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人民至上 創造歷史偉業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發布時間:2024-04-01    來源:《求是》2024/07
分享到 :

堅持人民至上,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條紅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人民至上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根本問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對於緊緊依靠人民團結奮斗,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要意義。

堅持人民至上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要求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堅持人民至上,深刻揭示了我們黨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

堅持人民至上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是為人民立言、為人民代言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歷史唯物主義科學闡明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指出“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決定歷史發展的是“行動著的群眾”。從這一觀點出發,馬克思主義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我們黨始終堅持歷史唯物主義這一基本觀點,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緊緊依靠人民推進黨和國家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人民是決定我們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堅持人民至上,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對唯物史觀的豐富和發展。隻有堅持這一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我們才能把握歷史前進的基本規律。隻有按歷史規律辦事,我們才能無往而不勝。

堅持人民至上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立場。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庄嚴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列寧指出:“無產階級政黨的義不容辭的責任就是和群眾在一起”,“為了為群眾服務和代表他們正確地意識到的利益,先進隊伍即組織必須在群眾中開展自己的全部活動,毫無例外地吸收他們中間的一切優秀力量,並且要隨時隨地仔細客觀地檢查:是否同群眾保持著聯系,聯系是否密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我們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牢牢站穩人民立場,決定了我們黨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也決定了我們黨必須始終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

堅持人民至上,就要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張,從群眾中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和辦法,使作出的決策和決策的執行充分體現民心民意。圖為2024年3月5日,在國務院辦公廳的“2024年旁聽全國兩會匯總組”辦公室內,工作人員將匯集上來的代表委員們的意見建議分類匯總。 新華社記者 李賀/攝

堅持人民至上承載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是我們勝利前進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永遠銘記人民是共產黨人的衣食父母,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堅守黨的初心使命,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不斷鞏固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堅持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

堅持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取得的寶貴歷史經驗。一百多年來,我們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戰勝了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風險,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都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黨的七大把“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寫入黨章。毛澤東同志指出:“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正是因為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一刻也不脫離群眾,我們黨才贏得人民群眾的廣泛支持,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

新中國的成立,實現了中國向人民民主制度的偉大跨越,掌握了自己命運的中國人民,通過各種途徑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和社會事務,真正成為國家、社會的主人。在黨的領導下,翻身做主人的中國人民煥發出前所未有的建設熱情,意氣風發投身中國歷史上從來不曾有過的熱氣騰騰的社會主義建設,在不長的時間裡就使我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

黨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后,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鄧小平同志指出:“黨隻有緊緊地依靠群眾,密切地聯系群眾,隨時聽取群眾的呼聲,了解群眾的情緒,代表群眾的利益,才能形成強大的力量,順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項任務。”黨始終堅持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把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為判斷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標准,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制定一系列正確政策,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堅持人民至上貫穿於治國理政全過程各方面,團結帶領人民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當家作主更為扎實﹔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國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等等。特別是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証明,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黨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

堅持人民至上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根本價值取向

“人民”二字,重若千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提出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團結帶領人民譜寫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壯美華章。

堅持一切為了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記人民重托,牢記責任重於泰山。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鮮明底色。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中,“人民”二字具有基礎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了“六個必須堅持”,其中居於首位的就是“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無論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的執政理念,還是“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風范,無論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場,還是“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的使命擔當,無不飽含著人民領袖對人民的深厚情感,貫穿著科學理論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映照出百年大黨始終服務人民的赤子之心。

近年來,江西省豐城市在社區建設“一老一小”幸福院,讓群眾養老托育“離家不離社區”。圖為2024年3月11日,在河洲街道和合社區“一老一小”幸福院,志願者在給孩子們講繪本故事。 新華社發 周亮/攝

堅持緊緊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擁護和支持作為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依靠了人民”,“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依靠人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確保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以主人翁精神滿懷熱忱地投入到現代化建設中來。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真心拜人民為師,誠心向人民學習,虛心向人民求教,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珍惜人民給予的權力,用好人民給予的權力,自覺讓人民監督權力,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使我們黨的根基永遠堅如磐石。

堅持不斷造福人民,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人干事業、創政績,為的是造福人民”,“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如何更好滿足人民的新需求新期待,成為新時代迫切需要解決的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明確提出堅持人民至上,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求全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辦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

堅持牢牢植根人民,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黨要做到長期執政,就必須牢牢植根人民,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后開展一系列集中教育,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導全黨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要求黨員干部真正把自己當作群眾的一員、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通過提出並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張,從群眾中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和辦法,使作出的決策和決策的執行充分體現民心民意,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不斷鞏固。

堅持人民至上,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任何一項偉大事業要成功,都必須從人民中找到根基,從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來完成。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匯聚蘊藏在人民中的無窮智慧和力量,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歷史主動精神,凝聚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中國人民的事業。前進道路上,越是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鞏固發展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礡偉力。要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在深入實際、深入群眾的躬身實踐中,增進群眾感情、把准群眾脈搏、精准服務群眾,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需求,把工作做到人民群眾心坎上,使全體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確保中國式現代化擁有最可靠、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源泉。

注重從人民群眾的創造中汲取理論創新智慧,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成果,都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無論是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無不源自於人民的智慧、人民的探索、人民的創造。新征程上,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入探索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規律,不斷回答實踐中遇到的嶄新課題,著力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學理化,使之成為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必須堅持好、運用好堅持人民至上的立場觀點方法,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注重從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總結新鮮經驗,上升為理性認識,提煉出新的理論成果,著力讓黨的創新理論深入億萬人民心中,成為接地氣、聚民智、順民意、得民心的理論。

扎實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中國式現代化旨在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新征程上,要把堅持人民至上貫徹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過程各方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努力實現物質富裕、政治清明、精神富足、社會安定、生態宜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以更高質量的現代化成果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扎實邁進。

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面對新的使命任務和復雜環境,黨領導的社會革命邁上新征程,黨的自我革命必須展現新氣象,全面從嚴治黨更要有新的認識、新的作為。新征程上,我們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走在時代前列,始終保持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確保我們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領導中國式現代化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奮力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