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質生產力區別於傳統生產力的鮮明標識——

新質生產力具有四大特性

黃群慧

2024年04月08日  

核心觀點

●“新質生產力”的提出,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最新理論成果,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繼承與創新,為社會生產方式變革與生產關系改革提供新方向、提出新要求。

●縱觀人類社會發展史,生產力的每一次重大躍遷,都將加速人類社會的變革。新質生產力作為生產力發展的質變躍遷,其孕育、形成和發展有著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是代表人類社會發展方向的生產力新形態。

●新質生產力突出的創新驅動、綠色低碳、開放融合、人本內蘊四個主要特性,是一個有機整體,相互關聯、相互作用、相互耦合,共同構筑新質生產力區別於傳統生產力的鮮明標識。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高質量發展需要新的生產力理論來指導,而新質生產力已經在實踐中形成並展示出對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推動力、支撐力,需要我們從理論上進行總結、概括,用以指導新的發展實踐。概括地說,新質生產力是創新起主導作用,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生產力發展路徑,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征,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產力質態。它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產業深度轉型升級而催生,以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對象及其優化組合的躍升為基本內涵,以全要素生產率大幅提升為核心標志,特點是創新,關鍵在質優,本質是先進生產力。”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不是忽視、放棄傳統產業,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種模式。各地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根據本地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研條件等,有選擇地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新質生產力”的提出,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最新理論成果,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繼承與創新,為社會生產方式變革與生產關系改革提供新方向、提出新要求。

縱觀人類社會發展史,生產力的每一次重大躍遷,都將加速人類社會的變革。新質生產力作為生產力發展的質變躍遷,其孕育、形成和發展有著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是代表人類社會發展方向的生產力新形態。

新質生產力的突出特性

關於生產力的內涵,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指出:“生產力,即生產能力及其要素的發展。”作為社會制度變遷與人類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生產能力及其要素的發展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波浪式前進、螺旋式上升的過程,無論是第一次工業革命,還是第二次、第三次工業革命,雖然存在科技革命的“迸發”時期,但生產能力及其要素也都是經過了長期孕育的量變積累階段,最后發生了質變、生產效率發生了革命性的提高,從而形成全球范圍的新生產力形態。這種由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對象的生產力要素優化組合而產生了質變的新生產力形態,正是新質生產力所描述的核心要義。

當今世界正處於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化時期,生產能力及其要素也正處於一個量的積累到質的變化關鍵變革時期,也就是新質生產力形成的關鍵時期。在這個時期,把握新質生產力的形成規律,順應新質生產力的發展趨勢,加快培育新質生產力,既是掌握經濟社會未來發展主動權的關鍵,也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大國競爭的關鍵。

生產力是一個復雜系統,從系統論角度看,一個系統可由“要素—結構—功能”這三個維度進行解構。生產力系統是在勞動過程中形成的,由勞動者、勞動資料(工具)、勞動對象要素組成,以一定結構形式聯結組合(如生產單元、企業、產業等)存在,具有改造和利用自然、促進人類社會發展功能的有機整體。不同時代,生產力系統要素內涵變化以及生產力要素組合結構的不同,都將推動形成那個時代的現實生產力,發揮相應的功能作用。

新質生產力系統,是當代的生產力系統,由新型勞動者、新型勞動工具、新型勞動對象要素組成,這些新型要素的“新型”內涵主要是以智能化、綠色化為主要趨勢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引發生產力要素發生的質的變化。

新型生產力系統的結構,體現在產業層面,表現為新型要素優化組合形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現代化產業體系是通過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未來產業、新興產業、新業態等蓬勃發展,而逐步形成的。新質生產力的功能,則體現為新型生產要素和為現代化產業體系發展帶來的生產能力提升和效率改善。

新質生產力發展,會推進人類改造自然能力提升、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全人類社會文明的進步。這意味著,新質生產力的發展過程,也正是發展質量的提高過程。具體而言,新質生產力系統具有突出的創新驅動、綠色低碳、開放融合、人本內蘊特性。

新質生產力具有創新驅動特性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是先進生產力的集中體現和主要標志,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的快速迭代升級與突破,科技在生產力構成要素中的主導作用將愈發突出。隻有顛覆性、突破性、引領性科學技術的發明、突破、擴散和使用,才能使生產力的能級出現裂變式的提升。數字信息技術、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元宇宙等前沿技術的攻克和使用,將加速驅動形成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動人類社會大跨步邁入新的發展階段。

新質生產力創新驅動特征的具體實現,需要借助最新科技成果運用,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發展未來產業、前瞻布局未來產業。

創新驅動新質生產力躍遷的底層邏輯是人類知識累積並裂變式爆發的結果。伴隨知識創造驅動的科技創新周期的日益縮短,以知識創造為內核的新質生產力的變革性力量將加速壯大並逐步成為主導性生產力,人類社會也將進入智能化乃至全面深度智能化時代。

新質生產力具有綠色低碳型特性

過去生產力的范式是指改造自然的能力,將大自然作為人類無節制索取的對象,帶來的是人與自然的對立,導致人類賴於生產生活的地球資源環境承載力趨於極限,這種生產力不可持續。

新質生產力基於生態就是資源、生態就是生產力的新生產力觀,按照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發展理念,展現的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能力,是促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能力,是一種保護性的生產力,這是對傳統生產力的突破性超越,也是生產力理論的新拓展。

新質生產力將綠色低碳理念、技術、標准、管理等貫穿於現代化產業體系發展始終,以產業、產業鏈、產業集群的綠色化水平提升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低碳轉型。

新質生產力具有開放融合特性

生產力發展歷程與全球開放水平提升是高度吻合、高度同步的,並且伴隨世界交流交融深度、廣度、強度等的不斷深化拓展,生產力傳導延伸的場域得以拓寬,生產力演變迭代的周期得以縮短。

作為生產力的最新形態,新質生產力超越了傳統地理空間范疇的場域維度,依托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深地深海深空等現代技術以及各類新型基礎設施,在天、地、空、網等立體鏈接的開放場域快速拓展延伸、融合躍遷,特別是數據作為重要生產要素,本身就孕育於生產過程和人類社會活動之中,具有快速傳播、極速反饋、有機融合的天然屬性。

新質生產力具有人本內蘊特性

人是人類社會的主體,生產力演進的終極目標是推動人的自由全面發展。作為生產力的最新形態,新質生產力功能在於實現更具質量的發展,強調發展的質量導向,而衡量質量的關鍵標准在於是否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內涵與外延日趨豐富,涵蓋物質文明層面、精神文明層面、生態文明層面、個體價值實現層面、社會治理參與層面等。因此,新質生產力的質量導向必然內含人本屬性,關注的是絕大多數人,而不是少部分人,強調的是生產力的內在質量和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這不僅僅體現在物質資源和技術能力的提升上,更體現在人的全面發展、創造性以及生產過程中的人文關懷和社會責任上。

新質生產力突出的創新驅動、綠色低碳、開放融合、人本內蘊四個主要特性,是一個有機整體,相互關聯、相互作用、相互耦合,共同構筑新質生產力區別於傳統生產力的鮮明標識。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

(來源:《北京日報》2024年04月08日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