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國家左翼政黨干部考察團到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作者:    發布時間:2024-04-02   
分享到 :

2024年3月26日上午,阿拉伯國家左翼政黨干部考察團到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受曲青山院長委托,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局長季正聚會見考察團一行,並出席“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理論座談會。

曲青山院長高度重視考察團來訪,要求相關部門做好接待和交流工作,並在所著《中共二十大的一些基本情況》(中、英、阿三種文字對照版)一一親筆簽名,分別贈送給考察團成員。

考察團由法塔赫革命委員會委員巴薩姆·扎卡爾內率領,成員包括來自埃及、伊拉克、約旦、黎巴嫩、毛裡塔尼亞、摩洛哥、巴勒斯坦、敘利亞、突尼斯、也門等10個阿拉伯國家的26位政黨干部。

根據阿拉伯國家左翼政黨干部考察團的提議,雙方舉行了“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理論座談會。

季正聚代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座談會上發表主旨演講。他說,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理論創新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為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奠定了思想基礎,為凝聚磅礡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前進方向。中國共產黨總結以往探索經驗特別是建設社會主義的經驗,進一步實現了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季正聚向考察團介紹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大特色。並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既沒有走已經行不通的西方國家現代化的老路,也避免了蘇聯模式的弊端,又跳出了“中等收入陷阱”。中國式現代化豐富和創新了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是對傳統現代化理論的超越。中國走向現代化的實踐表明,每個國家都應當根據自己的國情和特點,自主探索文明進步的新路,更充分獲得生存發展的主動權、主導權。

季正聚表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願與阿拉伯國家左翼政黨加強交流合作,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扎卡爾內在主旨發言中說,阿拉伯國家左翼政黨欽佩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現代化發展。中國共產黨就像一條江河,不斷匯入的支流使其向前奔涌、永不枯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根據中國實際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集體智慧的體現。中國古語說:“愛人若愛其身”。中國秉持這一理念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與世界打交道,倡導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以文明交流互鑒代替文明沖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對此高度贊賞。我們希望中國一直強大,因為中國的強大是世界和平的保障。

中央對外聯絡部三局局長焦志鑫在致辭中表示,通過重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歷史,我們進一步感受了真理的力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更好回答世界之問、時代之問、歷史之問是我們的共同責任。中國共產黨願與阿拉伯國家左翼政黨一道加強理論創新方面的交流,相互借鑒治黨治國經驗,推動中阿友好合作,共建中阿命運共同體。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主持理論座談會。

在交流研討環節,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主任王玉強,第二研究部主任李穎,第三研究部副主任沈路濤,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分別發言,介紹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特別是新時代以來在實踐探索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情況。

李穎談到,毛澤東同志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射中國具體實際之“的”的偉大實踐,為我們正確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提供了光輝典范。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善於使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為群眾所掌握,一方面,將黨的理論通俗化、大眾化,用生動活潑的語言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另一方面,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將黨的創新理論學以致用、活學活用。

沈路濤談到,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打破長期束縛我們的教條主義的精神枷鎖,摒棄極“左”路線的思想藩籬,持續推進理論創新,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不僅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的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導,也給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

王玉強談到,我們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六個必須堅持”,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班永杰談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視總結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教育、宣傳,並將其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不久前發布的《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對黨史學習教育的領導體制和工作職責、內容、主要形式、保障和監督等作出全面規范,體現了學而思、思而悟、悟而行,將有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等方面工作。

伊拉克庫爾德斯坦共產黨總書記卡瓦·馬哈茂德,毛裡塔尼亞進步力量聯盟副主席哈利魯·達達和阿拉伯左翼論壇總協調員賽米爾·迪亞卜分別發言。

馬哈茂德談到,我們關注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最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質生產力概念,是順應當前現代化發展的生產力,體現了數字、人工智能等領域各類科技創新成果的運用。新質生產力不僅包括新的生產資料的大發展,也包括新的生產關系的塑造,這是一個值得世界各國共產黨進行研究的重大課題。

達達談到,毛裡塔尼亞進步力量聯盟從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經驗中獲益匪淺,比如在國際關系層面,我們進步力量聯盟研究了中國提出的“三個世界”理論,這有助於我們了解應當與誰聯合、與誰斗爭。受毛澤東同志《矛盾論》的啟發,我們黨提出“共和憲章”,強調以和平方式解決內部矛盾,應對外部挑戰。

迪亞卜談到,中國的發展有助於推動人類歷史進程的重大變革,有助於世界的安全和穩定。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都體現了中國為應對世界面臨的危險、挑戰和困難而提出的思想智慧和解題方法。

座談會后,季正聚向考察團贈送了由曲青山院長親筆簽名的中英阿文對照版《中共二十大的一些基本情況》和《中國共產黨簡史》阿拉伯文版等圖書。

座談開始前,考察團一行還參觀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辦的馬克思主義傳播史展覽。焦志鑫、楊明偉和信息資料館副館長陶永祥等陪同參觀,並向考察團介紹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探索歷程。扎卡爾內團長看后表示:“看到中國共產黨建立專門陳列館,把世界上的馬恩重要理論著作進行系統展示,客觀反映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成功發展進程,詳細記錄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歷程,我們為你們感到驕傲。這不僅為指引一代代共產黨人接續奮斗提供了指引,也有助於激起世界各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斗爭意志,促進全世界各國人民的解放、發展和幸福。”考察團成員表示,阿拉伯國家左翼政黨十分重視借鑒中國共產黨的思想理念,幾乎每個政黨都設有專門研究部門,我們希望加強雙方交流和研討,將偉大思想運用到我們本國實踐中。

參觀結束后,扎卡爾內等考察團成員紛紛提筆留言,表示將積極推動中阿政黨交流和文明互鑒。

中聯部三局副局長余偉,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牟建君,對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長劉強,以及第四研究部、第五研究部、第六研究部、機關黨委等部門青年同志代表參加上述活動。

(理論中國網通訊員徐幟報道﹔攝影:劉剛 俞笑飛)

(來源:理論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