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科技創新為新質生產力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原標題:讓科技創新為新質生產力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作者:陰和俊    發布時間:2024-04-03    來源:《求是》2024/07
分享到 :

“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必須繼續做好創新這篇大文章,推動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2024年1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了新質生產力的深刻內涵和主要特征,指明了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方向和實踐路徑,作出了重點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從2023年在地方考察時提出“新質生產力”,到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再到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和全國兩會上作出深入闡釋,總書記關於發展新質生產力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重大部署,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做好科技創新工作、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實現高質量發展、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一、新質生產力是“兩個大局”背景下對高質量發展大勢的深刻洞察,科技創新是驅動新質生產力發展的核心要素

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也是一切社會變遷和政治變革的終極原因。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深刻改變著人類生產生活方式,生產力的要素條件、發展方向、演進路徑都在發生重大變化,需要新的生產力理論來指導。習近平總書記基於對歷史發展大勢和我國實際國情的准確把握,創造性地提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理論。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既植根於馬克思主義的經典理論土壤,也來源於中國共產黨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探索實踐,極大深化了我們黨對生產力發展規律的認識。

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生產力理論是馬克思主義認識人類社會基本矛盾的邏輯起點,也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理論依據。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把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作為根本任務,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重要論斷,突出了科技的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強調“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最緊迫的任務還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立足新時代的使命任務,總書記對在實踐中形成的新質生產力從理論上進行總結、概括、提升,用以指導新的發展實踐,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和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引。

2024年3月2日,神舟十七號航天員乘組第二次出艙活動取得圓滿成功,這是我國航天員首次完成在軌航天器艙外設施的維修任務。圖為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神舟十七號航天員江新林在空間站機械臂的輔助下進行艙外作業。 新華社記者 李賀/攝

突出了科技創新的核心主導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技創新能夠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當前,全球科技創新進入密集活躍期,呈現交叉融合、高度復雜和多點突破的態勢,以無所不在的滲透性、擴散性、帶動性廣泛賦能經濟社會發展,讓新質生產力展現出比傳統生產力更加強大的科技內核。一是驅動方式轉換。新質生產力以科技創新為核心驅動力,以全要素生產率大幅提升為主要標志,以更高效的物質生產能力推動物質財富的高質量積累。二是生產要素更新。隨著科技進步對生產過程的重塑,掌握更多數字與智能技術的新型勞動者,通用人工智能、智能機器設備等新型生產資料,數據等新型生產對象都成為新質生產力的關鍵要素。三是產業結構升級。發展新質生產力以技術為牽引,統籌推進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布局建設未來產業,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最終實現產業結構深度轉型與升級。

蘊含了鮮明而深刻的時代特征。新質生產力是創新起主導作用,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生產力發展路徑,生產效率更高、發展質量更好、可持續性更強,用更少的資源消耗創造出更多的物質財富。同時,以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為特征的新質生產力發展,帶來產業結構升級和工作效率提升,將創造更加多元的就業機會,改善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放眼世界,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科技創新已成為戰略博弈主戰場,必須不斷開辟新領域新賽道、搶佔未來戰略制高點。因此,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是當務之急,對我國拓展經濟發展回旋空間、取得國際競爭主動權、實現中國式現代化都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戰略意義。

二、面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發展新質生產力具備有利條件和科技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科技界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科技事業發生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走出了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發展道路,為新質生產力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支撐,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開辟了壯闊前景。

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了強大政治保証。正是依靠黨的堅強領導和制度優勢,我們一次次實現從無到有的突破,破解核心技術瓶頸,在眾多科技領域實現重點跨越,如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高速鐵路等就是成功范例。為加強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2023年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對科技管理體制進行系統性重構,有利於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作用,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和積極性,讓各類先進優質生產要素向發展新質生產力順暢流動,對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健全新型舉國體制、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具有重大意義。

科技創新能夠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人形機器人攻關團隊自主突破多項核心技術,研制了人形機器人設計組裝“大工廠”,可以快速設計構建人形機器人硬件和軟件系統。圖為2024年1月31日,科研人員在多模態人工智能系統全國重點實驗室調試機器人。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蓬勃涌現的科技成果,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了強勁動力源泉。科技前沿探索向極宏觀、極微觀、極端條件不斷深入,從深空、深海到深地、兩極,人類改造和利用自然的能力更加強大,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科技、元宇宙、腦機接口、先進材料、大數據等技術的出現,極大豐富了勞動對象的種類和形態,拓展了生產新邊界,創造了生產新空間。同時,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廣泛應用,孕育出一大批具有更高科技屬性的新型生產工具,5G通信、智能網聯、無人工廠、智慧港口等進一步解放了勞動者,削弱了自然條件對生產活動的限制。綠色發展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新質生產力本身就是綠色生產力,在海陸風電、光伏發電等技術賦能下,構建了綠色能源產業新格局,加快了綠色轉型的前進步伐。

持續改善的科技基礎條件,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了可靠的物質技術保障。近年來,我國科技創新整體實力穩步提升,全社會研發投入從2012年的1.03萬億元增長到2023年的3.3萬億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從1.91%增至2.64%。基礎研究能力不斷增強,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持續支持原始創新,2023年基礎研究經費達2212億元,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重提高到6.65%。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創新基地加快布局,國家科學數據中心、生物種質和實驗材料資源庫、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等條件逐步完善,構建了相對完備的基礎條件平台體系,有力支撐了科學前沿探索和重大科技攻關。

日益完備的科技創新體系和產業制造門類,為發展新質生產力夯實了能力基礎。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發展,我國科技創新體系逐步健全,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國家實驗室建設穩步推進,中國特色國家實驗室體系加快構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研院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我國科技型企業迅速壯大,企業研發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的比重連續多年超過75%。從產業角度看,我國已具備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制造體系,覆蓋聯合國產業分類中的全部工業門類,共41個大類、666個小類,制造業規模連續14年位居全球第一,發展新質生產力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超大規模且結構多元的國內市場,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了海量應用場景和施展空間。市場是最稀缺的資源,可以釋放巨大而持久的動能。我國人均GDP超過1.2萬美元,擁有14億多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超1.8億戶經營主體,是全球最大最有潛力的市場。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的不斷提升和人民財富積累的持續增加,規模效應和集聚效應將進一步增強,市場巨大潛力將加速釋放,多層次、寬領域的市場結構為各類科技創新提供了不斷嘗試和完善的空間,促進產品迭代升級,為從創新鏈的低端向高端攀升提供了機會,對新質生產力具有強大的促進拉動作用。

人才資源紅利進入加速釋放期,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了豐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最具決定意義的因素,新質生產力必然要求人才層次進一步提升,用先進科學技術、知識和理念武裝起來的新型勞動者將成為主要群體。我國高等教育規模不斷擴大,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理工科畢業生,有2.4億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4年,全社會受教育程度明顯提升。研發人員總量世界第一,研發人員全時當量從2012年的325萬人年增長到2022年的635萬人年。青年科技人才成為科研主力軍,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中的80%由45歲以下的青年人員承擔,“北斗”組網、“嫦娥”探月、“中國天眼”等重大工程中,不少團隊平均年齡剛過30歲。改革開放以來的留學熱和近年來出現的歸國潮,也為我國現代化建設人才隊伍注入了澎湃活力。

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發展新質生產力,科技創新仍然任重道遠。我國科技創新能力還不適應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基礎研究仍然薄弱,原始創新能力不足,部分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對新質生產力的策源力不強﹔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還不高,科技資源圍繞重大任務統籌配置不夠,戰略科技力量作用有待進一步發揮,高水平科技領軍企業不多,對新質生產力的體系化支撐不夠﹔拔尖創新人才和團隊不足,科技評價激勵機制亟須完善,鼓勵創新的政策措施和社會環境還需優化,支撐新質生產力的人才培養儲備不足等。對此,我們既要發揮優勢、堅定信心,更要正視短板、迎難而上,以培育新質生產力為導向,努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推動力。

三、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新質生產力發展提供堅實的科技支撐

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是一項系統性、全局性、長期性工程。要堅持系統觀念、因地制宜,緊緊圍繞科技創新這個核心,以頂層設計為牽引,以研發攻關和成果轉化為重點,以科技體制改革為動力,以人才培養使用為保障,加強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努力做好創新這篇大文章,不斷增強高質量發展的科技硬實力,將黨中央關於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發展新質生產力不是忽視、放棄傳統產業,要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圖為2024年3月12日,在山東騰峰紡織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智能化紡紗設備前忙碌。 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攝

加強科技創新統籌謀劃,完善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頂層設計。發展新質生產力涉及面廣,從基礎研究到轉化應用、從人才培養到政策激勵、從研發選題到產業布局、從當前急需到長遠發展,內容豐富,任務繁重。要以更廣闊的視野、更全局的思考、更務實的擔當,加強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推動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有機結合,強化市場的自主性、資源的系統性、鏈條的完整性、政府的組織性,真正將科技與產業、金融、教育等各方面工作協同起來。要進一步做好科技創新的頂層設計,牢牢把握抓戰略、抓改革、抓規劃、抓服務的定位要求,加強戰略規劃、政策措施、重大項目、科研力量、資源平台、區域創新等統籌,建立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凝聚起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強大合力。

聚焦重點領域加快研發攻關,以原創性、顛覆性技術突破引領新質生產力發展。不同於一般的技術進步,原創性、顛覆性技術創新一旦獲得成功,將迅速成為市場主導技術,重塑產業和市場競爭格局,使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對象及其優化組合實現新的躍升,對生產力質態帶來根本性改變。要把握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趨勢,從國家緊迫需求出發,舉全國之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突破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圍繞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物科技、新能源、綠色低碳等關鍵領域,推動建立適應新質生產力發展的新型科研組織模式和資源配置方式,在基礎研究、技術研發、產業應用、政策保障等方面系統部署,不斷增強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內生動力。

加強科技成果轉化應用,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隻有將科技創新成果及時應用到具體產業和產業鏈上,加快推動科研成果從樣品到產品、再到商品,才能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要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對產業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打下堅實基礎。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激勵企業加快數智化轉型,打造更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領軍企業,以企業生產技術的整體提升,帶動產業轉型升級。未來產業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方向,也是世界各國競相布局的制高點,要准確研判前沿科技發展趨勢,以原創性、顛覆性技術突破催生培育未來產業,推動科技與產業互相支撐、迭代升級,力爭成為新規則的重要制定者、新賽場的重要主導者。

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著力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生產關系反作用於生產力,生產關系必須與生產力發展要求相適應。發展新質生產力,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加強管理和制度層面的創新,形成與之相適應的新型生產關系,科技體制改革是其中的重要一環。要加強科技體制改革和政策統籌,推動科技政策從各管一段向構建高效協同的政策體系轉變,針對新型舉國體制、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戰略博弈必爭領域強化精准政策支持。推動完善高質量發展與科技創新相關的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引導地方加強科技創新工作,更好貫徹落實高質量發展理念。實施更加開放包容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營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與全球共享中國的發展紅利。

推動創新型、復合型、數字化人才培養,為發展新質生產力夯實人才基礎。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一體化推進,形成協調互補的良性循環,完善人才培養、引進、使用、合理流動的工作機制,在科研實踐中培養造就更多高水平科技人才。根據科技發展趨勢和重大任務需求,與教育部門協同配合,推動完善人才培養結構和學科專業設置,依托科技重大項目、科研基地平台等加強急需人才培養,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更多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卓越工程師以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大國家科技計劃對外開放力度,吸引更多全球優秀科技人才來華創新創業。深化人才評價改革,健全要素參與收入分配機制,更好體現知識、技術、人才的市場價值,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良好氛圍,為各類人才搭建干事創業的廣闊舞台。

作者:科學技術部黨組書記、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