住的城市一線工作者的生活狀況。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二十二

我們要堅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現代化方向的人民性。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進現代化最堅實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現代化的最終目標是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現代化道路最終能否走得通、行得穩,關鍵要看是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現代化不僅要看紙面上的指標數據,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政黨要錨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順應人民對文明進步的渴望,努力實現物質富裕、政治清明、精神富足、社會安定、生態宜人,讓現代化更好回應人民各方面訴求和多層次需要,既增進當代人福祉,又保障子孫后代權益,促進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

(2023年3月15日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二十三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成果,都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無論是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還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無不源自於人民的智慧、人民的探索、人民的創造。人民群眾身處實踐最前沿,對實踐變化感知最敏感、感受最深切,也最聰慧,隻要走到人民群眾中去,很多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就能豁然開朗、找到答案。我們的各項工作實踐要走好群眾路線,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也要走好群眾路線,決不能閉門造車、坐而論道、流於空想。在謀劃這次主題教育時,我提出大興調查研究,就是要推動各級領導干部樹牢唯物史觀,強化群眾觀點和宗旨意識,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走出機關沉到基層一線,廣泛傾聽人民群眾的聲音,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解決好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問題,同時從人民群眾的真知灼見中獲取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靈感。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注重從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總結新鮮經驗,上升為理性認識,提煉出新的理論成果,著力讓黨的創新理論深入億萬人民心中,成為接地氣、聚民智、順民意、得民心的理論。

(2023年6月30日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二十四

團結奮斗是黨領導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要靠目標凝心聚力,新征程上我們就要靠中國式現代化進一步凝心聚力、團結奮斗。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的共同事業,也是一項充滿風險挑戰、需要付出艱辛努力的宏偉事業,必須堅持全體人民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緊緊依靠全體人民和衷共濟、共襄大業。

(2023年12月21日、22日在中央政治局學習貫徹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二十五

要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歷史主動精神。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中國人民的事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匯聚蘊藏在人民中的無窮智慧和力量,才能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我們要堅持人民是創造歷史根本動力的歷史唯物主義基本觀點,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2023年12月26日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至2023年12月期間有關必須堅持人民至上重要論述的節錄。

(來源:《求是》2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