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原標題: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作者: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務委員會    發布時間:2024-04-01    來源:《求是》2024/07
分享到 :

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也是把握一種思想理論根本立場和價值取向的立足點。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條紅線,就是人民至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至深至厚的為民情懷,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圍繞堅持人民至上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把握深刻意蘊,筑牢黨的事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人民根基。

人民至上是新時代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鮮明底色

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無論經歷多少曲折坎坷,始終與人民一體同心、休戚與共、生死相依。穿越革命、建設、改革洪流,歷史長河抵達新的天地。2012年秋天,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為新時代“答卷”起筆。一聲誓言,躬身踐行。十年后,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總書記再次鄭重宣示:“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面對人民期盼,總書記始終念茲在茲、操心操勞,在不同場合提到最多的是人民群眾,傾注心力最多的也是人民群眾,賦予了“人民至上”更為全面、更為豐富的內涵,形成體系化理論表達,全面落實在治國理政的實踐中。

一切為了人民。對中國共產黨來說,“人民”二字重於千鈞、高於一切。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動情地將人民比喻為天地、父母、老師、江山,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產黨當家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總書記諄諄告誡各級干部,無論職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些鏗鏘有力的話語,彰顯了人民領袖“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大境界和大擔當。民之所思所盼,不僅記在總書記心中,也化為執政理念,落實在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各個環節。在方向道路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根本保証。在戰略規劃上,將人民至上貫穿於“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到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中。在制度安排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在政策舉措上,把尊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放在首位。一切以人民為上、事事以人民為先,總書記的胸中有大局,更有人民。

群眾身邊的“小案”,件件關乎民生、連著民心。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柘溪水庫沿岸有8個鄉鎮。為滿足庫區沿岸17萬多群眾的司法需求,安化縣人民法院設立了巡回水上審判庭,當地群眾稱其為“水上法庭”。圖為2023年7月19日,安化縣人民法院干警在柘溪客運碼頭登上“水上法庭”。 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攝

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是我們黨領導和執政的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心懷崇敬,由衷為偉大的人民點贊,強調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隻要我們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的坎﹔在人民面前,我們永遠是小學生,必須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這些真摯話語,道出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這一朴素真理。在新時代歷史進程中,總書記把人民視為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決定性力量,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領導和組織人民群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擼起袖子加油干﹔激發人民群眾內生動力,依靠自己雙手創造幸福生活﹔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廣泛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鼓勵群眾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鼓舞動員全國人民,共筑抗擊疫情的“銅牆鐵壁”。正是依靠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這些年我們才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取得了新時代偉大成就。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大國之事千頭萬緒,但萬流歸宗指向於人民的幸福安康。對百姓的安危冷暖,習近平總書記時時放心不下,強調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老百姓利益著想,讓老百姓幸福就是黨的事業﹔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今年新年賀詞中,總書記滿懷深情地指出:“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也很朴素,歸根到底就是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一句句感人至深的話語,一項項為民務實的舉措,把領袖的心和人民群眾的心緊緊地連在了一起。習近平總書記把對群眾最濃的情化為最實的措施、最大的投入,一往無前以赴之,夙夜在公以成之。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繁榮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到解決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就業、養老、教育、醫療等急難愁盼問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切實讓幸福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今天,中國發展成果廣泛惠於人民,老百姓的日子越來越有奔頭、有盼頭。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深圳市寶安區學習踐行“四下基層”,開展“心安夜話”接訪活動,與群眾面對面聊民生、聽訴求、談建議。圖為2024年1月17日,在接訪活動中,接訪的街道干部、“兩代表一委員”就居民提出的問題進行商討。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攝

牢牢植根人民。“心系群眾魚得水,背離群眾樹斷根。”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就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對全黨提出明確要求,強調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人民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的最牢固根基﹔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要注重防范化解脫離群眾、動搖根基的風險﹔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針對有的黨員干部脫離群眾的突出問題,總書記提出嚴肅批評,要求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多年來,無論走到哪裡,習近平總書記都把自己視為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在河北正定,經常在街上擺張桌子坐下來,面對面傾聽群眾呼聲﹔在福建寧德,以深入調查研究起步,建立“四下基層”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到中央工作后,無論多忙也要抽出時間,不辭辛勞深入基層,察民情、解民憂、匯民智、聚民力。正是在與群眾打成一片、融為一體的交往中,總書記展現了人民領袖的魅力。進入新時代,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關鍵,總書記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在全黨開展六次集中教育,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優良黨風帶動政風民風,進一步鞏固了黨的執政根基。

人民是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金杯銀杯不如群眾口碑,群眾說好才是真的好。習近平總書記秉持對人民負責的高度責任感,強調我們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必須而且隻能由人民來評判﹔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要求全黨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新時代以來,總書記用好群眾意見這把“最好的尺子”,以人民滿意度為依歸開展黨的各項工作。脫貧攻堅質量怎麼樣,必須是“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黨的惠民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笑還是哭”。改革成效的評價標准,看是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是否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集中教育堅持開門抓,組織群眾有序參與,向群眾報進度、“晒”成效。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表現,交給群眾來評判,並暢通、拓寬群眾參與監督的渠道。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實踐証明,我們黨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考出了好成績,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

一切為民者,則民向往之。黨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黨放在心上。14億多中國人民從百年黨史中,從新時代偉大變革中,更加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一個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政黨,更加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偉大奮斗鑄就非凡偉業,書寫了“此卷長留天地間”的壯麗篇章。踏上新征程,全黨全國人民自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空前團結、萬眾一心,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永遠都不會得逞。同時,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發展,從“人民的美好生活,一個民族、一個家庭、一個人都不能少”,到“在人類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增進各國人民福祉指明了人間正道。

牢牢把握堅持人民至上的深刻意蘊

“人民至上”,隻有簡簡單單四個字,卻蘊含極深之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論述,我們進一步深切體會到,這一重要論述承繼於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扎根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實踐,深植於中華民族歷史文化沃土,是堅持“兩個結合”、推進理論創新取得的思想結晶,閃耀著真理光芒、充滿著歷史智慧、飽含著文化底蘊,是我們黨關於人民至上理論與實踐集大成者。

對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繼承和發展。如何認識人民群眾在歷史上的作用,是社會歷史觀的重大問題。在人類思想史上,唯物史觀第一次科學解決了這個問題,確立了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地位,指明社會歷史規律就是人民活動的規律,社會歷史過程就是追求著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動。人民是歷史的主體,就意味著人民既是社會發展的動力,也是社會發展的目的。從唯物史觀這一基本原理出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至上的重要論述結合新時代偉大實踐,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謀求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深刻認識和高度肯定人民群眾的地位和價值,闡明了人民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體力量、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主體,人民是價值的創造者和發展成果的共享者,實現了人民群眾作為歷史主體、實踐主體、價值主體的有機統一,體現了歷史觀和價值觀的貫通、認識論和實踐論的貫通,是唯物史觀在新時代的具體運用和創新發展。

春運期間,交通部門積極採取保障措施,做好清雪除冰和旅客出行組織工作。圖為2024年1月23日,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佳木斯工務段前進鎮線路車間撫遠工區班組成員在撫遠站附近進行冬季線路凍害檢修作業。 新華社記者 王鬆/攝

對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總結升華。一百多年來,人民為什麼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答案就寫在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的奮斗歷程中。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將“堅持人民至上”概括為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的獨特優勢。以黨的歷史為基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至上的重要論述立足新的歷史方位,適應社會主要矛盾和人民需求的新變化,從新時代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實踐中凝練升華,進一步強調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等,深刻回答了“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歷史考題,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推向新的境界,譜寫了人民至上的新時代篇章。堅持人民至上,使我們看清楚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也弄明白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黨的二十大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把“必須堅持人民至上”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之一,作為繼續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堅持的基本點,為全黨走向未來提供了堅強保証。

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敬重蒼生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中華文明自古蘊含著親民、重民、富民、恤民、教民等民本思想和政治理念。從幾千年浩瀚文脈中延綿而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至上的重要論述,將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融相通,從前人留下的思想資源中取精用宏、汲古開新,對傳統民本思想加以揚棄、拓展、完善,不斷賦予其時代化內涵和現代化表達。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在中華文化孕育的大地上生根發芽、實現飛躍,超越了傳統民本思想的階級和歷史局限性,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古為今用、新故相因,在作答“人民之問”的偉大實踐中,進一步夯實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

新征程上把堅持人民至上化為自覺行動

堅持人民至上鑄就了黨的百年輝煌。面向未來,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黨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我們要化理論為情懷、化理論為方法、化理論為擔當,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論述精神運用好、落實好,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性。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厚植為民情懷,“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自覺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造福人民,就要求我們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群眾利益無小事,為民造福不能靠喊喊口號、做做樣子。要立足眼前,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多做惠民生、紓民困、解民憂的事,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富裕一方百姓、造福一方鄉親。同時著眼長遠,防止“政績沖動”,多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事,統籌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把握好潛績和顯績的關系,真正把政績留在老百姓的口碑中、心坎上。

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深入基層才能心裡有數。當前群眾的新需求、國家治理的新趨勢,越發要求落實“四下基層”、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既要深入基層一線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增進同群眾的感情,又要真誠傾聽群眾呼聲,洞悉群眾需求,在制定政策舉措時體現群眾利益﹔既要善於從基層的鮮活實踐中汲取智慧,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和辦法,與群眾一起商量、一起干,又要加強教育、協商、疏導,注重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化解好群眾矛盾糾紛。調查研究是貫徹群眾路線的有效形式。隻有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去,才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以點帶面、全面推進。同時,把黨的優良傳統同新技術新手段結合起來,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提高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

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不良風氣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黨和人民群眾隔開。今天,最突出的不正之風還是“四風”,必須一刻不停、一寸不讓地糾治,特別是緊盯“扎扎實實走程序,認認真真走過場”、“門好進、臉好看、話好說,事情依然不好辦”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隱形變異問題。堅持糾“四風”與樹新風並舉,大興務實之風,少講空話多干實事,看准了就抓緊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著力使問題得到解決、工作得到提升、群眾得到實惠。弘揚清廉之風、養成儉朴之風,堅決懲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作風問題,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干成事、不出事,自覺做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