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根本遵循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4-04-15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豐富實踐經驗和重要理論成果,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學回答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們黨堅持“兩個結合”推進理論創新取得的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篇章,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為新時代新征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根本遵循。

關於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的科學回答

堅持自我革命,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趨勢,是指引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指引馬克思主義政黨為人類求解放的社會革命理論,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同時還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特點、基本綱領、策略原則,強調無產階級政黨必須由最徹底最堅定的先進分子組成,“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是指引馬克思主義政黨自我革命的科學理論,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導。

堅持自我革命,是應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使命任務的必然要求。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宏偉藍圖。黨領導的社會革命邁上新征程,黨的自我革命必須展現新氣象,全面從嚴治黨更要有新的認識、新的作為。從外部環境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從國內發展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推進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卡點瓶頸,科技創新能力還不強,確保糧食、能源、產業鏈供應鏈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風險還須解決許多重大問題,重點領域改革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等等。任務越繁重,風險考驗越大,越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保障。

堅持自我革命,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迫切需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一成不變、一勞永逸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使命,必須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始終跟上時代、實踐、人民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回顧黨的百余年奮斗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通過總結大革命失敗教訓,我們黨開始認識到沒有革命的武裝就無法戰勝武裝的反革命,就無法奪取中國革命勝利。通過總結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嚴重教訓,我們黨在遵義會議上實現了偉大歷史轉折。通過總結“文化大革命”慘痛教訓,我們黨成功開創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由小到大、從弱到強,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經驗。

堅持自我革命,是對如何成功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這個戰略性問題長期思考的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黨,有著光榮的歷史、偉大的成就,一些人很容易在執政業績光環的照耀下出現忽略自身不足、忽視自身問題的現象,陷入“革別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難”的境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變得更加堅強有力。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偉大實踐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堅強保障。

關於我們黨為什麼能自我革命的科學回答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庄嚴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非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分水嶺,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之源,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能夠進行自我革命,始終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根本原因。

毛澤東把我們黨的宗旨概括為“為人民服務”。在延安追悼張思德的會上,毛澤東深刻指出我們黨和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強調“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並進一步揭示我們黨能夠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是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決定的,強調“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隻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說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中國共產黨人不僅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當時黨外人士李鼎銘提出“精兵簡政”提案后,盡管曾產生爭議,有些人擔心這會使邊區在遭到敵軍進攻時沒有足夠的力量來抵擋。但毛澤東看到后非常重視,把整個提案抄到自己的本子上,重要的地方用紅筆圈起,認為“這個辦法很好”,“他提得好,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採用了”。很快,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精兵簡政”的指示,要求切實整頓黨、政、軍各級組織機構,精簡機關,充實連隊,加強基層,提高效能,節約人力物力。陝甘寧邊區先后進行三次精簡,為克服邊區財政經濟嚴重困難、人民休養生息發揮了重要作用。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是我們黨歷經百余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的成功奧秘。

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提出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強調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列舉了中國革命和建設許多生動感人的例子,深刻詮釋了什麼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比如三個紅軍女戰士半條被子的故事,房東徐解秀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再比如長征過雪山途中軍需處長的故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管被裝的寧可自己凍死也沒有自己先穿暖和一點,這是多麼崇高的思想境界!在黨的百余年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了追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一種信仰,為的就是一個理想。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

關於我們黨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的科學回答

習近平總書記就新時代新征程如何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出“九個以”的實踐要求。這些要求涵蓋根本保証、根本目的、根本遵循、戰略目標、主攻方向、有效途徑、重要著力點、重要抓手、強大動力,既有戰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既有認識論又有方法論,構成一個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是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頂層設計,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新征程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科學行動指南。

以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的事情要辦好首先中國共產黨的事情要辦好。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堅持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部工作之中,確保黨牢牢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主動權,確保黨的自我革命始終沿著正確方向進行。

以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根本目的。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全面從嚴治黨就要跟進到什麼階段。黨的二十大發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動員令,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是新時代最大的政治。要緊緊圍繞中國式現代化來謀劃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使黨的自我革命更好服從服務於黨的中心任務。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加強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顯著優勢,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把握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深化、內化、轉化上持續用力,自覺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舉措,不斷提高黨的自我革命的堅定性、科學性、有效性。

以跳出歷史周期率為戰略目標。聚焦如何成功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這個戰略性問題,不斷進行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不斷深化對黨的自我革命的規律性認識,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及時清除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

以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為主攻方向。適應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要求,聚焦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緊緊圍繞“六個如何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既常抓不懈,又集中發力,在不斷解決大黨獨有難題中彰顯大黨優勢,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有效途徑。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重大任務,堅持系統觀念,堅持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把全的要求、嚴的基調、治的理念落實到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構建之中,不斷提升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進一步形成依靠黨的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推動創新、實現執政能力整體性提升的良性循環,使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以鍛造堅強組織、建設過硬隊伍為重要著力點。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強化政治功能,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推動各級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打造一支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紀檢監察鐵軍,為更好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以正風肅紀反腐為重要抓手。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始終堅持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優良作風作引領、以嚴明紀律強保障、以反腐懲惡清障礙,推動黨的自我革命環環相扣、層層遞進,在革故鼎新、守正創新中實現自我揚棄、自身跨越。

以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相結合為強大動力。依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構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的機制,切實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形成全面覆蓋、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實現自律和他律良性互動、相得益彰,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監督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黨的自我革命開創新局面。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